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许医师教你如何看竞争与合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许医师教你如何看竞争与合作

2018-01-17 06:45:28 作者:许添盛 阅读:载入中…

许医师教你如何看竞争与合作

  竞争只是表面现象本质上是必须要共生共荣!

  当我们提到合作和竞争,首先要引入一个概念——个体性、群体性和所谓的一体性。

  比如说,你我在同一所学校上学,我们在校内可能竞争地你死我活;可是一旦离开学校,面对别的学校,我们就是伙伴。当我面对你,我俩是分开的个体;当我们面对另一所学校,我们就是一伙的。那我和你到底是竞争,还是合作关系?当我们两个是敌对的对手,面对另一个更大的敌人,我们就变成合作的伙伴。所以合作和竞争,看你的界限放在哪里?

  我们再引入另一个概念——物竞天择

  环境是擂台,所有的物种上演着生存竞争——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达尔文的竞争演化论,演绎的是弱肉强食。物种和环境的关系,是无情的环境、无情的世界,上演着一出你死我活的生存游戏

  老天爷扮演着一个无情的裁判,在比赛中握着选手两只手,看哪个是WINNER,哪个是LOSER?裁判就是环境,就是天气,整个大环境不好,大家一起死,它也扮演着物竞天泽的最后的擂台的角色

  所以物种和环境之间是合作的,还是环境是无情的?环境是负责淘汰弱者的?这关系到我们跟宇宙的关系,关系到我们存在安全感

   

  物种和环境之间到底是合作,还是竞争关系?物种之间,如狮子和绵羊,是竞争还是合作?是你死还是我活?同个物种里面,公狮之间、母狮之间、公狮母狮间是合作还是竞争?回到个体性,这个个体和另外一个个体是竞争关系,但如果这两个个体是同一边的,面对另外一群人,他的群体性又出来了。

  如果人类都是一家人,彼此的关系是竞争还是合作?如果人类和万物、海洋、其他的生物都是一体的,那么人和其他万物是竞争还是合作?如果人认出原来环境就是我们心灵能量具体化,那么环境和物种之间到底是竞争还是合作?

  什么叫互助合作?就是万物相互效力看起来我们是在竞争,其实背后我们是在合作。所有一切表面上看起来是竞争,从宇宙能量的本质、一切造物主创造的本质来看,竞争会不会只是代表一个表?其实它代表的是良性竞争,它代表的是提升,它代表的是进步的动力。它甚至会让你产生生存的恐惧,但恐惧也有其积极一面

  因为恐惧活不下去,所以每天要上班;因为恐惧回家被妈妈揍,所以功课要进步;因为恐惧谈不了恋爱,所以要化妆,天下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因为恐惧,所以产生动力。

  本来恐惧是让我们产生动力的,可最后它却滋长到甚至危害到我们的平安和喜乐,所以到底是我们在使用恐惧,还是我们被恐惧控制了?

  如果竞争的本质是提升我们的动力,提升我们进步的力量,我们会不会误解了竞争的含义所有竞争的背后其实是万物互相效力,其背后其实是更大的爱的能量,其背后其实是互助,借由竞争而集体提升,借竞争最后回到万物本质的那份爱。目前的人类看到这部分了吗?

  比如说环境,最近台湾很热门的话题是减少用塑胶袋和一次性杯子,美国还要研发咖啡外带杯。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人类看到了合作性。

  当海龟的肚子都是塑胶,当海里的塑胶比鱼多,你就没有鱼吃了,当鲨鱼打开肚子看到的是瓶盖,你就会觉得原来人和万物是合作而不是竞争的。于是人类开始觉悟物种之间,竞争只是表面的现象,本质上是必须要共生共荣,包含全世界所有的国家

  我们要学会在竞争中看到对立的假,从对立的假中看到万物的合作性的本质,而回到赛斯哲学体系中所谓的爱的互助合作。

  亲爱的,外面没有敌人,有时候好像是个对抗,可是我们没有看到对抗背后的所有合作性本质和善意。当你慢慢理解到这个层次,你的恐惧、所有你的日常生活中的对立,都会慢慢消除。

  当你在比较中觉得自己失败者,你不如别人,那是因为你固着在你的个体性里面,用狭隘的自我角度看你自己,当你把你的自我意识的狭隘拿掉,你会看到更宽阔的天空

   

  合作与竞争,合作也是种竞争,竞争也是种合作。如何从竞争变成良性竞争,从良性竞争变成所谓的人生趣味比赛,从趣味比赛中了解宇宙能量的本质是一份爱,而在爱当中寻求价值完成,在价值完成中寻求进步,于是形成竞争的表,在爱当中看到彼此的互助,互助中又有合作,并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学会如何慢慢降低我们的恐惧。

  而在人生当中,因为恐惧的日益减少,因为一份价值完成,甚至因为一份爱,你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让周遭的人也变得更好。

  摘自|许添盛医师2018年1月7日公益讲座《竞争与合作》

  文字整理|曹瑾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来自网络

  麦田心灵致力于将许添盛心灵动力学,以及源自美国的赛斯哲学体系专业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温暖而有力的支持,全方位提升每个人的身心整体健康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