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情可以战胜生老病死,却往往敌不过日常琐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情可以战胜生老病死,却往往敌不过日常琐事

2018-01-18 23:45:14 作者:烟波人长安 来源:烟波 阅读:载入中…

爱情可以战胜生老病死,却往往敌不过日常琐事

  原图作者 Salgoo

 

  今年过去十几天,听说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一个女生和我说的,去年年底,她在医院查出来患有重病,可以治,但要花很多钱,而且很有可能会治不好

  她刚结婚不到两年,为了不拖累老公,她悄悄把检查报告藏了起来,和她老公说什么事儿都没有,是她小题大做了。

  不过她知道之后她还要不停地去医院,也知道这种事最后肯定瞒不住,所以她计划,用一些手段,让老公和她离婚

  她说她那段时间把各种方法都想了一遍,包括假装对老公很冷漠,激怒他,或者故意找茬儿发脾气,消磨他的耐心,甚至连影视剧里那些“找个男人伪装出轨从而让老公死心塌地地离开她”这种馊主意都想到了。

  结果这些计划还没有实施,她老公就发现了她的病。

  她先是给她老公陈述利害,告诉他治病的话要花很多钱,可他还年轻,没有必要未来时间里都被她拖着,然后劝她老公离婚,让她一个人去处理这些事情

  后来她说,相爱六年,从来没有哭过的老公,那天在她面前失声痛哭,哭完抱着她说,不离婚,花钱也好、耗费很多年的光阴也好,他会陪着她,找最好的医生给她治病,就算不能治,他也会一直站在她身边。

  “我不知道以后我会不会变,但只要还能陪你一天,我就和你一起走下去。”她老公说。

 

  第二个故事,是在豆瓣「八卦来了」小组看到的一个帖子。

  其实这个帖子我去年很早就看到了,当时就很唏嘘,也是一个女生,突然决定要和老公离婚。

  起因是她在朋友圈看到闺蜜A去旅游了,她也想去,和老公说,结果她老公回了她一句:“你看看人家A的腰,你再看看你的腰。”

  这真是,胆儿肥啊,我敬他是条汉子

  我要是敢说这种话,估计会被我家娘子给埋了。

  女生当然也没有忍,在沉默中度过了一晚上,第二天去了朋友家住。

  她朋友一开始还觉得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女生老公嘴瓢了,也没有恶意,打算让两个人都冷静冷静,过几天女生肯定就回去了。

  但女生想了想,打算离婚。

  她说她心里也很清楚不只是因为这一句话,而是因为两个人长期以来的一些琐事,长期积累矛盾无奈,才导致了这个结果。

  我去年最后一次看这个帖子的时候,女生的朋友、家人、公婆还都在劝她,让她再好好想想;女生的老公还一头雾水,他知道他那句话说错了,但他不明白,怎么一句话就要离婚。

  然后呢?然后过了快一年的时间,前几天帖子更新了,这个女生还是离了。

  到领完离婚证之后,她老公还是想不明白,为什么要离婚,在他看来,他们以前一直“好好的”,他坚持认定是因为他说错了话。

  但女生说,自从结婚以后,她做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改变,来维系他们之间的感情,来维持他们之间的爱,可她从来没有感觉到,她老公为此付出过什么

  她觉得累了,所以她不想再继续了。

 

  以前看电视剧《裸婚时代》的时候,有一段让我差点儿哭出来。

  就是男主刘易阳和女主童佳倩离婚,刘易阳一字一句地说,“我用九年的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细节打败爱情。”

  剧中,他们两个恋爱八年,从上学的时候就顶着双方家长的不看好坚持在一起,困难日子过来了,没钱结婚的日子过来了,各种难捱的关卡都过来了,最后结婚一年,过不下去了。

  谁也没有大错,无非就是一些日常生活的琐事,琐事引发矛盾,矛盾引发吵架,吵架引发裂痕,裂痕越来越大,最终碎成一地狼藉。

  谁也没有对不起谁,无非就是倔强、不示弱、怀疑、恐惧自尊心等等这些正常人类都会有的情感,无非就是一些小情绪冲突,小到大家都没有察觉,一点一点,直到无可挽回

  他们离婚那场戏我看了好几遍,两个人一起吃最后一顿饭,一开始还互相攻击、互相嘲讽,后来就都哭了,都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困难都过了,这些小矛盾反而跨不过去。

  童佳倩先离开,临走的时候哭着说,“我们的女儿永远姓刘。”

  刘易阳坐着没动,倒了一杯啤酒几次要喝,却哭得一口都喝不下去,哭得瘫在饭桌上起不来。

  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对彼此还有爱情,说明他们携手跨过的那些坎儿、那些难处都不是假的。

  但就是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生活,反而把曾经最深的那些羁绊,硬生生葬送了。

 

  有个朋友去年找我,说她恐婚,恋爱三年了,准备谈婚论嫁了,她心里却越来越没有底。

  问她为什么,她说她害怕婚后遇到大的问题,比如生老病死、比如一些不可抗力,导致两个人失去彼此,导致过去轰轰烈烈的爱情不复存在

  我说你放心吧,靠生老病死这些所谓的“大事”把相爱的人分开的,很少,大多数爱情,都是被小事击溃的

  爱情可以很强大,强大到天人两隔都不能把它怎么样,强大到「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强大到「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强大到「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

  强大到就算两人中有一人得了绝症,也有很多另一半选择不离不弃。

  强大到父母不看好、没钱结婚、失业、重病……这些反而让它越挫越勇,哪怕是难度系数最高的异地恋、异国恋,最后撑下来的也有很多很多。

  但爱情也很脆弱脆弱到一点冷漠、一点忽视、一点习以为常和理所应当,就能把它送进坟地。

  脆弱到再平常不过的柴米油盐,都可以变成杀死它的凶手。

  多少人是像《裸婚时代》里的故事那样,最苦最难的日子都度过了,开始认认真真生活了,却很快一拍两散了。

  多少人觉得,那么大的困难都没有把我们分开,以后还有什么是不能打败的?然后几件小事袭来,感情就结束了。

  打个比方,爱情就像是一座塔,天掉下来都能顶住,但你从墙根上挖个小洞,风吹日晒两年,说塌就能塌。

 

  之前认识一对情侣,是我大学同学和她男朋友,两个人从大学就开始异地,工作之后又异地,一直异地了六年,后来终于找到机会在北京团聚,我们都觉得这回总算是圆满了,等着掏红包喝喜酒吧。

  没想到团聚不到一年,两个人分了。

  是我这个同学提的分手,因为她忽然发现,两个人平时已经没话说了,回家各看各的电视各刷各的手机,一说话就要吵架,连“吃完饭谁洗碗”都能吵一晚上,她一下觉得,似乎再没有恋爱的意义

  她自己也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六年的异地恋坚持下来了,不异地了却要分手?

  异地的时候,她可以攒半年的钱买一张机票,兴高采烈地去见他,他也可以省吃俭用几个月,就为了过生日给她买一份宝贵礼物。他们两三天视频一次,如果要有高兴的事情要和他分享,她每次都紧张心脏怦怦跳。

  隔着三个小时的飞行距离,她都从来没有怀疑过他们的感情,后来同居一室,她却觉得,他们好像隔得很远很远。

  温水煮青蛙。有时候踏实稳定的感情是好事儿,有时候也最危险

  那些大的困难可以让我们更在乎彼此、更珍惜对方,可那些小的裂缝,却因为太小了,没有人愿意去修补。

  就像那个豆瓣帖子里的女生老公一样,我们觉得感情已经细水长流了,不需要再花精力经营了,只要不出“大事儿”,怎么会有问题?

  于是很多话懒得说,很多事懒得交流,吵架了,也懒得低头,“反正早晚都会和好的”。

  但最后就是那些我们没有看在眼里的鸡毛蒜皮,把我们的爱情毁灭了。

  .S.

  随手注释一下。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出自明代归有光《项脊轩志》,上学的时候咱们应该都背过。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出自宋代苏轼《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散关三尺雪,回梦旧鸳机」出自唐代李商隐《悼伤后赴东蜀辟至散关遇雪》。

  三句话都是怀念亡妻的。

  多说一句

  今天有个好消息,我的新书开始预售啦!

  书名世界纷杂,要和对的人相爱》

  书名的用意很简单,希望新的一年,你们都可以和对的人相爱。

  希望新的一年,你不再为不合适的人所累,不再为别人的冷漠和懦弱买单。

  希望新的一年,你有勇气结束那些不开心的恋爱,好好爱自己,投入一段更美好的感情。

  不过也要说下,文章大多是之前公号发过的文,只是做了大规模的修改和更深的思考(毕竟公号写文有时候是很仓促的)。

  目前在微博有转发抽签名本的活动,购买链接也在微博里,有意的童鞋欢迎点击这篇推送左下角的“阅读原文”去瞅瞅~

  先谢过大家~

  晚安~

  - END -

  你可能还想看

  为什么我不喜欢“剩女”这个词

  下一次旅行,还是想和你一起去泰国

  你有没有感动我,是我说了算

  关于我

  你好,我是烟波人长安

  五年互联网从业,业余畅销书作家

  首部作品《我有个恋爱想和你谈下》

  累计销量破十万,并高价售出影视版权

  新书《我和喵,都很想你》上市热销中

  主营业务:情感指导

  副业:答疑解惑

  可能有时候说得过于残酷

  可能有时候不会让你看得开心

  但每一句话,都为了帮你认清感情的真相

  找到属于你自己的天长地久

  每晚十一点,我在公众

  “烟波”(ID:changan_1990)等你

  和你谈谈情,说说爱

  我要让全世界知道

  你们的十一点,被我承包了

  扫描或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可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