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有母亲初退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有母亲初退休

2022-03-10 18:04:2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有母亲初退休

  母亲今年四十五岁,由于她是一名国企的化工,属于特殊工种,政策性提前退休了。她长着一张娃娃脸,身材也娇小,看起来还那么年轻,在我的脑海里,母亲怎么也和退休联系到一起。在看着她的同事将她办公室里的物件送到家了并挥手告别时,我分明见到她眼睛里闪烁的泪花儿,那是不舍之情,也是对未来的迷茫之情。

  母亲赖外公的国企编制,随时代的裹挟十六岁顶替父亲便进入化工国企,一生工资稳定,虽未富裕,但衣食无忧,工作轻松。她就这样在一平凡的化工岗位开关阀门了二十多年,守时守点,没有技术含量,没有体能较量,没有兴趣爱,没有厂外社交。现如今一退修,退休工资只有1500来元,自己半辈子似一事无成,念及当日同学朋友,一一细细考量比较着去,觉得人人行止见识、个人收入皆高出自己之上,着实愧则有馀,悔又无益,不知如何对待这今后的日子。那些衣食无忧,安分守己的日子,实则有负师友规训之德,以致今日一技无成、后半生只能满足温饱。面对我即将开始大学期间的高额花销,让母亲怎能不眼泪汪汪,忧心忡忡。

  四十五岁的母亲开始找工作,几经碰壁,因没经验,年龄偏大、不会用电脑、体力不行,工作时间太长不能照顾家中的老小等等原因,让她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母亲的愁苦已经无法掩饰地挂在脸上。最后,权衡再三,她终于找到一份看守小区大门的工作,离家很近,月收入1500元,加上退休工资,基本能维持我和她的花销。当母亲一筹莫展地说:“收入这么少,耽误了你的发展,以后怎么办呀?”

  对于母亲的这种状态,我的内心还是非常担忧的,不为收入多少,只为担忧被命运裹挟着往前走的她,在时代不再裹挟她时,她将何去何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有母亲初退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