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孩子,要节俭,不管我们有没有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孩子,要节俭,不管我们有没有钱

2018-01-24 08:01:18 作者:Ada 阅读:载入中…

【原创】孩子,要节俭,不管我们有没有钱

  文 | Ada

  这段时间先生出差,几乎不在家。还好我的工作时间自由,所以能尽可能自己孩子。于是,从买菜、做饭、收拾房间,到给儿子洗澡、洗衣服,再到陪他读书、玩游戏、散步……我似乎回到了歇产假时全职妈妈生活不同的是,我还要抽出时间处理工作的事,客户随时有可能需要我。

  但是,我很乐于服侍家庭,做家中琐碎事情。我知道,这是在服侍神。并且,以上每件事,都是我份内的职责,都是我理应做的,无可推卸。没有抱怨忙碌自然乐在其中。

  很感恩,儿子特别乖巧,特别懂事

  尽管儿子只有一岁八个月,但他会在我忙碌的时候,自己玩游戏或看动画片(我知道让孩子看太久电视不好,可有时候真是没办法);他也会在我忙着做饭炒菜的时候过来帮忙(尽管只是扔扔垃圾、拿东西这些小事);他还会在我忙完后,站在我身后,用小拳头敲我的后背,说“妈妈捶背”(尽管敲的位置不是酸疼的地方,而且力量不够)。

  儿子如此懂事,让我想起一句话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尽管比起很多家庭,我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穷人”,可是,从孩子一出生,我和先生就尽量让他成为“穷人”。因为,现在的孩子们都是家庭的中心,是掌上明珠,苦了谁也不能苦了他们。可这也造成孩子吃不了苦,禁受不了挫折

  不敢想象,每个孩子都是在蜜罐中长大的,那么到了社会中,离开蜜罐,他们谁能包容谁?谁能肯为谁付出

  教会师母慧姐说过一句话:“现在的孩子,不缺好的东西,缺的是坏的东西(环境)”。特别有道理

  他们不缺好吃的、好喝的和好玩的,他们缺的是没有吃喝玩乐艰苦环境。

  有些人可能对此表示不同意,认为我们这代人经历了日子小时候缺吃少穿,过年才能吃上红烧肉、买新衣服,现在有条件了,为什么不给孩子创造尽量好的生活,让他们不愁吃穿呢?

  我出生在平凡的家庭,尽管小时候没受过苦,可也没有过奢侈的生活。

  因为性格独立,16岁就开始打工,路边发过传单、超市卖过酸奶、展会当过模特……为了省下2块钱的地铁票,宁愿在公交车上站两个小时。

  节俭更是我家的主旋律。不轻易扔东西,以至于到现在,父母每月的收入足以吃香喝辣,却仍然不肯扔剩菜,不肯浪费一滴水,还特别关注超市的促销和打折信息

  我先生和我相反,小时候家境不错,又是家族里的第一个男孙,从小受宠。后来,公公事业有成,举家移民到香港,过的更是人上人的生活。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公公很年轻就患重疾离世,并且因为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那时,先生刚到美国留学,当他兴奋地告诉爸爸他拿到了奖学金的时候。爸爸说,还好你拿到了奖学金,因为家里已经没有钱供你继续读书了……

  后来,先生在美国开始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做最辛苦的工作。还因为假期打工每小时能够比平时多赚一两美金,所以放假从来不休息。一个“小富二代”一下变成了美国社会最底层的人。

  正是这段经历磨练了他。他能享乐,知道法式大餐怎么吃,知道最新鲜的三文鱼怎么做;他也能吃苦,饿一天肚子不吃饭。还为了省车费,在美国的高速公路上冒险骑单车上下班(这点我并不推崇,太危险了)。这也是我最欣赏他的地方。一个男人能屈能伸,也算是最重要的品格之一吧。

  作为两个受过一点点苦,也享过一点点福的人,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有共同的认识,要让孩子成为“穷人”,学会过节俭的生活。尽管我们做的远远不够,但一直在努力

  其实,上帝早已在《圣经》中教导我们要节俭,不要浪费。

  “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 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要按着人数和饭量计算。”(出埃及记12:3-4)

  除了节俭是上帝的教导,我们在相对富足的时候,让孩子过贫穷的生活,还有一个原因,便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儿子懂事了,我们会跟他说,爸妈让你过节俭的生活,不是因为我们现在买不起什么。而是担心万一未来有一天,你的生活不富裕,不得不节俭的时候,却无法应对,不知如何生活。

  毕竟,谁也不能保证孩子的未来衣食无忧,万贯家产的富翁还能破产,更别说我们这样平凡的小家庭了。也许一个灾难临到,我们就会失去房子车子金钱。这灾难也许是天灾,也许是人祸,谁知道呢?

  所以,孩子,现在的受苦是在演习,但当你成年后,离开爸爸妈妈,人生就没有演习,只有实战了。那时候,富有,就是富有,贫穷,就是贫穷。你必须有能力面对真实的生活状况

  让孩子节俭还真挺难的,但我们会尽量从小事做起。

  一张纸就是一棵树,所以,儿子画画的纸都是我和爸爸用过的废文件纸,双面都画满,才能扔掉换新的。

  使用卫生纸也要节省,擦桌子椅子地板上的脏东西,只要不入口的,尽量用卷纸,而擦嘴的时候,才能用餐巾纸。而且尽量节省。

  要想到,如果,以后你没有高级的餐巾纸可以用,怎么办?你也能泰然处之,而不至于嫌东嫌西,最后苦了自己。

  不能剩饭!尽量给他盛可以吃完的饭,如果儿子实在吃不完,也要让他亲手把吃不了的面包、盛着剩饭的碗递给爸爸妈妈,爸爸妈妈当着他的面,替他吃掉。让他知道,家里是不允许把吃不完的饭扔掉的。

  耶稣也是主张如此。“他们都吃,并且吃饱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马太福音14:20)

  洗手的时候,手湿了要马上关上水龙头,打完肥皂,搓干净后,再打开水龙头冲洗,并且水龙头的水量要调节到尽量小,够用就可以了。洗完后马上关掉。擦手用毛巾,可以反复用,而不要用餐巾纸。

  儿子打开水龙头,如果水流太猛他会说:“大”,然后自己调小。洗完手自己拿毛巾擦,并且擦完抖一抖,晾到阳台

垃圾

  很多生活物品都可以重复利用,可以是垃圾,也可以“发挥余热”。

  比如塑料袋,不同尺寸的塑料袋可以放在不同地方当垃圾袋,既环保又节省。还有小罐子、小瓶子,洗干净可以给孩子盛放小玩具。一方面可以节省,另一方面,让孩子从小学会把东西归类。儿子很早就知道,什么玩具放在哪个整理箱或是小盒子里。

整洁

  这也和节俭有关,现在房子大,可以随便扔玩具,不影响吃饭睡觉的地方。但是,如果以后没有大房子可以住了,而又没有养成整洁的习惯可想而知,房间里脏乱差到一定程度,一定会影响生活起居的。所以,从小就养成东西归类、收拾玩具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家务做手工

  你可以不做,但一定要会做,不要动不动就想花钱请小时工或维修工。包括扫地、做饭、换灯泡、做木工……你的未来,不一定总有妈妈爸爸伺候,也不一定请得起小时工,当你自己必须要做这些事的时候,总不至于束手无策

  儿子一岁开始就会扫地、擦桌子,和我们一起大扫除,我们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也乐意服侍。一方面,省下了请工人的钱,另一方面,在小事上服侍,也是神所喜悦的。

旅行

  带孩子去不同的地方,体验不同的生活,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旅行中更要节俭,除了大酒店,还可以住住民宿、农家院、小旅馆。除了吃当地的高档餐厅,还可以吃吃大排档、路边摊、外卖。不能按时吃饭的时候,就饿一顿。不能按时睡觉的时候,就忍着不睡。现在“穷游”的时光,也许就是未来常态的生活。

谢谢

  在别人为他提供帮助后,我们让儿子马上说“谢谢”。没有人有义务无条件帮助他,包括亲人。所以,一定要及时表示感谢。特别是以后自己遇到难处,真的需要人帮助的时候,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定比忘恩负义的人得到的支援更多。有时为儿子做了一件小事,就听见他说“谢谢妈妈”,感觉真的很暖心。

  节俭的小细节还有很多,总之,现在让孩子受苦,都是演习,让他能够对节俭和贫穷泰然处之。能去五星级饭店吃大餐,也能坐在路边啃馒头。而未来,当他真的面临困境时,也不至于无法面对。

  况且,这世界还有很多穿不上鞋、喝不上水、吃不饱饭的人,我们却在浪费,于心何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很多人每天都在经历的。

  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神赐福的,照神的心意使用并管理神所赐的钱财,做神家良善又忠心的好管家。如何做金钱的管家,不做金钱的奴隶?就从富有的时候学会过贫穷的生活开始吧。

  不写了,该做饭了。

  今天的菜谱是猪肝油菜胡萝卜炒饭。我会跟儿子说,米饭是昨天剩的,胡萝卜也是昨天切出来没用完的。但做出来的饭,仍然香喷喷。

  其实,日子过的好坏,有时候和贫穷还是富有没有直接关系。有苦有乐、有情有爱才是最重要的。

  感谢儿子在我写文章的这一个小时,乖乖自己玩。我也经常告诉他,在你需要的时候,爸爸妈妈不能随时陪伴你,所以,你要学会和自己和平相处

  相关阅读

  【原创】无处安放的“善良

  【原创】你对我有多么重要!

  【原创】你对我有多么重要!(下)

  【原创】一个生命从孕育到成长的感恩见证(上)

  【原创】一个生命从孕育到成长的感恩见证(上)

  【原创】从自以为是的白天鹅到荣耀的帮助者 (上)

  【原创】从自以为是的白天鹅到荣耀的帮助者 (下)

  【原创】结婚礼物——上帝所赐的蜜月之旅

  --THE END--

  欢迎大家使用右下角的“写评论功能

  与更多的人分享你的感受……

作者简介

  Ada, 80后,30岁以前为事业荣誉财富拼搏,以“女强人”自居。然而,神对她的计划并非如此。神借着两场大病让她寻求神,认识神,最终归入基督。从此,30岁以后的人生彻底反转,告别了错误的生命,收获美满婚姻可爱的孩子。如今,她已从舞台主角退下,幸福享受着帮助者的荣耀。

  腓立比书 4:12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

  也知道怎样处丰富

  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

  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

分享朋友圈,让恩典传播。你的分享是一株蒲公英,上帝将它吹到渴望爱与盼望的人心中……

  写恩典历程作祂的见证

  几个基督徒女性开设的公众号,坚持用原创文字记录分享自己真实的信仰历程和点滴感悟。她们中有家庭主妇,有单身女性,也有单亲妈妈,她们都是经历了上帝恩典,并且愿意将恩典传递出去的女人,也欢迎你加入到她们当中来。

  长按二维码,识别加关注

  yuxiyuxi2014@163.com  angel.meng@139.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