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边,歌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边,歌声……

2018-01-26 13:47:30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十一年前,江边一次野炊活动

  一切都准备停当,准备烧烤,却发现忘了带打火机。我脑子里忽然闪出一个念头,大声说:“既然在野外,俺们就要遵循野外生存法则。”“怎么讲?”大家瞪大了眼睛。“这里有很多树枝,我们不如进行钻木取火?”

江边,歌声……

  一位朋友意见了,他紧皱眉头:“谁钻木啊!你钻?”“我钻就我钻。”你们先忙别的,我钻出火就来。”我来到一处树丛,掰开干的树枝,然后用随身携带的瑞士军刀制作,完毕后就开始旋转,期待火花出现。钻了一些时间,手上都磨出泡了,仍然未见火星飞溅,有点恼火,放下手中的活,擦擦脸上的汗水,抬头却见一位老者,他白皙的脸,头发花白,嘴唇微抿,笑问:“年轻人,我观察你好几分钟了,你觉得你会成功吗?”“我没把握!”“既然没有把握,为什么顽固不放?”“我下不了台呀!我答应伙伴的。”“这太简单了!”说时迟那时快,他掏出打火机一下子帮我点燃了树枝,我支支吾吾着想要表示感谢老人家拍拍我的肩,转头就走了。

  江边,微风中,篝火燃燃,锅里煮着螃蜞,不一会儿地面的一次性台布上放满了杯杯盏盏,我们开始喝酒聊天。酒喝得缓,话聊得欢。不知不觉中,有人喝醉了,我也迷迷糊糊地醉了。喝完后,大伙儿决定各自骑着自行车回去了。我独爱江边的风景,骑着车,边观赏边拍摄。

  忽然之间,刚才那位帮我点燃打火机的老者出现在我的镜头之中。我大喜过望,奔向那边,老人家正在练声呢!旁边一位认识他的人向围观的人们介绍:“他是音乐学院教授!”唱完英文版的《雪绒花》,在大家的盛情要求之下,他高歌起法文版的《当我们年轻时候》。不但歌好听,而且举止优雅,让人崇拜。

  此时,我的手机响了,原来单位领导打来电话,我在电话中把一些事情安排了一下,大约十几分钟吧,转过身去的时候,歌曲早已唱完,老先生不知道去哪里了。我再次环绕着江堤,在人流中找了好几圈,找不到。

  哎!连个电话都没有。忽然想起来刚才旁人说他是音乐学院的教授,我多次到本地音乐学院询问,大家都表示没有此人。原来是别的城市的音乐学院,我只能作罢,遥祝老先生身体健康,依旧保持年轻态的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边,歌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