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距她离婚还有364天……”多嚣张的少年人情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距她离婚还有364天……”多嚣张的少年人情话

2022-04-19 03:35:10 作者:张怡微不熟高跟鞋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距她离婚还有364天……”多嚣张的少年人情话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那一塌糊涂的幸福也没有了。”

  看起来真是让人心酸。

  而我在20岁出头的时候,

  即使像小渔一样贫穷、一样相信爱情、

  也莫名其妙地相信平凡的日子

  总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

  对老年人那种“一塌糊涂的幸福”

  也和她一样嗤之以鼻。

  我还不知道,

  在老人看似“一塌糊涂的幸福”里,

  会有那么多对自己的反省和对别人的愧疚,

  对时光不再的无奈,

  和对年轻情侣又爱又恨的期许。

  

  ━━━━━

  前几天和朋友聊天,她在国外念书,但和如今你我想象中的留学生活很不一样。

  因为父母放心不下,她的房东是经远亲的远亲介绍来的。房间很小,房租很便宜,(表面上)更没有不认识的人会欺负她。

  在损失了一定的同学网络之外,她其实过上了一种颇文学化的生活。譬如,看到了原来看不到的日常。比方,为了节省牙膏和洗面奶,他们会用剪刀剪开包装。

  这个细节,我记得1994年的《少女小渔》里就曾有过。“小渔”为了获得绿卡所嫁的老头马利奥,有天就在厕所的洗脸台上发现了小渔剪过的牙膏。

  ▲《少女小渔》剧照

  扯闲篇的时候我问朋友,那你房东和太太是怎么认识的啊?

  她说,房东太太那时候有点辛苦,睡在天桥下那种,后来有一天,房东据说搭了她一把手。

  我问,“搭了一把手就在一起啦?”她说,“当然不是,他们好像认识很久了。我也不清楚啦……”

  出于写小说的本能,我对于这种“不清楚”很有兴趣。我不知道这中间的曲折是怎样的,他们又克服过怎样的困难,最终走到一起。

  最后在女人的鞭策下,他们在异国他乡有了一栋自己的房子。而这一切都是由于那个扑朔迷离的“搭了一把”开始的,因为在此之前,据说那位房东是不存钱的。

  ▲Francesco Frizzera 摄影作品

  因为说到牙膏这个细节,我又看了一遍电影《少女小渔》。想不到时隔二十多年,感受依然十分复杂。

  《少女小渔》改编自严歌苓的短篇小说,电影的改编比小说要温柔许多。

  主角小渔是一位自中国到纽约与留学生男友江伟团聚的非法移民。为了得到绿卡,小渔在江伟的说服下,“嫁给”了一位潦倒的左派作家马利欧。“假结婚”创造了理想化的互相观看,小渔与马利欧成为了朋友,这却引来了江伟的嫉妒。

  在取得身份之前,小渔已经察觉到江伟的不忠,这令她的牺牲顿时丧失了意义。马利欧以一种善意同化的姿态,启迪小渔要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男友而活,与此同时又希望她遵循内心的爱,不要像他一样到了晚年追悔莫及。

  ▲《少女小渔》剧照

  电影的结尾具有更大的张力,江伟气呼呼地来接已经获得身份的小渔,此时马利欧刚好病重。出于人道的同情,小渔恳求江伟让她照顾马利欧几天。

  但嫉妒的江伟表示,他只愿意等她五分钟。

  在这最后的五分钟里,小渔听到江伟开车来,听到他不耐烦地鸣喇叭,听到他上楼,听到他没有敲门,听到他下楼,听到楼下重重的关门声。

  她的命运就此彻底改变了。

  推开门,她看到马力欧松懈的手臂上停着一只苍蝇,一种不祥的、死亡的讯号笼罩在“剧终”以前。

  ▲《少女小渔》剧照

  如果去除“移民故事”的标签,小渔在小说中的自我感慨,要比文化冲突和性别自觉更加具有直接的力量。

  在看待马利欧时,小渔虽然处于极其弱势的处境之下,却怀有悲悯,她看待马利欧与前妻的互动,心想着“他们每一天都过得像末日”,“小渔有足够的余生纠正一个短暂的人为的堕落,他却没剩多少余生了”。

  这是一双年轻的、小鹿一样眼睛看待暮年之人的生存与爱。它显得那么真诚、又可怕。

  ▲《少女小渔》剧照

  而与此同时,小渔的男友江伟却在精打细算地挥霍两人青春,他抬头看着天花板,懵懂地说,“还有三百六十四天。”那是小渔可以跟老头提离婚的日子。

  江伟在这个女性故事中形象极其不堪,他自私又狭隘,出卖女友还恬不知耻。但他也有天真的一面,这种天真在于他觉得“人为的堕落”可以是短暂的,出借一年半载的女友可以通过“青梅竹马”的渊源与互相信任的真心原封不动地回来。

  他不知道,即使小渔还是那个小渔,他也不再会是从前的他。“典妻”的历史远比他们青梅竹马的爱情要强势多了。

  ▲《少女小渔》中的“结婚”,表情中能看到很多事

  电影中马利欧的前妻是一个流浪艺人,风尘、世故、飞扬跋扈。

  且不说她对待小渔的态度是出自于成年女性的傲慢还是白人的傲慢,她对她说的最重的话也不过是“青春真令人讨厌”。马利欧与她对待小渔都具有一种兼具强势和苦口婆心的“家长作风”。

  但在小渔心里,这两个人的生活都显出了“末日”的萧瑟。他们已经不够时间成为更好的伴侣。他们也曾经偶会年轻时的莽撞和忽视,但24岁的小渔和江伟在做些什么呢?

  他们一样在做着无可奈何的堕落的小事,一样争吵和不够珍惜……小渔希望任何东西经过她手能变得好些。唯独爱情,她不仅搞砸了自己的,也搞砸了别人的。

  ▲《少女小渔》剧照

  小说中写的一句话很有意思,“据说老头在‘娶’小渔之前答应了娶瑞塔,他们相好已有多年。却因为她夹在中间,使他们连那一塌糊涂的幸福也没有了。”

  “那一塌糊涂的幸福也没有了。”看起来真是让人心酸。

  而我在20岁出头的时候,即使像小渔一样贫穷、一样相信爱情、也莫名其妙地相信平凡的日子总会一天一天好起来的,对老年人那种“一塌糊涂的幸福”也和她一样嗤之以鼻。

  我还不知道,在老人看似“一塌糊涂的幸福”里,会有那么多对自己的反省和对别人的愧疚,对时光不再的无奈,和对年轻情侣又爱又恨的期许。

  “还有三百六十四天……”也是少年人才有资格随便说说的、嚣张的情话。马利欧只会说,“我非常爱瑞塔,但一切都太晚了。”

  ▲Francesco Frizzera 摄影作品

  ━━━━━

  ※  张怡微:青年作家。

  性格不讨喜,人却挺好的。对时尚一窍不通,跟高跟鞋也装不了熟。对“鞋”第一次有了感动,是《岁月神偷》里说“鞋字半边難,亦有半边佳。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