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接受自己,是跟这个世界和解的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接受自己,是跟这个世界和解的第一步

2018-01-27 08:01:14 作者:飞小白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接受自己,是跟这个世界和解的第一步

  01

  关于学习

  飞小白:黑格尔说过,所谓常识,往往不过是时代的偏见。要超越这个时代的偏见,唯一的办法,就是阅读,阅读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经典著作。没读过几百本经典,不足以谈独立思考

  读得越多,了解得越多,就越和周围的流行意见格格不入,在你所关注的那个行业,你也许就可以成为那个最能独立思考的人。

  飞小白:周国平认为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读书很多,称得上博学,但始终没有真正属于自己见解的人;

  另一种是酷爱构筑体系,发现新的真理,但拿出的结果往往并无价值,即使有价值也是前人已经说过而且说得更好的。

  这两种人为何会这样?因为对于听来的观点,他们没有自己的思考。未经细嚼慢咽的东西,就不能说是自己的,要避免成为第二种人,就要学会独立思考。

  飞小白:当有机会学习一项技能时候人们常常会问:“学这东西有什么用?”其实,在尚未学习之前,对提问者来说,答案都是“不知道”。但正是由于不知道有什么用,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

  有的人这样想:“管他有什么用,先学再说,学了总会有用处。”而另一种人则想:“又不知道有什么用,学了岂不是浪费时间,我还不如去学其他有用的东西。”

  人们基于一模一样原因竟然做出了截然相反的决定,这就是心智力量差异

  李笑来老师曾说:每个人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使一个人无论是在学习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与另外一些人相比甚至可能产生不可逾越的鸿沟。

  02

  关于失败

  飞小白:大多数人痛苦愤怒来源,都是由于自身的能力解决不了眼下的问题。所以,摆脱痛苦最有效的办法,不是吐槽抱怨,而是专心去做能够增强能力的事情,直到本事大到足以解决目前的问题。

  飞小白:想要活得不拧巴,就应该学会接纳真实的自己,接受自己,是跟这个世界和解的第一步。

  足够爱自己,才能原谅不那么爱自己的其他人。

  飞小白:当生活给了我们当头的一棒,我们要学会直面问题。当悲伤来袭时,想哭就哭,想倾诉就找人诉说。

  你会发现,当你放弃与坏情绪抗争时,它们会溜得更快。明天又是崭新的一天。

  03

  关于坚持

  飞小白:目标设立理论专家说过,目标不能定得太容易,让人唾手可得,也不能太困难,让我们感到沮丧并放弃。

  当我们面临的挑战特别困难,回报遥远时,设立较小的、更可控的目标能帮助我们树立信心,并随时发现并庆祝我们的进步,使我们更专注于手头的任务

  飞小白:所以,不能总想改变别人,我们能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

  飞小白: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倒退,实际上是处在了“学习曲线”中的“缓慢开始区”,很多人处在这一阶段发现自己没什么变化就放弃了,于是又换了很多其他方法,也一样

  但无论换任何方法技巧,即使所谓的速成的方法,都要经历这样的学习过程,才能发生改变。

  唯有坚持和高质量地重复,才能有所进步。

  整理者:飞小白,精读主创,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每日一问

  你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吗?表达能力强的人,职场上不会混得太差,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打卡有礼

  “每日一写”累计打卡超过50天的读友,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3个月使用权益。达标后,请联系精读君小助手(微信号:jingduzhushou)领取。

  ↓点击查看更多读友打卡记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