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辈子打死我,都不再参加同学聚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辈子打死我,都不再参加同学聚会

2018-01-29 12:01:48 作者:午后呓语 阅读:载入中…

这辈子打死我,都不再参加同学聚会

  关注并置顶『怀左同学』☝

  我们一起每天进步一点点

  学会,你还参加吗?

  29

  2018.1

  y: 午后呓语

  文/午后呓语

  01

  一年一度的寒假又来了,这几天手机里那些沉寂多年的群,又开始活跃起来了。

  从小学高中,几个群都在谈论什么时候放假,班长是不是该组织一场同学聚会,大家见见面聊聊天了。

  班长甚至在群里艾特所有人,说前几年同学聚会没来的,这一次都必须全部到场。

  看着满屏滚动的消息,握着手机窥屏的我,心中莫名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对于众人言语中的同学聚会四个字,既期待,又恐惧

  期待能见到那些多年不见的老同学,想看一看当初那个傻不愣登的同桌,是不是变帅变聪明了,想瞧一瞧当年那个心仪的女生,如今过得如何。

  然而,期待的背后,却有一丝淡淡的恐惧感。害怕见到当年一起读书的那些人,害怕让他们看到自己如今的模样,害怕自己跟他们之间的差距非常遥远

  或许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心理,同学聚会有时候又被称为人生的名利场。混得好的人,在同学聚会上风风火火,到处打电话喊人一定要到齐;日子过得差的人,只能默默在电话那头,违心地说一句:不好意思呀,那天我正好没空,只能明年再参加了。你们尽情玩,少我一个也没事。

  “同学会,只不过一场打着老同学见面幌子的比拼场。”

  02

  其实,自从上大学以后,我就没有再参加过,任何一场高中同学聚会了。

  不是不喜欢那种老同学见面的场景,而是觉得自卑,不愿意去面对当年的那些人,不敢回想起高考失败样子

  在高考之前,我的成绩不算名列班级前茅吧,也算处于中上游水平。如果正常发挥,进入一所相对优秀的大学,应该不成问题

  然而最终,我却鬼使神差地发挥失常,高考总分比平时整整少了八十分,进而来到了一所不尽如人意的大学。

  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除了逢年过节特别好的几位朋友相聚以外,那种大型的同学聚会,我一概拒绝,统统以没时间借口推脱掉。

  我很害怕在同学聚会上被人提起当年高考为什么失败,是不是考试那天生病了;我也很害怕看到那些当初成绩比我差,最后却考得比我好,上了一所优秀大学以后变得更加了不起的人......

  或许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不愿参加同学聚会,是无法释怀当年的失败与挫折,哪怕聚会上,压根不会有人想起你当初的失利。

  我想,当我哪一天有足够的勇气,再次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也正是我能够坦然面对过往,为如今生活骄傲的时候。

  同学会,承载了太多往昔的回忆

  03

  对于参加同学会这个问题,我特意问了身边几位非常要好的朋友,询问他们是否愿意参加各种同学聚会,以及参加与否的原因

  其中大多数人,给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然而,他们却无法说出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具体原因。其实连自己都说不出个二三条来,反正就是不敢参加。

  这其中,可能性格的原因,不喜欢热闹,觉得没意思;也有可能是因为同学会这三个词,经过网络上各种新闻的扭曲报道,什么同学会就是一场有钱男性对于落魄同学的金钱碾压,漂亮女生对于普通女同学的视觉欺负......

  这些的种种,使得同学会在我们这代人眼中的形象,变得不那么美好,使得我们谈“会”色变。

  一听到要举办同学聚会,想的不是安排日期去参加,而是如何找借口推脱。

  诚然。某些同学会确实有比拼的性质,但我觉得,更多人参加同学聚会,都是抱着一种见老同学,叙叙旧的心态,而非网上说的那般居心叵测

  同学会,更多的是一场聊天与叙旧。那些前来炫耀的人,你大可不必搭理他们,只要跟你最好的几位伙伴,相互谈天聊往事便可。

  04

  谈起参加同学聚会,好友大飞可是名副其实的聚会狂。

  无论是小学的,还是高中大学的,只要是个成型的聚会,有人喊他,他即使再忙,也不会拒绝。

  某次我问他,说:“你怎么什么聚会都参加呀?你不累吗?有些聚会,就是某些人带着炫耀的心理发起的,你去了不会被伤到吗?”

  大飞乐呵呵地回答我,说:“不会呀。既然人家邀请你了,就去嘛。何况,也不是所有参加的人,都是去炫耀自己的呀。有些老同学,是见一面少一面了,或许以后就没人组织了。所以,能去就去吧,也没有丝毫损失。”

  对于大飞的这番话,我总是显得佩服不已。一来羡慕他的良好心态,二来佩服他对于老朋友间友谊的珍视。

  有些老朋友,或许正如大飞所说的,是见一面,少一面,你也不知道,下次再见,又是猴年马月。

  05

  始终认为,同学聚会,也并没有如网上说的那般可怕,那般充满恶意。

  老同学,想见就去见,互相聊聊天,说说当年一起犯过的傻,走过的路,栽过的坑,也不失为对过往生活的一份美好总结与回忆。

  除了回忆,你可能在同学会上,还会看到那些当年不如你,或者跟你能力相当的人,如今却凭着自己的努力,过得风生水起;也会瞧见从前比你优秀,却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当下依然在人生边缘徘徊与挣扎的同学。

  相信,这些的种种,都能让你在面对窘迫现实情况下,找到一份小栖的场所,为将来的生活灌上满满动力

  同学会聚,有空的话,就去看一看吧。

  -精彩回顾-

  我曾极度自卑过,现在我想讲出来

  我不喜欢谈恋爱,但我想撩你

  大学里所有的努力,全部都在朋友圈

  怀左同学(公众号ID:hztongxue)

  作者介绍:午后呓语,一枚爱写字的工程男。喜欢说道理,偶尔讲故事

  苹果宝宝赞赏通道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