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究竟可以自私到什么地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人究竟可以自私到什么地步?

2018-01-30 21:00:47 作者:张德芬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究竟可以自私到什么地步?

  个人究竟可以自私到什么地步 

  最近一位创业界的青年才俊受不了失败压力而自杀了,一时之间朋友圈刷遍了大家的哀悼和悲鸣。但有一位名人Y,在他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则消息:

  今天看到我的文章 《XXX的离世,掀开了创业残酷的一角》今天早上达到了10万+……我的微信公众号从未达到过10万+,努力皆有可能……先高兴一下,请朋友关注我的公众号。

  我不是这位名人Y的朋友,但是我的朋友把Y的朋友圈截图发出来,并且注解:“你TM的脑子有病吧!”我也觉得,为“消费别人的死亡而换来的成果沾沾自喜是有点奇怪事情

  是的这就是一种自私——只看到自己想要的,没有顾及其他的能力其实,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在生命当中,都犯过这样的错误

  有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名利心,也许是因为小我膨胀,也许是因为自己爽,反正都是有一个强烈的“要”和“不要”的需求为了维护自己的这个强烈的需求,就会看不见别人的尊严、权益和需要,如果没有觉知,继续发展下去,就会造成极端的自私。

  举一些特别变态的例子

  多年前我在台湾上一个疗愈课,碰到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她在课堂中,揭露了一个惊人的丑闻:她13岁的时候,母亲为了不让继父出去找其他年轻女孩,竟然强迫她把身体给继父。到了18岁,母亲怕这样下去不行,继父也老了,就把她随意匹配给一位大她20多岁的老男人。多么自私的母亲,女儿在她眼里,就是个趋利避害工具

  还有周边那些脚踏几条船的男人,他们不就是只顾着自己想要从A女身上得到爱情的滋,又从B女身上得到被崇拜的快感,再从C女身上得到财务支持,就同时周旋在几个女人之间,隐瞒欺骗各方吗?

  他们只看到自己想要的,没有想到这对于对方来说是有多么不公平,自己的行为又是多么的卑劣。

内心越是匮乏的人,越是自私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面对这种玩弄感情高手,作为“受害者”一方,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要负吗?

  虽然这些爱情高手的演技很棒,要么呈现出深情款款、专一不二的形象,要么就是一副醉心事忙碌不堪,所以没有时间约会的状态。但是,再好的演技也有破绽,为什么会看不出来而被蒙骗?

  所以说,就像这些高手,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同时辜负、欺骗几个人,那么,那些被骗的人,何尝不是为了自己的“要”(浪漫柔情、宠爱的感觉)而不自觉的忽视了很多大大小小、摆在眼前的信息,而愿意去相信这些薄幸男子虚情假意谎言

  所以,愈是内心匮乏的人,愈是自私。

  因为他们必须不断的向外抓取、索要,到了某种程度,不惜牺牲其他人巨大的利益来成就自己一点小小的安全感满足感、成就感,最可怕的是,他们还可以振振有词、毫无自觉的为自己的行为辩护,活得还心安理得

  举个极端的例子,就会是那种变态的杀人狂,以凌虐他人为自己取乐。这其中的差异,就在于我说的彩虹桥:

  一端是完全无私,就像甘地、泰瑞莎修女那样全心为他人奉献的;

  一端就是那些极端变态、为了满足自己某种感受而让别人付出巨大代价的人。

  我们自己是靠近彩虹桥的哪一端?如果你的生命中屡屡出现困难的生命情境,可能我们就需要回头看看自己站的地方是否需要调整。总是牺牲他人利益成就自己的人,不会有幸福的生活

  不过我也认识一些非常自我中心的人,他们完全以自我的感受、利益为导向,周边的人全都是容忍他们、包容他们、臣服于他们的人,不如此的人都叫他们赶跑了。

  但是他们至少不会用欺骗来侵犯他人权益,或是说,那些为他们牺牲自己利益的人,都是心甘情愿,不被欺骗的。明码标价的交易,没有人可以说什么。这样的人也是把人的自私做到了一种艺术化的极致,我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人最重要的就是活得不拧巴,不纠结。是什么就是什么,也无所谓,也能活出极致。

  是渣男就别装情圣。

  是小人就别装君子

  想占便宜就别故作清高。

  贪图名利就别口说淡泊。

  伪君子不如真小人。坦荡承认自己是渣男的人,其实就一点都不渣了。

  这个社会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真实的人。

  ···

  作者 | 张德芬

  唤醒、疗愈、创造,在这里遇见未知的自己

      遇见·小食空 Tiffany’s Wonderland     

  这个冬天,张德芬空间给你一次舒心小憩——舞台剧《遇见·小食空 Tiffany’s Wonderland新年特别演出,治愈你疲惫的心,让你真正敞开心扉,找到一份久违的心安

  神秘的芬姐带着一个秘密开了一家民宿食堂——小食空,她好心收留了踌躇满志却壮志难伸的剧团老板老孙及成员阿杰和兔子

  芬姐他们该如何应付上门的形形色色的人,并且维护小食空的生存?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匠心独具的治愈温暖之作。用这荒诞世界里的一餐暖汤,湿润你的眼,温暖你的胃,抚慰你的心。

  总监制:张德芬

  导演郭谯

  编剧:吕丹妮  曾伟力

  剧本改编:郭谯

  演出时间

  2018-02-05 周一 19:30

  2018-02-06 周二 19:30

  演出地点

  北京大隐剧院

  票价

  100元 150元

  说明

  本次演出为公演前的新年特别优享场

  现场将有神秘大咖光临

  详情参见今日二栏文章

  购票方式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进入购票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