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权势失去以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权势失去以后……

2018-02-05 16:19:2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权势失去以后……

权势失去以后……

山东 魏国华

最近,《人民日报》刊文,痛批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官员“吃空饷”的现象

这些官员本来拥有权势,高高在上一旦失去权势退居二线,要么在编在岗却不上班,要么穿着休闲服到单位逛一圈,诸事不问,嘛事不管。尽管如此,但他们工资照发,福利照领。

这些退居二线的官员为什么喜欢吃空饷?其实他们是有自己内心考量的。曾经的自己,作为领导决策施令;而现在退居二线了,在单位说多了,干多了,新任领导会怎么想?曾经的自己,拥有权势,下属如众星捧月般环绕自己,微笑,恭敬;年头节尾,还会有人拜访问候。可是现在呢?敦厚者可能照顾到你的情绪,那些见风使舵的小人呢?恐怕不会再对你笑脸相迎了吧。真是应了那句俗话:“人一走,茶就凉。”

前后巨大心理落差,让这些曾经的领导情何以堪?于是干脆不上班,不管事,既能让现任领导乐意,又避免了很多尴尬何乐而不为呢?

古人讲:“食人之禄,忠人之事。”虽然自己不是领导干部了,但仍是单位的一员,既然定期领取工资,你就应该按时上班,为单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人生之路并非只有“当官”一途,既然这条路走不通了,那就应该调整心态,调整方向,寻找新的舞台

2000年,担任了8年美国副总统的阿尔。戈尔出马角逐总统大位,但最终以微弱劣势败于布什。落选后的戈尔没有抱怨,没有选择归隐,而是坦然的接受了既成事实华丽转身,寻找到了自己人生新的舞台。他巡游世界发表了上千场演讲不厌其烦的向世人说明温室效应的危害。在世人眼中,他不像一个落败的候选人,更像一位视野远大的贤者。

反观国内这些吃空饷的官员,论职位,你能高过世界第一大国的副总统吗?论际遇,戈尔是竞选失败被排挤出政坛的,而你仅仅是人事更替、退居二线而已。再看境界,戈尔华丽转身,关注的是美国乃至世界关乎人类生存的大问题,而退居二线的你们,为何只关注周围部分人的目光呢?

职位有高低,但工作无贵贱。一个人只要尽心尽力地干好工作,就足以值得人们尊重。但愿退居二线的那些吃空饷的官员们,能调整心态,干好自己的工作,用自己辛勤的工作换来对应的那份工资,用扎实的工作换来人们的尊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权势失去以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