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庭关系是怎样塑造我们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家庭关系是怎样塑造我们的?

2018-02-06 07:02:14 作者:刘荃 来源:三点一弯钩 阅读:载入中…

家庭关系是怎样塑造我们的?

  点击蓝字获取更多干货↑↑↑

  公众号回复【塑造】获取(下)

  主讲老师 | 刘荃

  家庭关系自尊水平的塑造

  3岁以前父母的养育方式造就我们的自尊水平:生活上悉心的照顾情感上的积极回应培育了孩子的自我价值感;而能力感是通过不干预不过度控制鼓励孩子的自主行为而获得的。

  对人际关系模式的塑造

  家庭关系影响着我们和其他人交往时是自信乐观积极的还是自卑敏感回避的,决定了我们将来和伴侣、孩子之间的依恋模式,也可以很好预测我们未来的家庭生活是否幸福快乐

  对生物神经系统的塑造

  持续的压力环境、母婴分离、高依赖、情感剥夺等因素,引发体内神经系统、生物化学会环境的长期性改变,导致身体发育受阻,形成罹患心理疾病生理感性

   

  自尊是人生这座大厦的房基,因此,我们先来看看家庭关系对自尊水平的塑造过程

  自尊包含价值感与能力感两个部分

  在出生早期婴儿得到妈妈全然的陪伴和照顾,总是感受到饱足、温暖,婴儿就觉得因为我是舒服开心的,所以我就是“好的”有价值的。

  我的哭声能引来爸爸妈妈的关注与照顾,我的笑容能换来妈妈的笑容,我就感觉一切皆在掌控中,我是有能力的。

  稍大一点,婴儿和父母之间有了更丰富的互动:当父母疼爱我,喜欢和我在一起,我就觉得的我是“好的”“讨人喜欢”的。

  同时,父母信任我,鼓励我去做各种探索与尝试,不干预不控制我,我有成功喜悦,也有失败泪水,但是越来越有自我效能感。我的自尊自信就这样在和父母的良性互动中建立起来了。

  人是社会动物,更是关系动物。因此,我们也非常关注家庭关系对人际关系的塑造过程

  首先,如果父母能够与孩子愉快交往,孩子就习得并内化这种快乐的方式与人交往。

  如果父母带给我们的是一种痛苦经验,孩子无意识中也会寻求痛苦作为与他人互动的形式

  这种和妈妈之间的互动模式和情绪体验,被内化到孩子内心,就像是被内置在孩子心理结构中的芯片一样,成为他日后人际交往的基本范式。

  其次,母婴之间形成的依恋类型,75% 会发展成为他和伴侣以及孩子之间的依恋类型。也就是说,亲子依恋模式会代际传承,影响深远。

  不仅如此,父母关系还会成为孩子婚姻关系的榜样,孩子从父母那里习得并内化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

  同时,夫妻关系好坏也会影响孩子对婚姻和家庭关系态度信心

  不可思议的是,社会交往会改变人的生理结构。因此,我们也来剖析一下家庭关系对生物神经系统的打造过程

  首先,人类的有一套了不起的生化系统:应激反应系统。

  它负责对大脑发出的危险警报做出响应:指挥身体分泌各种激素,为肌肉器官提供能量,做好战斗或者逃跑的准备

  冲突不断的夫妻关系、不安全的亲子依恋、过度控制的父母,都可能让孩子感到危险与紧张,大脑就会频频拉响警报,应激系统将反复启动,激发CRF因子分泌亢进,导致不同程度抑郁焦虑

  其次,肾上腺皮质激素的过度分泌,又会损害海马细胞和其他的生理系统,导致学习能力下降、应急系统的刹车失灵以及引发一些生理疾病。

  再则不安全的依恋关系或者母婴分离等情感剥夺的状况,将可能导致孩子的体重认知以及动作的发展受到阻碍。

  家庭关系通过建构我们的自尊、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质量亲密关系模式以及塑造我们的生物神经系统等等,最终把我们塑造成为具有不同心理结构的人。这就是家庭关系塑造我们的过程和运行机制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回顾】即可收听往期微课直播

  你可能还想听

  家庭关系,为何重要

  孩子,无论发生什么,

你都可以回家!

  公众号回复【早安】

  每日一句,每天不同

  今日:

  在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胜之不武

  实用干货↓↓还不点赞,分享给你需要帮助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