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韵,远方的诗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韵,远方的诗意

2018-02-08 21:40:51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直想到父亲劳作过的地方看看。

  浩瀚无垠大海边,有大片滩涂,那万亩良田曾被很多有钱人买下,分割成许多块。爷爷曾经做大生意,金条满箱,随手捏来一两根,海边置地一小块,父亲20岁就在那里独自耕作,孤独寂寞劳累、无望,这些感受让他呐喊,没有梦想青春就在那里消磨,直到28岁,祖父生意破产,父亲才回到祖宅,然后结婚生子。

海韵,远方的诗意

  有一年,有一天,父亲看见我的网名为“去赶海”,不禁感叹万千,曾经埋没他大好时光的地方竟然勾起他的留恋与感怀。他说:“虽然在海边,但是没有真正痛快地赶海一回,我想回去赶一次海,也看看曾经的良田……”

  今天一大早,我就来到农业银行自动柜员机,取了一千多元,走出去,迎面看见老父亲在门口台阶下等候着,他把自行车停下,从兜里拿出一个大布包,示意我把钱币放进去。我想就这么一点钱,用上大布包,简直太夸张,可看看老父亲近乎孩子气的脸庞,我也无奈了,就把钱放进去。

  回家后,父亲整理了一下随身物品,用梳子蘸上发蜡,脸上涂上肤霜,戴上帽子,坐上我刚刚叫到的滴滴打车,开始期待已久的旅行,一路上,他时而忧伤——很多地标找不到了,他时而喜悦——看见了一些记忆中的老屋。快到的时候,他近乎疯狂地把手伸出窗外:“白杨!白杨……”我扭头望去,窗外不远处,金色阳光照在白杨银白色的枝干上,组合成高贵的土豪金,让人景仰。

  接近目目的地了,风力发电设备——大风车随风缓慢地旋转。“儿啊!你知道这么一圈旋转下来,产生多少千瓦时的电?”我表示不知道、好奇地问父亲:“多少嘛爸爸,告诉我?”“我也不知道,要不问你娘去?”“我娘早已离开了呀,爸爸!”“问你度娘呗!”这一句话司机也引得发笑了。

  说说笑笑之间,车子在一处场院停下来了,这是海边农场的场部,迎面出来一位与我老父亲一般年纪大小的伯伯,原来那位是农场的老支书,见我父亲“少小离家老大回”,不禁感慨,连忙招呼进屋,准备一会儿带我们去他家,筹备接下来的行程

  海韵,远方的诗意就在眼前。在辽阔的滩涂,我高歌,回应着老父亲当年的呐喊,父亲,扯着嗓子也唱起了激荡内心的歌、传得很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韵,远方的诗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