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来访者谈休假时,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微课整理稿上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来访者谈休假时,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微课整理稿上集

2018-02-12 12:30:43 作者:付丽娟 阅读:载入中…

和来访者谈休假时,可能会遇到以下几种情况|微课整理稿上集

  不管是咨询师还是来访者都绕不开这个情景,咨询做得好好的,吧唧,遇上休假,比如眼前就要春节了,咨询暂停,大家是怎么去处理分离相关议题的呢?上周付丽娟老师围绕这个主题讲了一节微课,小编不及时地给大家端上整理稿:

  ▲February 12  2018

  付丽娟:

  大家好,马上就要过年了,先提前祝大家春节快乐。今天的微课也很应景,有人说我在春节前讲这个微课,动机很明显,不想让大家好好过年,我觉得很有这种可能

  相信在听微课的朋友,如果是咨询师的话,已经和你的来访者讨论了休假的内容。如果这次的微课中,大家觉得有可用的,可以留着明年春节前再用。我也和大家来谈谈在心理咨询的工作中,如何启动与来访者讨论休假这件事情,以及如何对此跟来访者做更深入的相关的探索和分析性的工作

  一般来讲的话,咨询师一年有两个假期吧,暑假一个,寒假一个,有的咨询师只有一个假期,就是春节的时候休假。一般咨询师休假就会引发来访者关于分离的一些体验,但是这样的体验的表现方式可能会有几种情况

  

  我们先从咨询师个人对休假的设置的开始说。治疗师个人的设置都是随着你的工作慢慢去展开的。关于收费的,调整咨费的,休假的,突发情况需要取消咨询的,咨询外的接触的等等。所有这些跟设置有关结构,对于经验是非丰富的咨询师来说,都不会是一开始就全面固定东西,都是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慢慢展开的,就像建房子一样的,一层一层搭起来,最开始我们其实就只有一个基础,然后我们还这里差点那里差点,跟着工作经验慢慢长出来的。

  所以等到你这个设置相对来讲比较成熟的时候,你在接每个新的来访者的时候,可以告知他你每一年大致会在什么时候休假,休假大概会有多长时间这样做的好处是,在你和来访者建立一个长期的关系的开始,帮助他去构建一个对你,对咨询关系的某一点上的可预期感。这个会让对深度关系焦虑值比较高的人,有基本的确定感,适合人格层面有缺损的来访者。

  那么对于冲突型的,就是我们说的神经水平的人,如果你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够HOLD住未来他可能跟你扯皮,也不一定要在开始的时候就告知他你有休假这个设置。为什么呢?因为你告诉他了,过几个月你休假了,你想跟他讨论的话,可能有点难,他会说,“哦,我知道的,你之前跟我说过的。我不想浪费时间谈这个跟你有关的事情,我想谈谈我现在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然后这个就很容易滑过去。

  那如果你之前没有跟他告知休假的设置,你会提前一两个月跟他说,我会在什么时候休假。他可能就会有各种反应比如说,他会过两次说,当然也可能当时就说,“你要休假?你为什么之前没有告诉我,我为什么是被通知的,你怎么能这样呢?”这种不可预期,就会触发他比较深的内在反应,比如失控的、不平等的、被抛弃的、被玩弄的,不被尊重的等等反应。也就是他可能会跟你扯皮,那么这其实是工作中一个很好的可以深入探索的机会

  总而言之,对于休假设置,对于功能水平低的来访者,在一开始确定要启动咨询关系的时候,可以主动跟他谈这个。对于水平还可以的来访者,可以谈,也可以走一步看一步。

  温馨提示下面可拿笔划重点

  好,那现在我们来说说对于休假,来访者一般来说有的几种比较典型的反应:

第一种来访者可能没有什么反应

  他会在第一时间启动理智化的部分。你跟他讲你要休假,比如说休一个月,他会用一些现实层面的内容来防御他分离的体验,触及不到跟分离有关的感受想象。所以他就没有什么表现,还是可以继续谈他要谈的事情,而且他谈的事情跟休假啊分离啊是完全没有什么关系的。这就是对应了在依恋关系中,当妈妈离开小孩没有什么反应,不会表现出哭闹,不会要粘着,这些表现他都不会有,他还是可以自己玩自己的,这是一种,回避型依恋。

  跟回避型的人在一起的话,就需要稍微主动一点点,但是这个主动又是在他的那个可控范围里面。因为回避的人之所以回避,就是因为他面临的分离的这个部分,或者对关系的需要和依赖的这个部分,他觉得很危险

  一个具体例子,就是他打岔,不跟你谈这个部分,只锁定到他那个话题里面的话,我觉得我们可以稍微主动一点地面质,如果是比较长比较稳定的咨询关系的话。前面一两年可能就不太碰它,就让他回避,因为如果治疗还有一些效果的话,慢慢的,他回避的这个部分,他其实在平常生活里都会看到,你也会跟他有一些这种工作,然后等到你要休假的这类事情发生,你可能就会选择在你们关系建立得比较深,前面也接触过他回避的克制的这个部分之后,再去做一些面质。因为回避的人在谈他跟别人的亲密关系时,他也是这个特质,那你其实就可以就他跟别的关系去先做一些工作

另一类他会有很大的反应

  来访者可能会有一些这种表达,当他知道咨询师要休假了,他可能在后面几个星期——因为我们跟来访者讨论肯定不是说讨论了马上就要放假嘛,一般我们会提前一段时间告诉来访者,这也是预留出一定的空间,就可以跟来访者就这个部分去工作——接下去的那几次的治疗当中,有的来访者可能就会是一个非常退行的状态

  退行状态包含表达我现在状态很糟糕,比如说关系上啊工作上啊,包括个人的状态上啊,都很糟糕。这其实也是表达分离引发的他焦虑,而这种焦虑他是没有办法可以直接谈的,他会用这种表达自己很糟糕的方式来吸引治疗师的注意

  在反移情的层面上来讲,当来访者跟你讲这一两个星期都过得不好,咨询师很容易感到不太安心离开去休假的,会对这个来访者不放心。比如说想会不会我休假一个月对这个病人来讲太长了,会有一些担心会不会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或者担心这个来访者一个人没有办法去耐受休假的这段时间。

  这就是病人另外的一种表达,他也在表达分离的焦虑,但是他无法描述面对分离时他的失落愤怒被抛弃的体验,无法在那个语境当中去跟治疗师讨论,治疗师的离开对他来说他会是怎么样的体验。

  还有对应的相反的情况,就是你在告诉他你要休假以后的几次咨询中,他都告诉你,他觉得好像没有什么好谈的,因为他的生活中那些先前麻烦的事情,不好的感觉,最近都变好了,各个方面都好多了,治疗很有效果。也就是那些过去的麻烦都离开了来访者的生活,也离开了你们的工作空间。

  那我们的反移情也可能就是,哦,那挺好,那我就放心了,看来你最近也不太会有什么麻烦。然后你可能思绪就飘走了,幻想等下结束了就去定机票。或者心里想,嗯,治疗是有效果的,来访者都明确说了。

  其实我们是被来访者蒙蔽了。为什么呢?因为当他告诉你这些的时候是告诉你,你不在我也会很好的,我不需要你。其实他发出的信号是,对于分离,他很恐惧真切的面对。我都不需要你了,那还谈什么休假对我有什么影响,对不对?那实际上,他恰恰是用这种方式,保护自己不去面对分离的痛苦,自动启动我们通常说的“假性独立”。

第三种反应来访者只提供了细微的线索

  其实这两种都是好识别的,一种是没反应的,好识别,一种是我很糟糕或者我很好,也好识别,但是还有一类不太好识别的,尤其是对经验不太足的咨询师来说,就是他不会怎么跟你谈,你离开对他来说可能他会有什么感觉,他只会有一些很隐性的非常细微的线索。

  这些线索可能我们不太容易抓住,但这些线索非常非常重要,是他潜意识给你留下的隐形标记,就看你能不能看得见,也是试探你对你们共同面对的分离,你的反应是什么,你能否看见他正在给你留下标记的动作。(付老师作一首现代诗将来访者的心声语言化:)

  你要离开了

  我感觉不太好

  可是我怎么能够直接告诉你

  是因为你的离开

  让我难过

  我怎么能让你和我自己知道

  你对我很重要

  那样我会很渺小

  我只能默默地看着你

  你的反应

  才能让我允许自己有反应

  但是我们不会首先暴露我们的反应,这并不是来访者真正需要的,如果我们暴露我们的反应,那是在阻碍自己更深地看见来访者,是我们的防御和见诸行动

  来访者需要的是,你看见他的犹豫矛盾担忧,并能帮助他理解他的这些多层次的,静谧活跃的,隐藏着的体验。

第四种反应来访者会见诸行动

  比如迟到,取消,改时间。有的时候咨询师都能预感到,如果你跟他说了你要休假,那么下次他肯定迟到或者不来。为什么会预感到,一个是基于你对他的了解,一个是你潜意识感到他觉得你伤害了他,他需要拿回主权,惩罚一下你。

  那么这样的来访者,对被抛弃的受害者的心理会被启动,他会认为你是故意在贬低他,攻击他,而不是你有休假的需要。你的离开,是因为他不好,他很糟糕。如果你们开始讨论这些,他会见诸行动的逼问你,你跟谁在一起啊,你在干嘛啊,你是怎么想休假的,你有没有考虑过我呀,你太自私了啊……这些都是在表达,你伤害了他。

  我们也要理解到,他的行动是一种复仇性的,这种复仇能够帮助他恢复在你这里丧失的自尊,所以这也是一个自我保护。我们可以想象,这种在重要的人的面前,被丧失自尊带给人的痛苦程度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思考,是什么会激发他这么强烈羞辱感。因为休假,真实的是,并不是用来羞辱他的,而是我们作为人的需要。他无法体察到你的需要是你的,不是刁难他。所以,我们需要在理解这些后,帮助他也能获得这样的理解。让他从自我中心的,控制型的人际角度,能够撤回来,这样他在人际中,才能恢复一点安全感

  我们可以这么回应:“这个休假,让你对我感到非常愤怒,你觉得我的休假是在故意刁难你,或者伤害你。就好像是因为你,我才选择休假的,而不是我个人的独立的选择。”或者更进一步,“你觉得我是因为不想跟你呆在一起,才休假的。”帮助他在他的幻想和真实的现实,在他和你之间,划分出一个边界

  你休假回来以后,他问你,你有没有想过我啊。不是带着柔情的问,而是挑战地问。我们肯定不会回答我想起你呀,而可能会去了解他问这个问题的背后想要获得的是什么,是出于什么焦虑他要去问你这个问题。

  他其实想要你去给他一个现实层面的回答,来缓解他对于他在你这里到底有没有位置的一个焦虑。我觉得这个部分是可以给他一个解释的,就是给他发问的动力去做一个解释,而不是告诉他,我们虽然没有在工作,而你也没有消失在我的生活里面。

  但是在支持性的治疗里面可能会告诉他,我觉得可能对于有些严重的病人来讲,治疗师可能会这样做,就会给他现实层面的一个满足,就是说,我们这个治疗虽然暂停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是你并没有因为这个就消失在我的空间里面,我们这个治疗空间并没有因为这一个月的暂停就没有了,我们两个人也没有从这个空间里面死掉,我们还活着在,在相聚。可能有的治疗师会在这个方向给来访者一个确认一个支持。

  那我觉得如果是给支持的话,可能就是对一个功能、水平都比较低的这样一个来访者。但凡他功能水平都还可以,我们还是会在解释这个层面上去工作。可能就像刚才说的,“你今天好像有好多次都非常想从我这里获得一个很确定的关于我不在的时候或者你不在的时候,我在不在你那里,你在不在我这里,你都想要去获得一个确认,我在想,这种你想要确认的一个愿望,是不是因为我们这一个月的暂停,让你感到你可能在面临一个比较难过的丧失,你希望通过确认缓解有关的痛苦。”

  他其实从你这里获得确认就是来防御他的痛苦体验。就像小孩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你什么时候打电话,你怎么还不回来。一遍一遍跟妈妈打电话。这个逼问就是说孩子内心里面那个部分很弱了,他支撑不住了。他从你这里需要得到一个安全,你确认的话就能够帮他撑起来,踏实一下。

  今天的整理稿中涉及两个部分

  一是针对不同水平的来访者

  提前告知休假与否分别有什么好处

  二是与来访者谈休假时可能遇到的4种反应

  和相应的理解及对应办法

  明天将结合具体案例进一步阐述咨询师休假引发的来访者的细微反应,及如何通过对这些不太容易留意到的细节进行工作来促进理解。

  还有如果遇上常规休假之外请假,咨询师又该如何处理。以及休假归来如何与来访者继续工作。敬请期待

  编辑  黄思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