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聊天时做到这3个细节,比情商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聊天时做到这3个细节,比情商更重要

2018-02-17 07:30:11 作者:何似 来源:精读 阅读:载入中…

聊天时做到这3个细节,比情商更重要

  前几年,很喜欢看一部美剧叫《别对我说谎》,这部剧的主题是,通过对人的面部表情身体动作的观察,来探测人们是否在撒谎,然后还原事件真相

  主人公卡尔·莱特曼博士世界顶尖的测谎专家,能从面部表情、不自觉的肢体语言、你说话的声音言辞中,寻找到真相。

  他能从一个人意识的耸肩、摆手或任何微小举动里,看出那个人是否在撒谎。还能通过面部表情,读出别人的想法——无论是深藏的憎恨,还是诱惑,甚至是嫉妒

  虽然影视剧难免有艺术夸张的成分在,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是可以在一个人的任何举动、表情里看出一些他们的内心

  也就是说,不管我们有没有意识到,人们总是不断地向对方发出情感沟通信号

  《谈话的力量》这本书里也提到:

  你无法避免沟通。不管你是面带微笑,还是面无表情、双眼直盯着前方或是看向地板,伸手、触摸还是退缩,你都在沟通,对方会为这些沟通方式赋予不同意义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如何利用这一点,为自己的情感沟通创造更好的环境,达到沟通的最佳效果呢?

1辨别面部表情

  身体的所有部位中,面部是最适合表达情感的部位。

  面部是沟通的重要工具了解我们的面部表情如何向他人传达情感是非常重要的。

  绝大多数社会学家认为,悲伤愤怒恐惧高兴惊奇、轻蔑和厌恶,这7种表情是所有文化中的基础表情。就像颜色可以随意调成无尽的色彩一样,各种面部表情也能相互融合,表达各种情绪

  在通过面部表情“阅读”他人情感时,需要记住以下4点:

  ①熟悉人们毫无表情时的面部特征

  我们需要了解,当一个人没有微笑、皱眉时,他的脸会是什么样子?然后再观察他在面对不同的情感刺激时,发生的面部变化,并与无表情时进行比较。

  ②人们经常在某一时刻拥有多种情绪。

  我们经常看到人们脸上会有复杂的表情,比如有人嘴唇正在微笑,双眼看起来却透着忧伤;又比如现在我们常说的,“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

  这是因为人们试图隐藏自己的情感。

  ③不要把天生的身体特征,误认为瞬间的情感表达。

  有的人天生嘴角下垂,看过去仿佛总是闷闷不乐,但可能他却是个性格爽朗的人。

  ④多花时间观察。

  大多数有意义的面部表情都如昙花一现,因此真正细致的观察需要时刻保持警觉。

  心理学家将此称为微表情,它们通常持续不到1秒的时间,但是可能包括了人们想隐藏起来的情绪。

  并且,就算是我们有意与他人分享的表情,最多也只会持续10秒钟,因此我们需要观察入微,否则将会错过这些表情。

2关注肢体语言

  尽管表情通常是我们观察他人情绪的第一线索,但我们也可以通过身体其他部分判断人的情感,比如人们无奈时的耸肩,激动时的挥手。

  有社会学家指出,如果表情能表露出人的情感,那么身体则揭示了这些情感的强烈程度

  比如人们心不在焉时,通常会用双手触碰面部,玩弄自己的头发胡子,咬嘴唇等。

  除动作外,姿势也能表露出人的情感。

  比如谈话时的坐姿,是双手抱胸、正襟危坐,还是双臂放松,身体略微向对方倾斜等,都能反映出一个人不一样的情绪状态

  那么,我们可以如何通过肢体语言促进沟通呢?

  研究证明,人与人之间的触摸对人的身心健康有益,人们经常有触摸来表达彼此的亲密关系

  你可以或多或少也有过这些体验

  与恋人经常手牵手;

  在好友婚礼上轻拍他的后背;

  拥抱许久未见的亲人

  大获全胜后与队友击掌。

  触摸可以表达爱意安慰,只要使用得当,就可以表明你与他人的密切关系,并能帮助培养温暖、开放、充满信任人际关系

3学会倾听最重要

  莫里斯说: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

  精读君此前在《成长词典》词条《18:倾听》里提到:善于倾听的人,最有价值。能够耐心倾听的人,是值得信赖的人。

  卡耐基《人性弱点》中也曾谈及:

  一个真心关心别人的人,在两个月内交的朋友,比一个总想得到别人关心的人在两年内结交的朋友还要多。

  虽然卡耐基说的是友谊,但是这一原则也同样适用于人际交往。每个人都想得到重视和欣赏,所以没有什么比真心关注他人更重要。

  因此,良好的倾听技巧也是沟通的关键,它能帮助你在各种场合事半功倍,还能帮你建立起稳固的情感联系

  在倾听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用心去倾听

  这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很多人在谈话中总是习惯地想自己下一步该说什么,而没有留心倾听对方的话。

  我们可以把对话看成是一次共同的快乐旅行,并对未来旅程充满好奇

  ②偶尔点头或用声音进行回应

  这表示你对对方的话非常关注。研究表明,在面试中经常点头的应聘者,比那些从不点头的应聘者得到工作机会要大。

  ③不时地改述对方的话

  这样做能让对方知道你一直对他的谈话内容很感兴趣,重述对话中的重要部分也表示你完全理解对方的话。

  ④放弃自己的控制

  当你努力试图引导谈话的结果时,你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倾听者。

  比如,朋友向你倾诉烦恼,你很想安慰他,就开始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缓解心情,而忽视了安静倾听的力量。

  在《非暴力沟通》中提到,倾听他人意味着,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体会他人

  有时候,“站在那里,什么也别做”其实就很好。

  《奇葩说》里的“辩论之神”黄执中说:

  人生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问题都出在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困扰,说到底,十之八九,都是因为沟通出了问题。

  无论家庭校园还是职场,无论亲情爱情还是友情生命中,我们绝大多数的纠结与困惑,愤怒与失落根源,都来自我们怎么与别人对话、协商、争论、说服。

  我想,这就是学习各种沟通技巧的意义所在。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避免这些人际关系的困扰,但却被不适当的沟通方式所拖累。

  并且,有时候不是我们不会说话,而是忽略了对方的情绪,才导致不理想的沟通效果。

  彼得·德鲁克曾说:与人沟通,最重要的是能听出言外之意

  如果我们能在对方的微小表情、肢体语言观察到他的情绪状态,就更容易能分辨出他的“言外之意”。

  总而言之,良好的沟通不仅需要仔细听,也要仔细看。

  参考书籍:约翰·戈特曼《人的七张面孔

  图片来源网络

  作者:何似,精读主创。平凡生活中,有暗香盈袖。

  更多何似的文章,请点击:

  情商高的人,都有这3种表现

  不要和“没眼力见”的人做朋友

  真正拥有富人思维的人,都有这3个特质

  你是终身成长者吗?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把人生当短跑,还是马拉松?

  精读君是2.5阶行动者,你是几阶?

  这400个让你更聪明概念,你掌握了几个?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