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们奖金分红多,欠你的钱以后方便了再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们奖金分红多,欠你的钱以后方便了再还。”

2018-02-21 12:00:17 作者:杨小米 阅读:载入中…

“你们奖金分红多,欠你的钱以后方便了再还。”

  微博 @杨小米1988▲

  大年初一,大哥(刘先生的哥哥)收到一条拜年微信,来自一个几年没有联系同学

  同学并不是祝大哥狗年旺旺,而是告诉大哥,他老婆小孩了,手头比较紧张,欠他的钱要等手头方便了还。

  为什么突然提起还钱的事情?我们猜测应该有其他人向他提起过。当年这个同学买房,借了很多人的钱。

  2014年,大哥刚工作两三年,2万块钱虽然不多,也是那时一个月的工资。这个同学要在深圳买房,条件并不是特别好,还是买了300万的房子,把身边同学都借遍了。

  大哥觉得大家同学一场,买房这样的大事支持一些就支持了。

  这套房子,现在增值至少几百万,外人看来他真是有投资眼光借钱后,这也几年了,他从没有提过一次还钱。

  大哥在阿里工作,这几年发展很好,一直在升职,他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但大家都知道他赚钱多。

  就像刘先生在华为工作,一提起来,除了加班就是奖金高。

  可是这钱也是辛苦赚来的,大哥也没有主动提让同学还钱的事情,结果人家说:“你们奖金分红多,我这边孩子还没满月,花钱地方多,欠你的钱以后方便了再还你。

  大哥也没当回事,开玩笑给我提供一个写作素材,说就当这2万块钱打水漂了,估计要了也不会还了。

  我听了非常生气,让大哥一定找一个借口多要几次,干嘛不要这个钱?!

  这2万块钱,都够我们一家人过年了,凭什么便宜这样的人?他倒什么都没耽误,房子买了,孩子也生了,用别人的钱过上了他想要的生活

  大年初二,我和刘先生一起回娘家,又一起去姥姥家。姨妈她们聊天,又聊到我一个表舅借钱的事情,和大哥这个同学的情况差不多

  表舅的儿子买房子,表舅给了20多万,这不结婚要给彩礼,如果真是孩子结婚用钱,借钱没多有少也就给了,关键是他自己平常特能吹牛,说他一年赚了二三十万。

  加上,他有一个走得非常近的好朋友,和小姨家离得特别近,搞传销的。表舅也跟着他卖减肥产品袜子之类的,明显就不靠谱嘛。

  小姨家比较有钱,可这钱真是辛苦钱。小姨夫在新疆那边的杆子(电线杆)厂工作,一年出去10个月,赚10多万。

  早年,他还在东北做伐木工人,这么多年累死累活才攒下了七八十万。

  现在年龄大了,小姨夫身体也不是很好,很快就不能出苦力了,也赚不了太多了。

  这两年,表弟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刚盖了两套房子花了三十万,又买了一辆车,表妹还在读大学,加上家里开销、人情来往,也不少花钱。

  小姨更是一有时间就想着赚钱,给别人剜蒜,一年干十多天,一天可赚300块钱,每年可以赚几千;冬天又给人家缝褂子,一个18块钱,一天缝2个。

  表舅听说小姨家有钱就去借了,小姨说家里这两年都用钱,每年赚的勉强够花销。

  表舅就说:“那你不能把你的存款借给我吗?”

  无论他怎么说,小姨都不借给他钱。小姨是一个很强势女人,我非常佩服她,带着一家人把家里过得很好。

  最后气急了,小姨对表舅说:“我也用不着你,你别再找我借钱了,我不借你。”

  不止借钱,表舅还给小姨推荐减肥产品,说他的饼干吃了对身体有多好,说小姨的身体不好

  小姨开玩笑:“我剜蒜10天,瘦了几斤,人家还给我钱。你的减肥产品还花钱,我还是不用了。”

  姥姥训小姨,哪怕不借钱也不能这样说话,把人得罪了怎么办?可是小姨说,“如果话说得委婉,他赖着不走,在家里几个小时,耽误干活,谁有时间和他聊天?”

  现在,表舅非常生气,见了小姨都不说话了,还到处说小姨坏话。

  表舅不止找小姨借钱,也找了我妈,妈妈说没钱,他非要让给他去借。

  他还找了我另一个舅舅,这个舅舅一对双胞胎儿子,都在读大学,他就是农村小学老师,家里还承包了很多地,恨不得抓住一切机会多赚一些钱。

  谁赚钱都不容易过日子难呀。表舅非让他凑给一个月工资,被拒绝后也不来往了。

  表舅对于态度好的,继续缠着人家借钱,借给他的,他说人家好;不借钱的就说人家势利,没有一点感情之类的。

  一般情况下,我们能不借钱就不借钱,可谁都有急用的时候。我借过别人的钱,也借钱给别人过,对于其中的微妙心理体会比较深刻

  别人不借钱给你,并不是因为和你感情不好。

  每个人赚钱都不容易,哪怕别人有钱,这个钱也是有其他用处的。你借钱时,别人说的理由并不一定是借口,很可能就是真实的情况,真的没必要过度解读,不借钱是很正常的。

  借钱给我们的人,我们应该心怀感激。还有别人的钱是别人的钱,愿意如何支配就如何支配,你没有任何权利过问。

  熊太行老师得到的专栏中,有一期是讲“关于‘钱’的几件事”。

  他提到:你开口之前,怕对方不借,开口之后,对方又怕你不还。那应该怎样借钱,才能让对方放心呢?第一,必须打借条;第二,必须约定还款期;第三,必须主动提出付利息。

  大哥的同学和表舅显然都没有做到以上三点,不仅如此,他们还觉得人家有钱就必须借给他。

  这样的人,简单讲是没有边界感,不把自己当外人,说白了就是自私,只考虑自己的情况,一点同理心也没有。

  对于这样自私的人,熊太行老师给的建议:“我们都是成年人了,成年人不能搭上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给那些不知道感恩的人。

  这样死皮赖脸、自私的人,都过完年了,还留着干什么呢?你为了不得罪他,借钱满足了他,不仅损失金钱,还搭上了时间和精力。

  下一次,他遇到困难,你不帮了,依然会得罪了他,还不如一开始就划清界限

  文章推荐

  “催婚”大战在我们家上演

  “我老婆一天不到2块钱。” —正在觉醒的女性意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