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掉包了我的优质人生?亲情涌向复仇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掉包了我的优质人生?亲情涌向复仇女孩

2018-02-24 12:45:59 作者:思侬 阅读:载入中…

谁掉包了我的优质人生?亲情涌向复仇女孩

  作者:思侬 编辑:鲁媛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文为知音杂志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蒋雪婧和蒋雪曼是一对来自江苏的姐妹花。幼时父母离婚姐姐蒋雪婧跟了爸爸妹妹蒋雪曼跟了妈妈。随着父母各自组建家庭,爸爸衣食无忧、妈妈举步维艰,姐妹俩也踏上了不同人生轨迹

  长大后,姐妹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每当妹妹感叹“这就是命”时,又总以姐姐的那句“人终归要靠自己”来自我安慰。直到有一天,一个惊天秘密的意外暴露,彻底颠覆了妹妹对过去的所有认知,也掀起了一场激荡的亲情风暴……

  同父同母不同命:姐姐的优秀上天赐

  从小到大,姐姐蒋雪婧都是妹妹蒋雪曼羡慕嫉妒对象——她那么美丽优秀,光芒万丈自己却像丑小鸭,普通落魄。蒋雪曼为自己悲伤:这,大概就是命吧!在她看来,她们姐妹俩的命运在当年父母决定分开时,就已经尘埃落定……

  1999年,一对来自江苏省句容市的夫妇——蒋圣书和姚玲因感情不和法院协议离婚。之后,6岁的姐姐蒋雪婧跟了蒋圣书,3岁的妹妹蒋雪曼跟了姚玲。当年,蒋雪曼年幼不记事,只记得被母亲带走后,就很少再见父亲,后来才得知父母离婚一事。

  蒋圣书和姚玲都是当地棉纺厂的职工,离婚后各自重组了家庭。蒋圣书的再婚妻子杨自梅经商,婚后他也辞职“下海”,夫妻俩开了一家容绒鸭制品公司,很快经营红红火火生活也越来越好。姚玲却从原单位下岗,再嫁的丈夫李步军是个泥瓦匠,夫妻俩四处打工挣钱,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因此,蒋雪婧一直衣食无忧,吃穿用都是要啥有啥,天天被继母装扮得像小公主;蒋雪曼却贫困寒酸,一年到头都没有几件新衣,姚玲忙于生计也没空打扮她。那时,姐妹俩在同一所对口小学读书,可几乎没有人看出她俩是亲姐妹。

  其实,蒋圣书见前妻困难,也曾想帮衬他们,但几次托亲戚送钱给姚玲,都被李步军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出于男人自尊,李步军不许妻女接受这种资助,甚至不许她们和蒋家人有过多交往。但在父母的默许下,姐妹俩总会学校见面,蒋雪婧常常把自己的新文具、练习本送给蒋雪曼。

  那时,姐妹俩成绩不错,甚至蒋雪曼还更拔尖些。蒋雪婧知道自己天分不足,就拼命用勤奋来弥补。2005年小升初时,蒋圣书出钱择校,把蒋雪婧送入当地最好的句容中学。3年后,蒋雪曼小学毕业,读了对口的一所普通初中。每次见面,蒋雪婧都会塞些零用钱给妹妹,蒋雪曼心中暖暖的。

  2008年,蒋雪婧考上了省重点高中。而蒋雪曼家里在2008年添了个小弟弟,更加没人管她,她越念书越没劲头,成绩也越来越一般。蒋雪婧多次劝她振作起来,好好拼一把。蒋雪曼嘴上答应,心里却总惦记着姐姐那优越学习条件,沉浸在自愧不如又无力改变情绪不能自拔

  2011年高考,蒋雪婧发挥出色,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蒋雪曼却中考失利,连普高线都没过,最终她去读了句容市第一职业高中。分别时,蒋雪婧鼓励妹妹:“曼曼,你好好加油,将来参加自考,也考到大学来!你要相信,人终归要靠自己!”蒋雪曼心不在焉地点了点头。

  此后,蒋雪曼每天都会看到姐姐朋友圈里那五光十色的象牙塔生活。盯着人群漂亮精致、闪亮夺目的姐姐,再看看散发着倒霉气质的自己,她叹了口气。蒋雪婧似乎也察觉到了妹妹的情绪,她用励志名言替代了朋友圈的照片。蒋雪曼感受到姐姐的关心,这些鸡汤段子也还让她受用,心情渐渐变好了不少,与姐姐之间也重新热络起来。

  2013年7月,回来过暑假的蒋雪婧刚到家,就约蒋雪曼出来小聚。在句容市一家西餐店,蒋雪曼见到了姐姐的男友赵志刚。赵志刚来自沈阳一个小康之家,是蒋雪曼的同系师哥,刚毕业进入上海一家外企工作。他说话幽默:“曼曼,以后谁要是欺负你,你告诉哥,哥把他打得满地找牙!”蒋雪曼被逗得咯咯直笑。之后,蒋雪婧建了个小群,方便三人聊天。每次见姐姐和赵志刚聊得合拍,蒋雪曼觉得他俩的确是男才女貌,既羡慕也有些失落

  原来这不是命!被掉包的人生谁来偿

  2014年6月,蒋雪曼职高毕业,进入句容市东凯婚庆公司做接待员。每天,蒋雪曼不断地招待客户,而且要对客户百般讨好,竭尽全力去推销产品方案心高气傲的她,在拉拢客人这件事上明显力不从心。一个月下来,提成不过区区千元。

  活多、钱少、看不到希望的日子,令蒋雪曼越来越沮丧。只有打开那个三人小群时,她才有点欣喜感觉,不仅是因为姐姐和赵志刚常在群里关心自己,还因为赵志刚隔三差五就在群里发大红包。蒋雪曼一抢一个准,蒋雪婧却总是后知后觉。

  在此期间,蒋雪曼与公司道具部的员工于见恩接触密切。于见恩也是句容本地人,他本科毕业,父母是小学老师。两人互生好感,谈起了恋爱。蒋雪曼全心投入付出期待与男友修成正果。

  2015年10月,于见恩带蒋雪曼去了他家。饭桌上,于母问蒋雪曼家人是做什么的,蒋雪曼老实回答:“我妈在饭店做帮厨,我亲爸做生意,后爸是泥瓦匠。”于母脸色微变:“小蒋,你是个好姑娘,只是和我家见恩不合适……”见女友脸涨得通红,于见恩站起来:“我说合适就合适!”于父和于母眼神交会后,说道:“小蒋,叔叔我就直说了,首先你自己学历和工作都一般;其次,我们都希望未来媳妇来自书香门第,家庭成分简单,有点家底最好,毕竟门当户对婚姻才会幸福……”蒋雪曼听不下去了,她放下筷子,夺门而出,男友却没有追上来。她了解于见恩,知道他向来对父母的话言听计从。她的心凉了下来。

  一连三天,于见恩都没来上班。蒋雪曼一打听,得知他已经辞职,听说家里托关系,让他去考事业单位。此后,蒋雪曼的工作屡屡出错,主管扣了她半个月工资,还罚她去马路上发传单。这天下午,她已经在街头站了四五个钟头,忽然收到姐姐的微信:“曼曼,我和赵志刚在韩国玩,看到MCM的一款经典黑色袋盖链条包,我给你收了,他买单!”蒋雪婧已大学毕业,在上海一家私企工作。蒋雪曼忽然觉得:猫有猫命狗有狗命,这都是命啊!

  那几天,蒋雪曼不断用姐姐那句“人终要靠自己”来给自己打鸡血。她辞去工作,决定报考一项职业技能考试提升一下自我。2015年11月1日这天,她在家翻找报考需要的毕业证书时,拉开了一个她很久没碰过的柜子抽屉。一本她从未见过的书跳入她的视线,里面还夹着一纸“民事判决书”。

  蒋雪曼仔细一看,这竟是爸妈当年的离婚判决书。“本院依法判决,长女蒋雪婧随母亲生活,次女蒋雪曼随父亲生活……”她狠狠地揉了揉眼睛,生怕自己看错,可眼前的白纸黑字就是如此!

  等姚玲下班回来,蒋雪曼把判决书摔在她面前。姚玲叹了口气——原来,当年法院判决后,夫妻俩依判决分别带走了两姐妹。可没多久,3岁的蒋雪曼突然面积爆发疹子,蒋圣书手足无措,就将她交给姚玲照顾。那时,蒋雪婧刚上小学,每天都要人接送,姚玲一人照顾不了孩子,新交的男友李步军脸色也不好看,她只好将蒋雪婧送给蒋圣书。蒋雪曼这场病反复折腾了很久,终于康复该互换姐妹俩时,蒋圣书却找到姚玲,说蒋雪婧哭着非要留在他那儿,甚至闹起了绝食,他也怕带不好年幼的蒋雪曼,想就此交换姐妹俩。姚玲其实也心疼蒋雪曼年龄那么小就没了妈妈,便同意了……

  姐姐明明早就知道父母的离婚判决,却一直瞒着自己,她到底安的什么心?蒋雪曼打电话质问姐姐,蒋雪婧倒先哭了起来,一再说着对不起。

  “最初在妈妈那儿,我感觉李步军并不喜欢我,我很怕他,不想跟他过一辈子。之后你生病,爸爸把我带走时,我好高兴。后来你病好了,爸爸说要把我送回妈妈身边,可我不愿意,就拼命哭闹,直到爸爸真的留下了我……”蒋雪婧抽泣道。

  蒋雪曼冷笑着,又问她为何一直隐瞒此事,蒋雪婧低声说,后来她俩的人生际遇如此不同,她本能地贪恋眼下的生活,也害怕告诉蒋雪曼后,会被要回她现有的一切;但她良心上也非常过意不去,所以尽力去接济蒋雪曼,希望能补偿一些……

  “补偿?你觉得你所做的这些,比如给我买个MCM的包包,就能补偿我?太好笑了,你还说什么‘人终要靠自己’,你靠的是自己吗?你靠的是这段本该属于我的人生啊!”蒋雪曼咆哮了起来。

  穿越这段激荡人生:风暴尽头是成长

  挂断电话,蒋雪曼直奔父亲的公司。蒋圣书向她道歉,说尽管当年他觉得将她交给妈妈照顾更合适,但事实上他也有私心的,因为他认为大女儿懂事些,便于自己再找对象,就没有去考虑太多。

  蒋雪曼泪流满面:“那一纸白纸黑字的判决书,你们凭什么不执行?凭什么要私自更改?这可是有关我的人生和命运啊,你们怎么能这样随意!”蒋圣书提出补偿她50万元,让她去创业,他在背后继续支持她。蒋雪曼摇了摇头:“我的人生远不止50万!我会把你们欠我的,都要回来!”

  几天后,蒋雪曼找到江苏泰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指出原有判决书是生效的,她父母虽从人情上考量,交换孩子无可厚非,但在法律做法失当,至少应申请重新判决,蒋雪曼有权就此起诉,向父亲诉求一定补偿。于是,蒋雪曼签署了诉讼委托书。

  2015年11月22日,蒋雪婧专程从上海赶回,向妹妹道歉,请求她放过爸爸。蒋雪曼提出先赔她200万,否则免谈。蒋雪婧说:“依爸爸公司现在的经营状况,拿出200万,就垮掉了。”“垮掉就垮掉,跟我有啥关系?”蒋雪曼不屑一顾道。蒋雪婧也生气了:“你想怎样就怎样吧。但我想告诉你,如果你把咱俩现在的差距完全归到家庭条件不同上,就大错特错了。我承认,爸爸给了我优越的学习条件,可我是怎么用功的,你不知道;你是怎么不思进取的,你自己清楚!一个人混成啥样,都是自己造成的!”蒋雪曼咬牙切齿道:“你替代了我的人生,有什么资格说我?”

  2016年1月5日,蒋圣书再次向蒋雪曼提出,分三次付给她70万元,和解此事。在姚玲的一再劝说下,蒋雪曼勉强答应,收回了委托书。

  1月20日,蒋雪曼眼见自己工商卡上进账70万元,却不觉解恨。半小时后,蒋雪婧打来电话,说爸爸把公司所有流动资金打给了她,希望她还给他一些,允许他分次打给她。“你是来搞笑的吗?”蒋雪曼恨恨地想——不是你蒋雪婧当初“耍滑头”,能有后面这一切?她忽然想到了赵志刚。她觉得赵志刚应该也是喜欢自己的,否则不会总对她嘘寒问暖,还给她发那么多红包。她觉得自己至少应该尝试抢夺一下赵志刚,以此报复姐姐。此后,她悄悄与赵志刚私聊。赵志刚似乎对姐妹间的事一无所知,对她依旧热情和关照。蒋雪曼觉得,自己似乎真的喜欢上了他,便给他发短信表白。赵志刚回她:“你很优秀,可我和你不可能。”蒋雪曼不甘心,问他是不是嫌自己没有姐姐漂亮。赵志刚答道:“曼曼,你可以比现在更好的。我也相信,一定有比我更好的人在前方等着你……”

  蒋雪曼如同遭受了当头一棒。挂断电话,她固执地认为赵志刚就是嫌自己不漂亮。对着镜子,她越看自己越沮丧。想着账上的那笔巨款,她决定去韩国整容,再美美地回来,让赵志刚回心转意!

  2016年5月,蒋雪曼跟家人谎称去韩国旅游,独自带着70万元来到韩国首尔。在事先联系好的整容医院专家针对她的要求,制定了对颧骨、眼部和鼻子部位的整形方案,预计手术费5千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0万元)。

  5月27日上午,蒋雪曼开始了鼻形矫正。下午3点她又先后进行了眼部抽脂、面部填充等手术。一个月过去,她脸上还隐隐作痛,又在美容顾问推荐下,花费5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万元)做了抽脂填充手术。不久,她的手术部位出现大面积感染合并败血症,高烧40℃不退,被告知随时有生命危险。蒋雪曼惊恐之下,打电话给妈妈。姚玲焦急不已,又茫然失措——对一个从未走出过句容小城的女人而言,远赴韩国救女儿,该从何救起?

  6月12日,蒋雪曼恍惚中看见一张熟悉的面孔。她睁大眼,发现是蒋雪婧!她努力想说话,可这时她又不清醒了。再睁开眼,她眼前又多了蒋圣书的身影。她当自己在做梦,连忙摇了摇头。蒋雪婧抓着她的手哽咽起来:“总算醒了,吓死我们了。我和爸爸马上给你转到可靠的公立医院去……”蒋雪曼这才相信,爸爸和姐姐真的跨国救自己来了。她想起之前的一切,侧过头去没搭理他们。

  蒋圣书父女俩已经顾不着这些。之前从姚玲那儿得知蒋雪曼的状况后,他俩就毫不犹豫地提出要来韩国救她。考虑到姚玲家还有小儿子要照顾,父女俩相约一同前来,蒋雪婧还因此辞了工作。

  就这样,蒋雪曼被火速转院至首尔大学医院。为了治疗和预防新的感染,父女俩一直贴身陪伴和照顾她。蒋雪曼脸部创口感染化脓结痂,蒋雪婧就收起了所有的镜子。蒋雪曼看在眼里,没有说话。

  两个月过去,蒋雪曼身上的感染逐渐褪去。8月13日,医院提出疤痕修复方案,建议亲属植皮给她。“就这么定了,用我的,多少都行!”蒋雪婧拍板道。“我用自己的,我不想对你有影响,也不想欠你的。”蒋雪曼开口了。“不管有没有影响,我都不在乎,因为你是我妹妹。曼曼,你就让我补偿你一点吧。我这个做姐姐的,过去太自私了,我对不起你,一辈子都欠你的……”蒋雪婧说道。

  那一刻,蒋雪曼心中涌起了往日的点点滴滴,眼泪不自觉地落下来。蒋雪婧忙为她擦去:“可不敢掉眼泪!万一创面又发炎了,那我就罪大恶极了!”蒋雪曼看着她,伸出了和解的手。蒋雪婧喜出望外,她握住了妹妹的手,两人紧紧相拥。

  8月19日,医生从蒋雪婧头上取皮,顺利为蒋雪曼植皮15平方厘米。再次醒来,蒋雪曼泪不能已:“我现在明白了,很多事都是不可预知的,而我本身也可以靠自己改变命运的……姐姐,我整容其实是想把赵志刚抢过来,我知道自己错了,你能原谅我吗?”蒋雪婧抱抱她:“都过去了……”

  9月26日,又经历过两次微整形后,父女仨返回了国内。直至见到妈妈,蒋雪曼才得知,爸爸为了给她筹救命钱,竟把公司变卖了。那天,她跪在蒋圣书面前,泣不成声地认错。蒋圣书老泪纵横道:“曼曼,只要你好好的,爸这辈子就够了……”

  2016年底,蒋雪曼的容貌已经基本恢复。在两家人的共同支持下,她和蒋雪婧一起在句容宝华创办了一家芙蓉鸭绒有限公司。半年后,在姐妹俩的协力打理下,公司已经逐步走上正轨。

  2017年8月,蒋雪婧和赵志刚领证结婚。在婚礼上,蒋雪曼带去了她新交的男友。四人举杯共饮后,姐妹俩相视一笑,那分明是幸福的味道。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