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16 | 钱是好仆人却是坏主人(路16)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16 | 钱是好仆人却是坏主人(路16)

2018-02-27 06:45:58 作者:小小推拉驴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路加福音16 | 钱是好仆人却是坏主人(路16)

  第二百八十七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路加福音第16章

  钱是好仆人却是坏主人

  弟兄姊妹,早安!今天我们灵修路加福音第16章。在这一章的圣经中,主耶稣讲了“不义的管家”这一非常难以理解的比喻。

  管家一般是产业管理者,是一位值得信赖的仆人,主要职责是分配和管理家里的物资,管家好比主人的代理人,可以全权代表主人处理各样的事务。但是这位管家浪费主人的财物,他的不诚实贯穿整个比喻的中心主题,正如别人对他的指控。管家的罪责也非常明显,因为当主人解雇他的时候,他也没有为自己来辩护。这是一个不诚实的管家,但是他知道在他仍然掌握管理权的最后时刻,要赶紧讨好那些欠主人债的人,好教这些人欠他恩情,这样可以确保他未来吃住无忧。他两笔被减免的债务总价相当于500个银币,大约是一个工人20个月的工资

  结果,没想到主人听到了这事,就夸奖这不义的不诚实的管家,这个夸奖让人很费解。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白主人表扬的是管家自寻出路精明,但不表示主人赞赏他的诡诈。所以对这个比喻,它的细节不能过分细究,因为通常很多比喻都是为了说明一个重点,而这里的重点是管家对于被解雇后财务紧缺的先知先觉,因此运用财务手段为自己找到日后可以依靠朋友

  所以耶稣运用这个比喻来做比较对比对比管家,耶稣的门徒切不可将自己的钱财用在不义的事情上,也不可只是用在跟自己有关的事情上,而是要用在神国拓展的事情上;他们要像管家一样运用钱财为着将来,为着永生未雨绸缪所以这个时代的人,也就是这里说的“今世之子”,为了照顾现实生活的福分,耗费了这么多心思努力,因此永生之子更应该花更多心思照顾永恒事物,所以耶稣又告诉门徒,这是一个非常严肃表达,强调理论化成实践重要性

  耶稣就告诫门徒不要吝啬自己的钱财,要运用钱财来造福于神国,造福于他人。因为财富带来的腐败往往使人陷入精致的自我中心的生活,而忽略了来为神所用。钱财终必无用,它既无法满足我们对永恒的渴求,也无法确保我们得到永生,所以耶稣劝勉门徒要慷慨地施予,造福别人,拓展神国,也要结交朋友。这样当钱财无用的时候,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在这里“他们”可能是指曾经得到慷慨帮助的朋友。信徒不吝啬自己的钱财,其实是表明了他们对上帝和神国的信心,也表明了对上帝的委身,他们也明白慷慨地运用上帝所托付的资源,将会得到上帝永恒的奖赏。

  所以耶稣是在激发我们:你有永恒的基业,为什么就是不上心呢?一个有着那么庞大的永恒基业的人,为什么就没有强烈激情,连这个世界的人都不如呢?也就是普遍来说基督徒比非基督徒懒惰,所以加尔文晚年才说基督徒最大的毛病缺点就是懒惰。但愿我们能依靠神过一种真正的,不是只靠我们的理性就能过的那种生活。

  不义的钱财在这里指用不义的手法获得的,或来自不义之事的金钱和财物,而真实的钱财是指对属灵恩赐的管理,在上帝国度里的责任和属天的赏赐。所以我们要忠心地使用上帝托付我们的恩赐、时间,尽上我们的本分和责任,那这样我们也会在上帝的国度里有真正天国的奖赏。我们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作为耶稣的门徒,无论贫穷或是富足,都应当将上帝放在首位。所以这里用了拟人法来描述玛门,将金钱与上帝相提并论,表明金钱往往能变成人生命中偶像;侍奉上帝而非金钱,就是将你的资财用于服侍他人和上帝国度的事工。

  而法利赛人贪爱钱财,他们听到耶稣的话就表示反对,从私下议论升级公开的嘲笑。耶稣就认为他们是力求在别人面前显为义,但是在神的眼中却是不义的,他们的心在上帝眼中是被一目了然地看清楚,所以被人高举的,也就是这里说的“人所尊贵的”,在原文是“被人高举的”,也就是不为了荣耀上帝而取得的成就,被上帝看为可憎恶。

  在这里主耶稣又特别提到“律法和先知”,也就是旧约时代现在被上帝新约时代国度的拓展所取代。“到约翰为止”,主也提醒,施洗约翰是属于旧约的体系,因为他没有见到主耶稣被钉十字架和复活,但他同样期盼弥赛亚国度的来临,只是不以他所理解的那种大有能力的审判的方式,但是上帝的国却是以恩典的方式,积极地大有能力地拓展。因此在这里提到“人人努力,要进神的国”,这句话有许多争议。在希腊原文bayem是意味着使用武力,但是这里这个动词bayezita可以理解为有被动语态的含义。因此我们根据上下文,也根据马太福音第11章可以这样来理解,就是神国大有能力地拓展,所以人被这种神国拓展的恩典所催逼着要来回应。而另外有的人想使用武力,想阻挡神的国,想把神的国夺走,但因为神国恩典的能力太不可阻挡,所以他们也没有办法来阻挡神的国,也没有办法用武力把神的国夺走。

  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上帝是永存的,他的国是大有能力进展,尽管不是施洗约翰理解的方式,而那些反应上帝位格和属性的律法也必不会被废去,所以耶稣赋予他的教导以永恒性与权威性。在这里主耶稣也特别提到“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

  接下去主耶稣就讲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比喻,就是财主和拉撒路。耶稣继续阐述并驳斥滥用钱财的问题,他用了另一个极富戏剧性的比喻对比了财主的富裕和拉撒路的赤贫。这个财主穿着华贵如王者天天奢华宴乐。然而讨饭的拉撒路却躺在他的门前饥饿难耐,浑身生疮。这幅图画传达的信息是,财主完全无视身边的穷苦人,只顾自己纵情享乐,纸醉金迷关键是这种自我中心的生活方式。虽然拉撒路可以吃财主桌上掉下来的零碎,但没有显示财主曾给他任何东西;“狗来舔他的疮”,是这个乞丐悲惨境地,因为这里的狗不是友善的家养宠物,而是指那些在街上游荡,极其凶恶不洁的野狗。而那讨饭的死了但没有被安葬,对比财主死后被埋葬,也让人非常感慨。那讨饭的被带去,放进亚伯拉罕的怀里,意味着他进了天国,与其他信徒一起享受团契生活,这里特别提到犹太民族之父亚伯拉罕也在其中。但是财主却到了阴间,这是恶人和死人归宿,或称地狱,是受痛苦之地。“财主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显示天堂与地狱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从前财主和拉撒路在世的时候,境况和现在截然相反。

  虽然这只是一个比喻,但是这个故事似乎明确地指出,人刚一死,得救的人和不得救的人就会立刻意识到他们永恒处境的分别,甚至后者对前者在天堂的福乐都有所感知,并且立即进入享福或者是受苦的状态。毫无怜悯的人现在寻求到怜悯,因为上帝悦纳人的喜怜,但是财主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得到这怜悯了,所以他就恳求打发拉撒路,财主知道拉撒路的名字,因此应该知道他的困苦,但却对他视而不见,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财主的可恶。但是他现在的请求一一被驳回,虽然财主身体上是亚伯拉罕的儿女,但是他并不是亚伯拉罕真正的后裔,因为他没有亚伯拉罕那样的信心,也没有对神国的拓展来真正地有回应,也没有用他的钱财来为着神国的拓展而服务,所以就产生了这样一个大逆转。而在天堂与地狱之间,上帝有深渊限定,以致死人的命运无法逆转,所以财主就说“若有一个人从死里复活,去告诉他的兄弟,他们肯定要悔改”。财主认为,如果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他将会成为一个神迹,证实了旧约的教导,这样他的兄弟必要悔改。

  纵观整个比喻的上文下理和内容悔改包括心思意念的改变言语行为的改正,和运用财富关心帮助穷苦人,也用在神国拓展的事上。拒绝悔改和拒绝相信福音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缺乏证据,其实主要是因为内心的刚硬。路加在稍后的经文中指出,摩西和先知都证明耶稣是真弥赛亚,所以我们就可以看到在这里耶稣并不认为神迹能加强信心,所以一个人真正地靠着神的道,靠着摩西先知的话,能真心地愿意知道这就是天国喜宴,和天国来临的记号,他来回应的话就一定能看见神的国大有能力地向前推进,也能够对人产生巨大的催逼。

  但是很多人之所以无动于衷,就是因为他们有顽梗的自我中心式生活方式和悖逆,也不愿意来回应神国的拓展。主耶稣在这里来讲的比喻本身不可能有任何错误,所以我们说这个比喻是给我们一个极大的提醒。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假设自己是拉撒路,但是我们却过着财主的生活方式,所以求神来提醒我们,让我们不要活在自己假设的境况中,而最终走向沉沦。

  我们一起来向神祷告:“天父,谢谢你借着主耶稣让我们看见神的国。是的,神国正在大有能力地拓展,那些最有暴力的人也不能夺去。但是我们却需要对我们自己实施神圣的暴力,让我们真正地有相信有悔改,也能够在真正的信靠中,心中有神,目中有人。天父上帝啊保守帮助我们跟随我们的主,也让我们能够在跟随主的过程中善用我们的钱财,来为着神国拓展而服务。天父啊,谢谢你借着耶稣讲这么多关于财宝的事情,因为财宝在哪儿心就在那儿。愿你打动每一个听到这语音的人,让我们使用我们的资源,有强烈的诉求为你献上,为你服侍,让我们过一种靠着我们自己不能过的生活,也让我们能够归荣耀给你。以上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