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公醉酒强吻儿媳:比传统陋俗更可怕的,是中国式看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公公醉酒强吻儿媳:比传统陋俗更可怕的,是中国式看客

2018-02-28 10:15:25 作者:最中国的文化微刊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公公醉酒强吻儿媳:比传统陋俗更可怕的,是中国式看客

  28

  2-2018

一个社会变坏,是从吃瓜群众热闹不嫌事大开始的。

  国馆君按

  这几天,网上疯传一段小视频。在江苏盐城的一场婚礼上,醉酒的公公,在陪同新娘走红毯的时候,不知道哪根筋出了毛病,竟一把搂过儿媳妇,当众强吻。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吓得司仪连忙大叫,可是劝也来不及啊,眼睁睁看着一场好好的婚礼,变成了瞎来的闹剧。

  视频在网上传得火热,不少网友还是将攻击火力指向公公,大骂他失去了廉耻心,本色流露,伤风败俗

  然而,公公固然做得不对,但事情发生时,台下不少宾客不但未加阻止,反而还起哄叫好,反正看热闹不嫌事大,份子钱就当交了看戏的门票。

  看客自己看了还不过瘾,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高尚心态,把人家没打马赛克的视频,就这么直接放到了网上,以求万千网民同饱眼福

  看热闹的人只要饱了眼福、有了谈资,看完了再居高临下,把人家讥嘲调侃批评一番,显得自己多么正义凛然,就足够了。

  至于会不会对新郎新娘两家人造成负面影响,两家人中会不会有人心脆弱,被这么一闹,得了抑郁症要跳楼自杀,那都关他屁事。

  吃瓜看戏的群众,可能戏剧情节不够曲折矛盾冲突不够激烈,还编造出“媳妇是公公的小情人”的伦理剧情,以及“两家人在婚礼上大打出手”的武打片情节。最可恶的,甚至还有人太闲得慌,把公公的姓名、新娘的私照都人肉出来,弄到网上,搞得在很多微信群里广为流传

  台上的人卖了个丑,但台下那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他们的所作所为,比台上的人更丑陋

   

  部分聊天截图

  吃瓜群众的好奇心八卦心,是人性使然,完全可以理解。但巴不得闹出大事,觉得别人的尊严性命无关紧要,只图自己看戏找乐子,这样的心态,反映出的是人性的极恶。

  2013年,一位男子爬上宾馆阳台,想要轻生跳楼。正在消防员展开紧张救援工作时,周围慢慢聚集起一群看热闹的群众。

  但吃瓜群众过来只看热闹不帮忙,反而还有人在旁边吹口哨、发出阵阵哄笑,鼓动男子跳楼。路过的公交车上,有位大妈还探出身子,对着楼上大喊:“是不是男人?楼都不敢跳?是不是要我们女人跳给你看?”(来源:观察者网)

  无独有偶,在2015年,沈阳一位女子,身穿内衣,骑在10楼窗口上,正在跳与不跳之间犹豫徘徊。

  路边群众呼朋引伴,聚在楼下观看,还有人掏出手机对着话筒说:“快来看跳楼真人秀啊!老刺激了!”

  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人群中口哨声、嘲讽声此起彼伏:“别瞎折腾了,有能耐你跳下来啊!”“快跳啊,都看累了!”

  结果女子的情绪更加躁动不安突然就从楼上一头栽了下去,发出一声凄厉惨叫,待警察赶到时,女子已经气绝身亡。(来源:东北网)

  如果没有围观群众的瞎起哄,这名女子或许不会跳楼。一个鲜活生命,就在群众的哄笑声中消散。

  女人的跳楼,是他们打发时光的消遣;女人的悲剧,会成为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不要指望他们会良心发现,他们会痛悔自己的起哄行为

  作家梁晓声曾说:“当下中国的看客,异变为两种极端表现——麻木不仁已无冲动可言,人性上沦为纯粹看客;或胸中终日无名业火暗燃,不定什么时候,便火冒三丈,起哄架秧子,唯恐天下不乱。

   

  如果说杀人放火,为了某种利益为非作歹,是不可饶恕的罪恶;那么这种对看客来说毫无实际利益,瞎起哄只图个热闹,仅仅为了消遣而犯下的恶,就是人性的极恶。

  梁晓声还说:“世界上本无热闹,有了看客就有了热闹。”

   

  吃瓜群众嫌热闹不够大,往往还要添油加醋、造谣生事,从看戏人演变导演,一路引着热闹向不可收拾方向发展下去。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小镇,经常能看见街上出现泼妇对骂的景象。这些泼妇,往往是一个家族内的成员,要么是婆媳,要么是妯娌,对骂的起因往往是家庭鸡毛蒜皮琐事

  曾经有一家里,妯娌之间闹出矛盾,在大街上争吵过一轮,后来互不理睬。镇上的闲人觉得不带劲,在双方之间挑拨离间,经常把她们背后说的恶言恶语,添油加醋转达给对方

  结果火上浇油,双方的骂仗,终于升级为男人间的武斗,拿起扁担、长条凳互殴,一个被打得满脸鲜血,一个被打得断了一根胳膊,双双被打进了医院,差点没闹出人命。

  反正受伤害的是别人;吃瓜群众添油加醋、煽风点火,人家图的就是一个乐子。而且最恶心人的吃瓜群众,还喜欢没事找事,抱着看戏的目的,在你面前揭你的伤疤

  去年,因“艳照门”事件而一度消沉的阿娇,为了宣传新片,而特意开直播和网友互动。结果在互动过程之中,某些网友不断发弹幕说陈冠希的名字,刻意把过了那么久的“艳照门事件”重提了一遍。

  网友恶意揭阿娇的伤疤,搞得她不知道该说什么,一直低头看手机屏幕,甚至明显有点哽咽,差点没哭出来。但对这些无聊无趣无耻的网友,恐怕永远意识不到,他们的行为,很可能给阿娇造成了二次伤害。

  鲁迅笔下曾经写了许多麻木的看客,他们在围观中体会到一种“观赏的乐趣”,看别人杀头、鲜血长流,对孔乙己奚落嘲笑,去听祥林嫂讲述孩子被狼吃了的故事

  他们生活无聊,在无聊中寻求刺激,在热闹中显示出人性的残酷。吃瓜群众的看热闹不嫌事大,把自己看热闹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中,这样的心理,不仅丑陋,更加暴露了他们内心的卑劣。

  他们丧失了基本的同理心和责任感,对于社会冷漠无情。这样的吃瓜群众越多,对于社会,就越加不幸

  鲁迅曾不无哀痛地说:“反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壮,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材料和看客,病死多少是不必以为不幸的。”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经济进步了,我们的生活水平上去了,我们好像就要成为震慑世界的大国了,但在这个有了互联网的新时代,吃瓜群众的丑态,依然和鲁迅那个年代的无聊看客,别无二致

  好在我们这个世界,也不是完全充斥着无聊看客,也有更多的人,怀着正义和善良,不会揣手围观无动于衷,更不会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他们在用实际行动,为我们这个社会,贡献着正能量

  去年12月,陕西保安李某,见到一女子从11楼坠下,他的第一反应,就是伸手去接坠楼女子,被砸到在地不幸身亡;

  在广东东莞,一间出租屋内发生火灾,有一批善良群众,和消防人员一起合力救人;

  在浙江杭州,发生一起车祸,车祸司机被撞晕,同样是善良的群众,抢在燃爆之前,把司机从车中救了出来;

  还是在浙江,一处盘山公路上,一位老妇在雨中跌倒,不省人事,附近村民大雨之中为老人打伞遮雨二十多分钟……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成心当一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看客,这样社会风气乱了套,所有人都会从中受害。而反过来,当每个人都心存正义、怀抱善良,社会才会向善有序,所有人才会感到安全受益。

  在这个热闹已经足够多的年代,我们需要善良、需要理智,而不需要更多荒谬的热闹。

  ◎ 本期编辑 ✎ 思有邪 

  ◎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关于国馆 

  一千万文化人的聚集地,

  带你开启文化生活的新方式

  日常柴米油盐

  常藏着婚姻不能说的秘密

  国馆君今日推荐这本书

  在最美的爱情传奇

  体会夫妻相处之道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书中自有颜如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