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很怂,只敢躲在厕所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很怂,只敢躲在厕所哭。

2018-03-04 23:45:42 作者:你有一条 阅读:载入中…

我很怂,只敢躲在厕所哭。

  m i d n i g h t w h i s p e r

  

  内容  |  李美美

  封面  |  月饼喵

  “

  遭遇过太多难以启齿伤心

  我发现谁都不能给我安全感,包括我自己

  1.

  正在读研的闺蜜在凌晨四点给我发了一些微信

  “我不活了。不活了。真的。我要走了。”

  半小时后。

  “哎。活是不想活了,死又不敢死。”

  “我才25岁,为什么就过得那么痛苦。”

  又是半小时后。

  “我睡了。晚安。”

  有点惭愧,一直到早上九点,我才起床看到她的微信。又过了好几个小时,终于联系上刚睡醒的她之后,我才知道,她哭了一宿。

  猥琐油腻又秃顶的导师总是若有似无地吃她豆腐

  父母正在离婚,身后没有人为她做主。

  而她生性比较怂,是在公车被摸了屁股也不敢吱声的乖女孩,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实际上是属蜗牛的。

  出于对毕业焦虑,对父母的担心,她什么都不敢说。只能在导师试图搂她的腰的时候不动声色地侧过身子然后在微信上和妈妈说不用担心,自己一切都好。

  学业家庭一团糟,仿佛每天都在犯太岁。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敢睡觉,害怕眼睛一闭一睁,天亮了,新的痛苦继续折磨自己。

  她忍啊忍啊,这些受过的委屈,除了哭出来,已经没有其他办法可以发泄了。

  她说:“昨晚宿舍只有我一个人,我躺在那张只有1米的床上,什么都不管的大哭,那时候我真的觉得,特别安全感。”

  还好,最后有一张床能让她好好地睡一觉,将她从最煎熬的边缘拉了回来。

  2.

  我们时常会遇到,被生活逼到无路可退的境况。

  高考是成堆的书本千斤重,压着仅仅17岁的你,在课桌面前抬不起头,直不起腰。

  工作铺天盖地的应酬千杯醉,拷着正当年少的你,在房价面前不敢反抗。

  还有正在吵架,即将分手或不见踪影的另一半,总是在不对时间,不合时宜地让人心碎。

  其实很多时候都能找到一个人倾诉,但是能说出来的话都很表面,说得多了,连自己都觉得羞耻和矫情。宁愿躲起来。放空自己也好,哭出来也罢,总之,可以放肆喜怒哀乐就好。

  我发现,越是隐蔽和狭小的地方,越能让我无所顾虑悲伤

  记得高考那段时间,我有很严重的焦虑。成绩稳定,3月份的时候还能考进年级前10,4月份就掉到了200多名,所以我特别害怕考试

  抗拒考试到什么地步呢,在酷暑的正午,故意站在烈日底下,硬生生地让自己中暑,差点晕倒,然后理所当然地回到宿舍躺着。

  躺在床上的时候都不敢哭,害怕哪个宿友突然回来,不想让她们看到我软弱狼狈一面,然后不知所措安慰我。

  最后我去了冲凉房里最后一个小小的隔间,将水开到最大,让哗啦啦的水带走了我止不住的眼泪控制不了的哭声

  不知道到底哭了多久,我低着头从冲凉房走出来,匆匆地路过擦肩的同学,不让她们看到我红红的眼眶

  我偷偷地照镜子,发肿的眼睛让我感觉到片刻的轻松

  3.

  刚学会走路,我们就被教导“摔倒了不要哭,要自己站起来。”

  懂事以后,也被训诫着做人要“喜怒不形于色”。

  年龄越大,哭泣越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

  谁都有失恋的时候,谁都有不堪重负的时候,所以我心里那点小疼痛小委屈有什么可哭的?有什么可抱怨的呢?发条朋友圈都有人嫌我矫情。

  可是,即使我长大了,摔倒了也是会疼的,受了委屈也是想哭的,压力太大还是有扛不住的一天。只是,我早就学会不在人前哭泣了。

  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那是说给有人疼的孩子听的。事实上,我介意别人看到我的眼泪,介意他们怜悯的目光,介意他们温情无奈的拥抱,更别说那些不知名的嘲笑了。

  所以我躲起来。躲起来哭。

  不足为道的伤心就不必道出,悄悄哭一场就够了。

  我无法一夜成熟,至少学会了不动声色地哭。

  4.

  高中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我同桌是一个脾气很火爆的女孩,反映到感情上,就是全校都会知道她正喜欢哪个男生

  当时她喜欢理科班一个男孩,每个课间都费劲巴拉地从一楼跑到五楼去上厕所,就是为了和男孩打个招呼。

  在我们学校,特别张扬的追求几乎都能修成正果。就在我们都以为同桌和理科男真的要在一起的时候,理科男和另外一个女孩谈恋爱了。

  得知这个消息后,面对着围了一圈的关怀目光,同桌在课桌前啃着鸡爪,铿锵有力地骂了一声:“X!”

  然后她说:“浪费老娘时间。”

  我们都笑了,庆幸事情就这样过去。

  那天下午上体育课的时候,我溜回宿舍偷懒。一进门,就听到厕所里传出此起彼伏的呜咽声。我小心翼翼地走过去,敲了敲门,里面急促又窘迫地咳了一声。

  我愣住了,是同桌的声音

  一时有些不知所措,慌乱之中却突然明白她为什么会躲在厕所里哭。

  我忙说:“啊,你也这里啊。那别告诉老师我翘课了。”

  她轻轻地“嗯”了一声,不说话,也不哭了。

  是因为那个男孩吧。

  无论表面看起来如何洒脱,源自心底那份狂热喜爱,还是让那时那刻的她感到羞耻。

  面对周遭窃窃私语的嘲讽和同情的安慰,她只能大大咧咧,装作无所谓样子,骂上一句脏话。

  不是不难过,是不敢难过。

  我们能在很多场合做到肆无忌惮地大笑,旁若无人地吵架,就是没办法在别人面前,流下一滴眼泪

  她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追求一个男孩,却无法公开自己的失落

  直到去到那个窄小的厕所,她才敢放声大哭。

  那一刻我知道,安全感不是别人给的,也不是自己给的,是那间不到五平米的厕所给的。

  是那个小小的地方,保护着我们难堪情绪

  是那个封闭又自由空间,让我们任性地咀嚼和吞咽生活里那些,痛苦的,悲伤的,荒诞的,沮丧的,辛酸的,各种各样的难事。

  只有我们自己知道,这个过程充满戾气,甚至有些丑陋,但那是难得的,唯一的,只属于自己的时空,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不是躲在里面哭,就是待在外面装,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

  躲在哪里呢

  ☆ 点击图片查看更有趣的 ☆

  ☆

  ☆

  - 剧照来源《四重奏》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