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错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错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3-07 17:03:24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错爱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有一些朋友诉说,说自己爱的人对自己不错,比如送给他(她)很好的礼物,经常为他(她)做事,给他(她)搞生日会等。可是经常限制他(她)的行为;有时会打骂;说不理了过一段时间有非要在一起……这些朋友都不接受对方爱自己结论努力挣扎着,让自己做得更好,不让对方再次动怒和施暴,但是他们多半都不断地失望了。其实,这种有时好、有时坏,坏的时候悲伤,努力取悦对方迎来一阵好的兴奋,就是一种恶性循环,你不会发现感情会有什么进展的。因为,不管对方用怎样甜言蜜语哄你开心、向你方道歉;不论对方给你怎样的礼物和惊喜。这种亲昵和厌恶、温柔粗暴、贴近与疏远的反复交替模式,都不是健康的爱。

  在这里感情的第一个错误就是理想化,你没有真实认识个人,而是带着玫瑰花眼镜去看对方。心理学可以证明,处在亲密关系中的人,常常会把自己的个性品质动机情感投射到对方身上,幻想双方方面一致性。于是,你不能实事求是评价对方,而夸大对方的优点,粉饰对方的问题。在这里感情的第二个错误就是取悦对方。如果不让对方愤怒你愿意做一切,如果对方伤害自己之后来道歉你很满足,如果对方表示愿意不再你就会尽最大努力取悦对方……不幸的是你所做的努力会让给对方成瘾,你没有维护自己的独立,而在不断纵容对方利用这种不平等、病态的感情控制你,习以为常地伤害自己。

  这些朋友都在最后问我,我做错了什么?怎么才能改变我们的关系,我应该怎样做?现在,你应该认识到,感情的问题主要不在你的身上,需要改变的是对方。而你的问题是充当了取悦者,你不断纵容这种不健康的关系。爱,不是控制,不是索取,不是占有。

  顺便说一句,我并不做情感咨询,对于微博微信中所有咨询者来说,我借助各位问题,推广一下心理学科普,就不逐一回复了。谢谢大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