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3岁被卖青楼,14岁嫁给督军,29岁家暴离婚,她却变身成为一代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3岁被卖青楼,14岁嫁给督军,29岁家暴离婚,她却变身成为一代女

2022-04-05 03:03:09 作者:小黎 来源:黎香院 阅读:载入中…

13岁被卖青楼,14岁嫁给督军,29岁家暴离婚,她却变身成为一代女

  点上方蓝字关注

  治愈你温暖你,每晚八点半,小黎在这等你

  别人只是创造奇迹,只有她把自己活成了传奇。

  ——小黎

  作者:小黎

  上海一家民国时期就有的花园式酒店——锦江饭店,时至今日仍是上海的地标建筑。

  这个饭店有多厉害呢?

  开业以来接待了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

  而它的创始人,便是今天的主角——董竹君。

  她被誉为“中国的阿信”,周恩来曾亲自接见她,一个把自己活成一代传奇的民国女富豪。 

  01

  1900年,董竹君出生在上海贫民窟,父亲是拉黄包车的车夫,母亲靠给富贵人家做佣人贴补家用,因为长得像极了她英俊的父亲,周围邻居都叫她“小西施”。

  虽然她出生贫寒,但父母十分重视教育,送她去私塾读书,希望她将来能嫁个好人家改变自己的命运。

  谁知后来父亲病重,全家生计困难。

  为了免遭饿死,父母只好将她卖给了青楼,换回300大洋。

  因为年纪尚小,双方约定小董竹君只能卖艺,不能卖身,期限为三年。

  没想到的是,董竹君天生了一副好嗓门。玉口一开,沁魂销骨。很快就成了那里的头牌,老鸨手里的一棵摇钱树。

  她与众人保持着严格界限,但进了青楼,命运就不是自己说了算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董竹君慢慢发育。初来的小女童,渐渐出落得亭亭玉立。

  小匠人手工课堂

  和手作达人一起大开脑洞,创意生活

  如今她可以只卖唱不卖身,但等到有一天,她生理发育成熟了,必定会被逼上娼妓之路。

  董竹君明白,锦衣玉食、灯红酒绿都是一时之欢。而自由与独立,才是人生永恒的财富。撒手很容易,再要捡回来,可就难了。

  正当她一筹莫展时,遇到了夏之时。

  这位从日本留学回来的革命青年,相貌堂堂、言谈高雅,24岁就当上了四川省都督,可谓青年才俊。

  他是真心爱董竹君的,从不调戏她,还教导她要好好读书。

  后来她才知道,夏之时这群革命党人来青楼,并不是找乐子,而是打着逛青楼的幌子聚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

  这让她慢慢打开了心结,和夏之时的交往渐渐多了起来。

  跟着夏之时离开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可董竹君并没有立刻答应夏之时。

  彼时的社会,女子地位本就低下,若夏之时花钱赎她出去,自己就像商品一样被人买走,日后更加得不到尊重。

  于是她对夏之时说:

  “我自己会想办法逃出去,不用你花钱。以后我和你做了夫妻,你一旦不高兴的时候,也许会说,‘你有什么稀奇的呀!你是我拿钱买来的!’那我是受不了的所以, 我现在无论如何不愿意你拿钱赎我。大家有做夫妻的感情,彼此愿意才做夫妻,要不然多难听。”

  除此之外,她还提出了三个要求:

  1.不做小老婆;

  2.送她到日本求学;

  3.回国后,两人组织好一个家庭,夏管国家大事,董管理家务。

  这时的董竹君只有14岁,却已拥有独立人格,深谋远虑、自尊自爱。

  被董竹君人格魅力深深吸引的夏之时答应了她的条件。

  董竹君设计将守卫灌醉,只身逃出了青楼。夏之时履行前约,两人结婚,旅居日本。

  这一年,夏之时27岁,董竹君15岁。

  董竹君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转身:由妓女成了督军夫人。

  02

  在日本的短短几年,她努力读书,不仅学完了东京女子师范的课程,学会日语,还学了法语,还准备日后再去法国留学。

  在日本的那一年,董竹君生下了第一女儿,生活美满,夫妻恩爱。

  随着时局的变化,当时夏之时不得不回到中国,回到四川。

  董竹君也不得不去面对那个关系错综复杂,思想封建守旧的婆家。

  新媳妇儿刚进家门,婆婆就找到儿子说:

  “她一个青楼卖唱的,只配做一个姨太太。嫁给我们这样的大户人家算怎么回事?你赶紧去给我娶个正室。”

  无论公婆,还是哥嫂、舅姑对董竹君更是百般刁难。

  董竹君很聪明,从老至小人手一份贵重的洋礼物,毕竟“伸手不打笑脸人”。

  但送礼只能缓燃眉之急,要赢得人心还是得靠实力。

  于是她在平日的生活里百般隐忍。从洒扫浣洗,煮饭作羹,到管理账目,操持家业,无所不勤,无所不精。

  终于,靠自己的本事,赢得了公婆一家人的肯定。不仅仅完全接纳了这个儿媳妇,还特意为她重新举办了隆重的传统婚礼。

  03

  只可惜好景不长。

  1919年,夏之时突然被解除军权,意志的消沉使他逐渐由革命者转变为一个守旧的乡绅。

  意志消沉的他,沉湎于麻将和大烟,以栽花种竹养马喂鸟打发时日。

  由于夏之时仕途的不顺,他变得意志消沉,脾气暴躁。

  沉湎于麻将和大烟,以栽花种竹养马喂鸟打发时日。

  董竹君求进步,但夏之时却已经没了进步之心,骨子里的傲慢、封建、自负慢慢占了上风。

  她觉得丈夫变了。尤其是在她连续生下了四个女孩后。

  即使身为辛亥革命的高级将领,推翻清政府封建统治的先锋,夏之时的观念里重男轻女等腐朽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

  他轻视自己的女儿,对她们漠不关心,甚至肆意辱骂。

  在她患重病生命垂危时,以及女儿们遇到生死挑战的时候,丈夫表现出的那种冷漠,让她寒心。

  曾经那个激情昂扬、风度翩翩的热血英雄,永远成了董竹君心中的一抹回忆。

  面对无数次辱骂和家暴之后,最终董竹君心灰意冷,带着四个女儿返回上海。

  离婚时,董竹君除了要求夏之时按月付孩子的生活费外,只有一个请求:若有一天自己意外离世,希望夏之时能培养女儿至大学毕业。

  面对董竹君的离婚要求,夏之时报以嘲笑。他说:

  “我们来个君子协定。暂不离婚,分居五年。在这五年里,你要是带着女儿没在上海饿死,我就把手掌里的肉给你煎鱼吃。”

  在夏之时的眼里,董竹君离开了自己,无论如何是无法生存的。董竹君提出离婚,无疑就是个笑话。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诺大的一个上海立足,谈何容易。

  董竹君一个弱女子,还带着四个女儿,更是艰难。

  但是,她要自由,她要独立。她还是毅然决然迈出了脚步。

  04

  从妓女到督军夫人,又离婚。这在当时无疑是最惹眼的八卦,各家报纸争相报道。董竹君的事迹早已传遍大街小巷。

  很多人敬佩她的勇气,也同情她的处境。

  原本在上海生活窘迫捉襟见肘的她遇到了生命中第二个贵人——李崇高。

  李崇高看到报道慕名拜访了董竹君,并借给她两千块钱。

  董竹君以此为资本,创办了锦江饭店的前身:锦江小餐。

  从此,董竹君的人生再一次发生了逆转。

  也许有人会觉得,董竹君太幸运了,先是遇到夏之时,带她出国留学,后遇到李嵩高,让她创办了享誉海内外的锦江饭店。

  但运气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董竹君从一个出生贫寒的青楼女子一步步走上致富之路,期间付出的努力和她的独立人格才是她成功的钥匙。

  董竹君我佩服的一点是,早在公私合营前,她就把锦江饭店交了公,相比后来一干老板面对公私合营时的纠结,她的智慧显得高瞻远瞩。

  她或许明白:属于她的时代结束了,与其将来被人赶下台,还不如尽早抽身。

  自己辛辛苦苦创立的基业,真要撒手让人确实太难,而董竹君就能做到,绝不瞻前顾后、拖泥带水。这份魄力,又有几人能有?

  回想起她和夏之时的爱之往事,可以肯定的是,夏之时是非常爱董竹君的。

  他不嫌弃她出身卑微,满足她提出去日本留学的愿望,也遵守与答应妻子“一夫一妻”的约定。

  在那个年代,夏之时周围的国民党军官全都是三妻四妾,夏之时还是拒绝了很多诱惑的。

  董竹君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谁说女子不如男”,努力勤奋工作和生活,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好。

  05

  文革这场浩劫,还是波及到了董竹君。1967年,她以“特务嫌疑分子”的罪名被捕入狱,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被关押了整整五年。

  她坦然淡定,不卑不亢,还学蒲松龄,将污墙幻化为仙画;又将肥皂放在床头,每天起床闻上一闻,静守心里的一片香。

  70岁生日,头戴一顶“特务嫌疑”帽子的董竹君,在狱中祝自己生日快乐,并题诗一首以纪念:

  “辰逢七十古稀年,身陷囹圄罪何见。青松不畏寒霜雪,巍然挺立天地间。”

  诗中有牢骚与不满,更有不屑与凛然。

  1979年,董竹君终获平反。

  风烛残年,她出书《我的一个世纪》。

  这是一位世纪老人的百年传奇:一个洋车夫的女儿,被迫沦为青楼卖唱女,结识革命党人跳出火坑,成为督军夫人。不堪忍受封建家庭和夫权统治,再度冲出樊笼,历尽艰难险阻,创立上海锦江饭店。她的风雨人生,正当得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如今的锦江饭店,依然是大海上的地标式建筑,亦是董竹君一生的显著标志。

  据说锦江饭店的命名,是源于董竹君很欣赏一位唐朝女校书薛涛,后人为其写过的一首诗。

  再看这首诗,何尝不是董竹君一生的意味与写照:

  望江楼上望江流

  人自望江江自留

  人影不随江水去

  江声不断古今愁

  一个令人敬佩的女人,在旧的社会中,她既成就了事业,更树立了一个女人的形象。

  得意时不忘形,失意时不悲观自弃。

  她说:“我从不因被曲解而改变初衷,不因冷落而怀疑信念,亦不因年迈而放慢脚步。”

  世有君子,如兰如竹,人虽已逝,其灵魂永远巍然屹立。

  她不是普通女人,她把自己活成了传奇。

  作者:小黎,新锐两性话题女作家,热爱文字,享受生活,善于发现身边的真善美,每晚八点半,小黎在这等你。微信公众号:黎香院(ID:gh_448177086842)。

更多精彩阅读

  从你的鞋子,看出你的一生!

  好的婚姻里,伴侣都很暖。

董卿:把年龄顺便活成了气质

  13次春晚,她的真实身份却今天才被曝光

  余生,找一个宠你的人

为什么越来越多女人离婚后,都选择不再二婚?理由震惊!2018女性标准体重表

  长夜漫漫,小黎给你准备了一本特别好看的小说!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精彩小说高潮不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