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条典型的"学生思维",你占了几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九条典型的"学生思维",你占了几条?

2018-03-14 21:01:38 作者:外向的孤独患者 阅读:载入中…

九条典型的"学生思维",你占了几条?

  有件事我想先解释一下,我从今天开始开通了“赞赏”功能(就是最下面那个红色写着赞赏的点)这个功能不是我主动申请的,是公众邀请我申请的,我是抱着“不申白不申”的态度申请的。

  很害怕有朋友以为我故意套路,所以先解释下哈

  正文开始:

  因为这个公众号面对的是大学生,而我又是每个疑问都会回复,所以有机会跟很多大学生聊天,得以总结以下九条所谓的“学生思维”,希望对您有所启发

  文笔不好,敬请原谅

  被动学习

  我们从小的教育都是老师教什么,我们就学什么,遇到什么问题询问老师,老师也会尽力回答,这给我们带来一个思维的误区:

  我们不用主动学习!

  工作之后你会发现,所有的问题你不主动去问,根本没有人会教你!

  我是银行柜员,一开始遇到业务上的难题,我们领导会叫我打电话去其他部门询问,我都不好意思,害怕打扰到他人。所以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出现很多问题,也被罚了不少钱(做错业务是要罚钱的),而且也为领导带来很多的麻烦。所以现在遇到什么不懂的我都会主动的去询问他人,确定做法才开始做。

  职场厚黑学

  还没工作的时候,受到职场小说,职场电影影响,会认为职场都是很黑暗的,工作后每个人都会变得自私自利,算计他人。

  工作后发现其实还好,大部分同事还是比较真诚的,当然因为有了金钱上的联系,大家会比较自私,但是是属于可以理解的范畴

  当然职场上肯定会有勾心斗角事情存在,我只是想说远远没有小说电影说的严重

  害羞,觉得无功不受禄

  刚工作的第一天,同事们叫外卖,问我要不要吃,我不好意思说要,后来听着他们边吃边聊天,又觉得自己融入不了这个集体

  刚上班时,同事找我出去唱歌,我不好意思说去,因为害羞,不好意思白吃白喝。所以,渐渐的,他们没有再叫过我。

  后来,我才意识到,这种害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如果你不好意思,完全可以在第二天请回他们,大可不必因为害羞而拒绝,这样只会使你融入不了这个集体。

  你对别人好,人家就会对你好

  我刚工作的时候,会时不时带些特产去公司,也会有意识的请同事吃饭,渐渐的,我以为我们会是好朋友

  后来,因为调班的问题上,我才发现:

  在利益面前,谁都不可能让步!你以为的你们是好朋友,但是只要涉及自身利益,没有人会愿意让步

  这个跟害羞是不同的,害羞是拒绝别人的好意,这个是以为别人当你是好朋友。

  朋友是朋友,同事是同事,这是不一样

  没有要解决问题的思维

  因为我公众号的目标人群是大学生,经常有大学生询问我,说自己看不下书怎么办?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遇到问题,首要的应该是如何解决,而不是怨天尤人。看不下书就反思自己看不下书的原因,制定计划,严格遵守。找不到工作就去研究别人能找到好工作的原因,自己有什么特长,面试有什么技巧

  没有人能为你的人生负责,太容易得到的答案不会珍惜,只有靠自己摸索得出的结果,才是珍贵

  问题谁都会有,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解决而不是怨天尤人

  玻璃心,不敢犯错,不懂装懂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害怕做错业务而被领导责骂,有时候一些业务不懂装懂,做错了却引起更大的麻烦,被领导责骂的更厉害,自己更加害怕,导致了恶性循环

  玻璃心--害怕被骂--不懂装懂--做错--被骂--更害怕

  今年来了一批新的员工,我发现其实他们跟当年的我一样,也是什么都不懂,也是害怕被骂。但是现在自己作为老员工,我更希望他们将问题说出来,不要不懂装懂,以免造成更大的麻烦。

  不会是很正常的,不懂就要问

  以自我为中心,“我以为”“我觉得”

  工作中看到不少应届毕业生,做什么事情都是“我觉得”“我以为”,而不是根据事实数据说话,这是十分不理性的。

  一切以数据说话,理性的对待工作

  一定要“合群”

  前几天公众号有个朋友问我,她说刚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对外界条件比较陌生,所以跟舍友玩的很好,上课在一起,吃饭在一起,逛街也在一起。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她意识这样很浪费时间,于是她开始一个人去图书馆,一个人去自习。但是,其他的舍友觉得她不合群,便开始孤立她,她觉得很困扰,问我该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继续这样越变越优秀,如果她人无法理解,那么不要强迫,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没必要委屈自己做不喜欢的事。

  很多人以为在大学一定要锻炼人际关系,一定要学会合群,在我看来,我觉得与其花时间去维护这种人际关系不如更加努力提升自己。

  并不是说人际关系不重要,只是道不同不相为谋,没必要委屈自己去做不喜欢做的事情,你喜欢阅读喜欢读书,你一定会交到有同样兴趣爱好的朋友

  没必要为了“合群”而“合群”

  习惯性的比较,无意识的竞争

  我们从小学开始,每次考试都有分数,有排名,所以养成了一种习惯性的比较,每次发试卷都要看看别人多少分,每次排名都要看看自己多少名。

  你有没尝试过以下这些情况

  本来想专心看书准备期末考,看到别人去考证,于是很焦虑,也去考证本来想专心读书提升自身技能,看到别人去参加比赛,于是很焦虑,也去参加本来想留下学校准备公务员考试,看到别人去实习,于是很焦虑,也去实习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路,既然选定了一个目标,就坚持的走下去,这种无意识的竞争,只会使你三心二意,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坚持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