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坚持最后三天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坚持最后三天了吗

2018-03-15 06:15:2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你坚持最后三天了吗

  文/黄小平

  那是我在上初中时的一堂数学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寓言故事。有一个小男孩,很爱花,于是,便在房间里养了一枝花。一天,花突然开口对小男孩说:只要他每天用心给它浇水,它就能每天长大一倍,到第一百天时,它就能占满整个房间。小男孩一听,十分兴奋,每天用心给那枝花浇水,可花似乎长得很慢,到第97天时,花的体积仅占到房间的一个小角。小男孩灰心了,停止了给花浇水,花最后枯萎了。

  故事讲完后,老师问我们,在第97天时,花占据房间的那一个小角,到底占房间的几分之几。我们一算,仅占房间的八分之一。老师说,其实,小男孩只要再坚持3天,花就能占满房间那空余的八分之七空间,可小男孩偏偏在这个成功的节骨眼上,白白地给放弃了。

  老师告诉我们,任何事物发展,任何事业的成功,都要经过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量变的发展,却往往是艰难的、缓慢的,就像寓言故事中的那个小男孩,在经过97天的努力后,花却没有明显变化,而真正质的飞跃,都集中在最后的3天时间里。所以,当我们经过长期努力和不懈奋斗,因没有看到胜利曙光而变得灰心丧气,就要放弃时,我们千万别忘了提醒自己一句:你坚持最后3天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