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两个拉二胡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两个拉二胡的人

2018-03-16 20:15:20 作者:馬曳 阅读:载入中…

两个拉二胡的人

  题图:魔岩三杰香港演唱会上的何玉生先生二胡三弦演奏家

  昨天早上,西湾河菜场门口来了个拉二胡的人。

  今年香港的冬天盘桓得特别久,已经三月下旬了,气温竟然还在20度上下徘徊。于是这位穿着传说中阴丹士林蓝色对襟褂子端坐着的老人,看着颇像那么一回事

  香港的卖唱人群有几大经典曲目,《上海滩》是其中之一。我走过的时候,这位老先生正在拉《上海滩》。我的音乐素养就那么回事,大约属于“瘾大水平低”的范畴,西洋音乐还听得多些,民乐几乎听不出好坏想当年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有个时常在coop书店门口拉二胡的中年男人,我听了好几年,才确定他其实基本不会拉二胡。

  这位老先生的水平在我听来,是很不错了。

  我对街头艺人态度一直比较纠结。即便是想要给钱,往往都会因为不好意思而走掉。虽然我其实非常明白只要不是忽然大叫大笑脱衣裸奔,路人其实基本上不会在乎一个陌生人做了什么,但街头艺人的周围往往有一片状似舞台的无人结界,哪怕是香港这样挤的地方也是如此,因此要给钱便要踏上人家的“舞台”,对我等脸皮稍薄的人来说,是个试炼。

  但《上海滩》自有魔力。我想,在香港生活着实不易,如果有更好的机会,谁在街头拉二胡呢?这么想着。我从钱包里取出十块钱,回身再看,原来我已经走出十几步了。要在这时候在茫茫人流里转身往反方向走,专门去放这钱,似乎又有点额外的难为情。

  还是等买完菜回去的时候再放吧,我这么跟自己说,把那十块钱放到了包里容易摸到的地方。

  结果我买了很多菜,两只手都各拎了沉重的一袋。那老先生还在。面前的琴盒还是空的。我艰难地把两手的袋子并在一手,拿出那十块钱正准备放到他的琴盒里,他停下琴声,从我手里接过钱,并且用标准低沉的北方普通话说:“谢谢。”

  我不知道为什么又高兴了些。

  跟我从前见过的coop门口那位拉二胡的先生比,这位老先生的偶像包袱可算是很轻了。当年那位在行人往他面前的高洁丝纸巾盒里塞钱的时候,可从来不会停下拉琴,最多只是简单颔首而已。

  2003年我初到美国,那位先生已经时常坐在coop门口对面的花坛边上拉琴。等2009年我搬去纽约,他还在坚守岗位,水平也没怎么见涨。非要用美式的积极眼光问题的话,最初他拉的完全不成调,而在这六年间他慢慢能拉出些调子来,至少能磕磕巴巴的拉出一两句来。

  印象中他总是穿一件白衬衫牛仔裤,衬衫外套一件灰色的毛线马甲。除了美国化的牛仔裤,其他完全是80年代中国式的打扮。波士顿的漫长冬天里他穿什么,我倒是毫无印象了。昨天我一时好奇google了一下,果然网上流传的图片也是这身打扮,大概这一身最符合看客们对这位先生的想象

  一搜之下还有其他的资料。2006年校报写过一篇长文章报道这位大家熟悉的坊间邻居(资料翔实,观点恳切,有兴趣读者可以点原文链接读一读),而另一篇blog则十分直白地说:醒醒吧,这个人拉的烂透了。

  根据校报的采访,这位周先生拉的其实并不是二胡,而是京胡。而人家也直说自己并不是专业水平,只是个人爱好,因为在自己公寓练习被邻居投诉,所以辗转到这里来练习。面前的高洁丝纸巾盒,大约是顺便放的。

  当年碰到他“练琴”的时候,说实在的,我心里鄙夷的想法比较多,尤其是当西方人驻足欣赏时,不免会觉得周先生怕是利用了西方人不懂东方的乐器,听到那咿咿呀呀的声音便陶醉在东方情调里了,跟耍猴子也差不太多。

  不过转眼十多年过去,回想当年的人和事,不免生出浓浓的nostalgia。虽然人人都说燕京难吃,它关门的时候我们还是要一声叹息。按照校报的说法,周先生今年该七十有四了,大约早就不做露天练习。而我们这些根本不会乐器的人,实在也没什么资本嘲笑人家。识货的人总是少的。美国现今最著名的专业小提琴演奏家之一Joshua Bell曾经顽皮地在华盛顿的地铁里拉过琴。别说把他认出来,一共只有27个人或长或短地停下听了他的演奏,1000多个人直接走了过去。

  这篇文章,起头的时候叫“一个拉二胡的人”,写着写着改成了“两个拉二胡的人”,该收尾了,我又想起了何玉生先生,觉得得把它叫做“三个拉二胡的人”。结果一查,错了,何玉生先生是弹三弦的,根本是一种弹拨乐器,跟二胡完全不一样

  但这一段的印象实在是太深了:

  那场演唱会以后,何玉生先生的身份就主要是“摇滚歌手何勇的父亲”。去年三联生活周刊写了篇挺长的文章介绍他,用的也还是这个名字:何玉生:摇滚歌手何勇的父亲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让人唏嘘得很。何勇不唱了,何玉生先生倒还在弹三弦。我又想到以前预告过但是没有真的动笔写的《九十年代消亡史》,那个时代怕是真的过去了。

  : 上上周《红玫瑰与白玫瑰》活动的获奖者是晚安巧迪同学,奖品已寄出。感谢大家的参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两个拉二胡的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