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越丧越宅,越宅越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越丧越宅,越宅越丧

2018-03-19 21:15:51 作者:☞ 阅读:载入中…

越丧越宅,越宅越丧

  『   这  是  陪  你  的  第  3 9 1  个  夜  晚   』

  

  

  人生镜子,可反观他人,但首先,最应照见自己

  不要让自己的世界真正变成一座孤岛,不要等到想说心里话时候发现身边空无一人,不要在夜晚难过,不要频繁熬夜,不要无动于衷

  你必须去不断地寻找和积累筹码,才能不至于被生活压垮。

  1

  前两天和我一个小师弟聊天,我问,你们现在大学生周末都去哪玩儿呀?

  师弟说,哪儿也不去,在宿舍呆着。

  我说,呆着多没意思

  师弟说,断网就没意思,只要有个手机有台电脑,我可以一个月不出门。

  我傻兮兮地追问为什么,师弟说,就感觉没劲啊,哪儿哪儿都是人,出去一趟走路还很累,不如躺着舒服,我们现在的佛系少年都这么宅。

  我心里不由一阵唏嘘,现在连95后,都觉得世界没劲了,活得像个中年人

  我身边也总有人说,不知道为什么,感觉自己越来越宅了,也越来越懒了。

  工作学习了一周,好容易挨到周末,却哪儿都不去,躺在床上装尸体,如果不是非要取快递和上厕所,估计能窝在床上一天。

  之前还有个兴趣爱好,想唱歌想去看电影,现在只想在家呆着。

  我问他们,在家呆着,想些什么呢?

  他们一摊手,什么都不想,反正想了也没用,就是这么丧。

  现在许多年轻人,不仅丧,而且越发宅,并且越丧越宅,越宅越丧。

  明明也没什么特别揪心事情,就是提不起兴致出门,也不想聊天,偶尔有朋友约也借故推脱,微信信息提醒也不点开,装作没看到。

  曾有一个热点观点说:丧是现代年轻人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

  方式可能是大量存在的,但这个方式是否妥当和能够维持,却值得商榷。

  有一种宅,叫哪儿也不想去,谁也不想搭理,连句话都不想说。

  有一种丧,叫爱谁谁吧,我就这样,余生瞎几把过吧。

  2

  

  有作者曾写:丧或宅,是我们用以面对这个世界的方式,是对压力的反射。

  我觉得不够精准

  与其说反射,不如说回避。

  为什么回避?

  因为自己知道,很多事情,无能为力

  举一个例子,某件事你做了一次,没成功,鼓足勇气又做了一次,还没成功,依然还不甘心,又做了一次,结果还是老样子

  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

  不是自己主动选择放弃,而是努力过了,发现不行,就是没办法做成,那就选择回避它。

  没办法应对复杂的社会,那晚点找工作,上研究生博士

  没办法和人友好相处,那就宁愿独自一人生活,也不算太糟。

  没办法疏解因为曾经失败带来的挫败感,那就让它留在心里,放着不管。

  一件事没做成,选择了放弃,慢慢就会形成一种无助心理,甚至莫名悲观,认为自己可能做其他事也做不好,提前给自己下了一个预设结局

  如果一个人反复经受不好的冲击,最终都会逐渐进入一种自我封闭的状态,看似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实则是在回避可能出现打击

  但很显然,在用回避策略面对人生时,除了规避掉了那些麻烦,其实好的一面,也就渐渐看不到了。

  于是就丧着吧,感觉身体灵魂被掏空。

  在社会巨大的压力面前,或许不会保证每个人都活得光鲜亮丽,曾经也期待成为熠熠生辉的人,后来发现太难。

  于是,也就不想着自己有什么大的突破,过好这一天天就行,甚至每天都在混日子美其名曰:无欲无求。

  其实,你不是无欲无求,你只是达不到你想要的那个境界,又没有办法再往前迈一步。

  要我说,现在一些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就是这样,高不成对不就,有一些尴尬

  3

  

  还有一个观点,现在年轻人总说自己丧,是一种自嘲。

  我不禁在想,他们在自嘲些什么。

  最后我找到一条答案,很多人在自嘲自己有说话的权利,却没有让人听到的能力,也没有必须让人去听的权利。

  这话听起来好像有些拗口,有些危言耸听

  近几年网络上的声音越来越多,人人都在上网,任何人都可以发言,但人们总感觉,有价值的信息越来越少了。

  网络上充斥着暴力八卦、恶俗,甚至想看一篇优秀文章,都犹如大海捞针

  许多人不禁在问,我们为什么变得这么浮躁?还在质疑许多作者,你为什么变得这么浮躁?

  实际上,这不仅仅是浮躁的原因,更重要的是现在信息的基数太大了。

  以前一天你能看到100条信息,从中筛选出三五条对自己有利的,是一件不算太难的事情。

  现在,光是朋友圈一天更新也不止百条,手指刷一下微博成千上万的信息就被这样略过,匆匆看一眼,没什么用处

  这件事就很矛盾

  如果刷了微博微信头条等等,会占用自己大量的碎片时间,让你没有精力处理其他的事情,自己也明白这件事弊大于利。

  但如果不刷,总觉得要错过什么重大的信息,甚至是一个娱乐八卦,别的同学同事兴致勃勃地谈论热点,自己也插不上嘴,显得格格不入

  而更重要的是,你编辑了一大条评论,朋友圈微博每天更新,但其他人其实和你一样,都是直接刷过去了。

  你的声音,几乎没人听到。哪怕是听到,也会被忽视和略过。

  因为,你无足轻重,你不是什么人物

  都说是年轻一代掌握着网络的话语权,只要稍有星星之火,立马就可以野火燎原,但这件事好像和你没什么关系

  看看那些真正有话语权的人,他们要么妙语连珠,要么观点独特,要么犀利毒舌,总有一点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甚至包括网易云音乐这样的音乐分享站点,都必须写个段子,才能在评论的热门里。

  普通如你我,这样普通的声音就被淹没在网络大潮当中,无人听到,无人点赞,无人追捧,一点成就感都没有。

  不得不说,这一点,很丧。

  4

  

  有一句话说,没有一个人会是一座孤岛。

  但实际上,现在的年轻人——其实也包括我——我们的世界,恰恰就是一座孤岛。

  看似网络快捷,人与人之间联系无比顺畅,不用写信,不用等待,但实际的距离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却远了。

  问问你自己:

  你有多久没有和朋友好好聊一次天了?只是忙看手机刷信息。

  你有多久没有和家人视频说说心里话了?只是一味的有苦自己咽。

  你有多久没有出去旅行多久没有抬头望望蓝天?只是低着头忙着赶路。

  哪怕,你在给人回复哈哈哈哈的时候,是不是也依然面无表情

  哪怕,你在转发一个段子时,其实也觉得它没那么好笑,只是今天没东西可发,占个位置

  你真的掏心掏肺编辑了一大段话发到网上,也像是一个小石子投入汪洋大海,心里也会微微懊恼。

  必须要承认,生活是孤立的,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没有人会真正了解你的内在。

  但我必须要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就越需要你了解你自己。

  你是一个人,不是机器,不是网络,不是工具,没有必要日日夜夜依附在某些介质上才能生存,你的价值,不需要依靠外界证明,而是自我的任何和笃定。

  其他的人,只关心你这件事做的对不对,说到底,其实你也关心做事正确与否。

  但我更希望,你能更关心这件事做得是否开心,是否处于自愿。

  宅没什么了不起,整天说自己丧也无妨,只要你心里有一杆秤,一头是你的生活,一头是你的筹码。

  你必须去不断地寻找和积累筹码,才能不至于被生活压垮。

  人生如镜子,可反观他人,但首先,最应照见自己。

  不要让自己的世界真正变成一座孤岛,不要等到想说心里话的时候发现身边空无一人,不要在夜晚难过,不要频繁熬夜,不要无动于衷。

  一句名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无论好坏,你都没办法真的脱离这个时代。

  无论好坏,都必须承受。

  哪怕你再丧、再宅、说出的话再无人听到,你没有办法真的回避生活。

  · 你 或 许 会 喜 欢 · 

  不要从微信了解一个人

  “快告诉我,怎样才能躺着赚钱?”

  心理学走出迷茫

  不想你了,只是心会偶尔疼一疼

  

  我 们 的 相 逢 只 差 一 次 分 享

不 懂 你 的,为 你 忧 愁 。明 白 你 的,叹 此 生 值 得 一 游

  我 是 你 的 树 洞 , 也 是 你 的 枕 边 人

  ♫ /  Uma breve história do tempo —— Andrei Machado

  文中插图均来自网络

这么远那么近

  你知道,该怎么找到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