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春染马回,香飘万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春染马回,香飘万里

2018-04-16 21:01:55 作者:廖秋 阅读:载入中…

春染马回,香飘万里

    秋日细雨 相逢似故人,相识是缘分.●春染马回,香飘万里      文字/ 摄影  廖秋  

  一      马回,是因马而得名的。据上一辈的老人传说:“多年前每年都会遭受洪灾,后来,有一匹马从这里腾空而起保护了这里的平安,不再发大水,故此取名为——马回”。      自清末年间来,马回这块充满乡土文化的小方块地,就在中国这个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此图片来自天府社区

  马回,也因源源流淌的嘉陵江三面环绕而出名,这条清澈的嘉陵江水喂养了几几代代的马回儿女。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因此,在70年的一个秋天,当和煦秋风吹拂大江南北时候,马回这块地上就出现第一座《马回电站》。紧跟着87年秋天,第二座水电站的拦河坝又雄伟地横跨在嘉陵江上时,《千里嘉陵第一坝》这几个耀眼字体,又给马回这块山清水秀的土地,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千百年来,嘉陵江这条全长1345千米的流河,不但滋润了马回这块肥沃的土地,也滋着每个马回儿女的心。她富饶了这里每寸泥土上的农产作物,也给这个神奇的水乡带来各种优越地理条件丰富物质资源

  二      自古以来,一方水养一方人,春水也最为珍贵迷人。      只要春天一到,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滋润起来,水柔滑了,草花丰润了,所有的花草植物开始有了新一层的欣欣向荣。那一会,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那一会春水调情,草木丰盈,那些争先盛放的花儿全都齐刷刷地挤满枝头。尤其暖暖的春阳斜射在波光粼粼的湖面,成群的鸭儿在水上轻快的穿梭,此时此景,如同走在春天一幅精致画卷里。      物以景最吸引人的眼球,花红柳绿,燕语呢喃,这大好春光怎能被辜负。先是李花、杏花,相继是桃花梨花,再后来是柑橘花。我喜李花的白、杏花的纯、桃花的艳、也喜梨花的白如雪。但我更喜每年春季里的柑橘花味。

  四月初始的时候,就收到马回组委会负责人何家玉的邀请,说今年要举办马回首届柑橘花节,倒是一定要来玩耍。其实,即使他不邀请,作为马回儿女的一份子,我也要出一份力。

  橘花盛放飘万里,人间香色胜瑶池。春满四月,马回坝上六七千亩柑橘花争先恐后地开了。那味儿老远老远的地方都能闻到,我是一个喜花如命的人儿,那香味,那漫山遍野的白呀,不是雪胜似雪。又像天女散花,落下白色花瓣儿,丢在每棵绿油油的枝丫丫上,点缀着这四季常青果树。      走进柑橘林,那味儿越发地往鼻孔窜,想挡都挡不住呀!让人有飘飘欲然的回想。我想起来小时候早上醒来赖在床上不想动,就那样眯着眼闻着窗外的香味,听着妈妈一声一声地轻唤……

  节会上异常热闹,橘花的香味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每个文艺节目都很精彩激励人心。还有各色本地小吃,都带着乡土的浓厚特色。尤其是在橘园一边游玩,一边闻花香,再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烧烤,那场景至今想来都回味无穷

  马回这块肥沃的土地,不但地理条件优越,且土质最适合栽种。单单是三面环水的造型就足以说明,马回得天独厚优势有多难得可贵。马回分前坝和后坝,地势平坦阳光充足。放眼望去,整个坝上一片生机勃勃,葱葱油油,全都是各种特色水果。尤其柑橘居多,六七千亩的柑橘树呀!据说年产量可以高达几千万斤,这是一个多么庞大数字啊!三      春节迎“游子归”、“春节联谊会庆”、“百桌坝坝宴”已经惊动了四方来客,以及传遍了大大小小的媒体网站

  那次活动不仅得到了各大媒体的轮番报道,还得到各界成功人士的大力支持。比如蓬安电视台、南充电视台、还有四川卫视也播出此条新闻。这标志着马回儿女们的尽心付出没有白白地浪费,也标志着马回即将走向全国

  一年一度的“马电樱花节”那场面也是空前绝后。近万株的樱花树,粉的、红的、白的、全都怒放枝头,那场景真真的惊人惊肺。      人间四月,阳光明媚,那些相继盛放的樱花吸引了各地相拥而来的游客。节会上人潮拥挤,各种文艺节目多姿多彩,精彩不断。还有各特色的川内小吃,五花八门味道俱佳。那状况演出人间四月天里又一道独特的风景。朵朵花蕾压弯了整个枝头,也招惹了游客们的心。各路人马、各大媒体全都汇集,纷纷举起手里的相机手机按下快门,相互拍摄,留下这动人心弦的一幕。

  最近,他们还组织了一批人出外地考察。经组委会研究决定,利用马回这块优越的土地、利用各村的优势、利用嘉陵江水的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物力,科学整合,把每一项目做成最佳,最具有现代化特色的休闲小镇。      据负责人何家玉和马回退伍军人林青松说,他们和马回的一群儿女正在倾力打造这块依山旁水的土地。准备团结一切该团结的力量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农产作物的经济开发。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主题的一条龙形式,让马回这张名片传播全中国。

  —— 写于2018年4月15日

  作者简介

  秋日细雨,笔名廖秋,

  四川南充,自由撰稿人

  很多文学作品刊载于国内各种报刊杂志。 

  已出版散文集《寂寞烟花》,诗集《白月光孤独》。

  散文随笔文集《流过的泪,是爱过的证明》上架国内新华书店,各实体书店。

  当当、亚马逊、京东,淘宝等各大网店也均有销售

  近期诗集《白月光的孤独》正在签售中。喜欢朋友们可以微信小窗与本人联系私人微信:liaoqiu13413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