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细节打败的可不只是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细节打败的可不只是爱情

2018-04-17 13:15:05 作者:圆桌派@ 阅读:载入中…

细节打败的可不只是爱情

  前面的话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被小说或者影视剧里面的某些细节一下戳中,觉得或是哭得不行,或是觉得妙不可言时刻

  而这些细节是怎样被创造出来的呢?作家编剧们又是怎样对细节进行阅读理解的呢?

  马亲王从《塞尔达》里面人鱼公主衣服上看到真爱,蒋方舟从拿错的被子里看到渡边淳一式的不爱,史航老师从纪晓岚的咳嗽里面看到戛然而止的爱……

  细节能打败的,远不只是爱情吧?

  1.

  黄金大劫案:从入门到放弃

  窦文涛:你被称为就是很脑洞大开的,一个鬼才牛人。你觉得这脑洞怎么能开?

  马伯庸:我觉得脑洞,最主要的得训练。就像这个给自己一些思维命题,我有一个特别适合,讲细节的一个思维命题。

  就是我在想象说,我在沙漠中间,发现了一块一吨重的黄金,一吨重的黄金,正方形的,一般人想着就是发财了,找到黄金了。但是你要仔细想的话,从你发现这个黄金,到你发财之间有很多的问题,你要想这个黄金怎么运出去,一吨重,你一个人肯定扛不出去,你又不可能跟人分钱。

  你借得气割机,你借了气割机之后,把这个分成小块之后,你运回去,你存在哪儿,别人会不会发现。你到了沙漠边上小镇,你运出去了,你怎么运到你生活城市。你运到你生活的城市,你怎么把它变现。一吨重的黄金来讲,一次扔到市场上,整个黄金市场就崩了。

  窦文涛:你还为国家金融考虑呢。

  马伯庸:不是,很多人会注意到你,都是他抛的,他是怎么回事?从哪儿拿的钱?这么多钱你告不告诉你媳妇,你告不告诉你爹妈,对吧?就是我会在想说,我会有一整套计划,怎么借气割机,怎么想,每次我都会把自己,这个细节做补完。

  所以从我大概2010年左右,想到这个东西,一直到现在,这个计划已经在我脑子里盘旋了七八年,而且是每年根据法律法规,还要做调整到现在为止,这个计划已经非常完整了,就差那一吨黄金了。

  窦文涛:这是教人写小说的一个方法

  蒋方舟:对,我原来看过一个特别好的,当然是村上春树说的,他说这个其实太聪明的人,是写不了小说的,他说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太聪明的人,他总是一眼就看到了一个结局

  对,就包括我跟史航老师,共同的朋友李诞,他就有一句名言人间不值得,那你都人间不值得了,你就没有书写的欲望了。

  李诞:人间不值得

  但是说写小说的人,他恰恰是那些不断地去琢磨。就像村上春树举的例子,就像富士山,聪明的人就是在底下看一看说,富士山就是这样子,但是像写小说,都是有点笨的人。

  马伯庸:吭哧吭哧往上爬。

  蒋方舟:吭哧吭哧爬,观摩、测量、仔细看。然后发现原来富士山是这个样子。那这个过程其实就是细节的过程,所以太聪明的人是写不了小说的

  2.

  爱情里的细节,都充满了故事 

  蒋方舟:我有一次坐一个男性朋友的车,完全不熟,然后坐那个副驾驶,我下车的时候,他就看到我的那个车的后座上面,留了一根头发,他很小心地把那个头发给自己卷好扔了。

  史航:我还以为他放回你的头上。

  蒋方舟:我觉得这一个细节我就知道。

  窦文涛:决定嫁给他了,是吗?

  蒋方舟:不是,我就说这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他一定是之前,有过这样的事情被发现了,在吵。然后本来要下车,我说咱们聊聊。然后就果然问出了一段,就是特别惨烈的,之前的爱情故事。所以我就说这个,不要跟写小说的人谈恋爱,就是因为我特别喜欢一个书名,就是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是鬼故事

  为什么呢,就是从你谈恋爱的人的身上,你可以看到他之前,所有恋爱的影子,这些影子就在这些细节当中。所以这是一根头发我就发现了,原来这是一个不简单的男人。

  马伯庸:我跟我媳妇原来谈恋爱的时候,我就有一回问她,我说你什么时候觉得咱俩算是,正式男女朋友了。她说有一次咱俩出去吃饭,我吃完了一半吃不动了,卤肉饭,然后我把那一半就拿过来,我给吃了。

  史航:那不就是饿嘛。

  马伯庸:是啊,是饿啊,但是她会觉得说,我们两个没有距离,这是一个男女朋友,或者说是一对情人,可以做到很坦然的,很自然做到的事情,她忽然间从那个时候开始觉得,这算是心里彻底认为,是男女朋友。

  蒋方舟:有的时候,其实不爱的细节,也是这个东西。我一个日本朋友跟我讲,他什么时候觉得,他老婆不再爱他了。我觉得特别像渡边淳一的小说。他说就因为他们家是睡榻榻米,他的被子,他的老婆的被子,女儿的被子都是一样的。

  但有一天就拿错了,他和他老婆的被子就拿反了,然后到晚上他就发现,他老婆偷偷地,把两个被子又换回来,他就,他很难过,他说我老婆连我的味道都忍受不了。所以就有的时候这个不爱的细节,也挺残酷的。

  3.

  当人闭上嘴,细节就开口说话

  史航:我没有你们这么多的那个感情经验,但是我想我原先,就是刚刚出道当编剧,1993年那时候写一个跟纪晓岚有关的故事,但不是后来铁齿铜牙纪晓岚,一个别的清朝故事,也是一个上访故事,真的冤案的上访。

  窦文涛:冤案,不是情感上访。

  史航:一个歌女,她要去到八大胡同,堵纪晓岚大人,于是她跟人抚琴。这个纪晓岚是个老的,是个真正历史中大白胖子老头,他在那儿就坐下就这么听,烟这么点着,那个琴这么抚着,毫无表情,就是也没有被感动,就呆若木鸡这么坐着看。但是那女的抚完琴的一瞬间,他做了一件事情,非常奇怪,他剧烈咳嗽,眼泪鼻涕一脸非常难看

  纪晓岚

  蒋方舟:他掩盖眼泪是吗。

  史航:不是,那个女孩就哭了。为什么,老头刚才一开始就想咳嗽,但你抚琴他就一直忍着不咳嗽,然后那女孩就扑通一下跪在这儿了,什么话都没有说。

  因为我想,他们差这么个年龄段,写感情只能写到这个份上,最后女孩就是拜倒他的时候,老头看看她,看看自己,就说了两句话,朱颜红袖,指着那个女孩,白发青衫,不配呀。就这句话。

  马伯庸:前一阵我还不是看的书,是玩的一个日本游戏叫,塞尔达荒野之息,现在特别火的一个,里面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细节,主角睡了一百年,回去找当年的战友的时候,发现都死了。然后其中有一个战友是人鱼公主,他去人鱼公主那儿,看了人鱼公主她爸,她爸就说那我帮你找到她留下的一个装备

  《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

  旁边一个老头,那个人鱼公主的老师就说,不行,怎么可能,这个人鱼公主不可能喜欢他。后来他说人鱼公主做了一件衣服,这是人鱼族的习俗,给她的夫婿做的,然后老头就说衣服怎么了,这每一代公主都做衣服,凭什么就说是你,那个人鱼国王把那个衣服,拿过来给他穿上,严丝合缝。别的什么都不用说了。

  我开始以为是一个特别奇幻的,比如说他穿上衣服之后闪光,有心型的,没有那些,不用那些奇幻的细节,这个衣服跟他的尺寸一模一样,足够代表一切了。

  蒋方舟:这是资深宅男。

  史航:我想到一个很,好像很粗的,然后很霸气的一个人,姜文。他中戏80级,是我师兄,他们入学观察生活练习,我们入学后来都要看。

  姜文

  他编的一个小品,就是大学生,一对恋人分手,到这个小饭馆来,就说完各自的话,我把我借你的书还给你,分东西的一个事,而且没钱要吃的,各点了一瓶汽水,三毛钱,退瓶一毛五。闲聊完了,这两瓶汽水也喝完了嘛,他把那女的汽水瓶拿过去退瓶,这女的不给他,把那个瓶子拽回来擦了擦,装书包里,不退。

  完了姜文这男的,他想了想,自己这瓶子也擦完,也放书包里走了。一毛钱没挣着,然后这个留下了,就是这个男的是被这个女的,生生教会了,什么叫留下点东西,所以叫无题。所以姜文是很骚很细的,这么一点东西。

  窦文涛:怪不得都叫他姜姐姐呢。

  4.

  市民喜怒哀乐

  史航:我那次重新看《少林足球》,我发现星爷太伟大了。他不是无敌金刚腿吗,他不是喜欢有一双好鞋,但买不起吗?他经过一个鞋店,橱窗有一双好鞋,他看得很眼馋,这谁都能拍出来,然后被人赶走,人经理把他赶走也拍得出来。

  但是你知道,经理然后做了什么事情,他拿了一块布,把橱窗那儿擦了擦,穷人眼光会玷污这个橱窗,又玷污到鞋的,你看了,透过橱窗,我要擦擦这窗子所以星爷他真的是一个为所有弱者,就被人瞧不起的底层弱势人,他有一个永恒本能的代言,他有一种底层之怒。

  窦文涛:对,怪不得我就说,这个星爷拍的喜剧片,对我来说都是让我哭的,这个《少林足球》啊,哎呀,哭啊。

  马伯庸:其实那个时候很多的,部分我们印象深刻的香港电影,其实都是一些底层的视角,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些小市民的喜怒哀乐,和他们的一些小聪明,小愤怒,小幸福

  我看过香港的一个挺二流的那种喜剧片,徐克在里面客串,一群人在打牌,恐怖分子进来把他们都抓住了,枪顶住徐克,所有人都吓得战战兢兢开始起来,手里拿着牌都忘了放下。这个时候徐克干了一件事,探头看了看别人的牌,被人后面啪打一下,现在你还偷看。就是这个小人物的喜感,立刻就出来了。

  窦文涛:你说的是喜剧感,我想到的像那个《英雄本色》,里面周发瘸着个腿在那儿,小马哥吃盒饭,一下子你就觉得这眼泪就。

  史航:重要的是子豪看到他的时候。当时周润发是怎么演的呢,他故意,因为你已经在上头,我知道嘛,他故意不是咽下去饭,他又多吃一口,所以转身被喊的时候,他嘴里全是饭。

  窦文涛:对,他自己眼泪快出来,但不是感动,是噎得慌。然后这时候子豪第一句话说了,小马,你给我的信里不是这么写,就是朋友之间报喜不报忧。底层之间这种东西,就这句话真是,成年人之间的关系,就是我要不看见,你永远不会告诉这些。

  所以为什么我永远受不了,新版的这个《英雄本色》,没有一句话是该子豪子杰这样的人说的。

  史航:就互相都是抱怨,互相都是怒吼,强调权威,你怎么不听我的,我生气了。这根本不是《英雄本色》。

  马伯庸:孩子气了。

  史航:所以我就觉得这个区别太大了,好多人他只知道生老病死这种事,但不知道里面那个藕断丝连,那个丝是情谊的东西,就是对于后来的很多改编。

  为什么我讨厌很多新的改编版本,他们像个普通的笨贼,就觉得进了一个空屋子,但要你是被原作彻底影响过的,我们这样的粉丝型的人,会觉得屋子里充满了红外线,你怎么可以,这么厚颜无耻的就闯过去 。

  本文为节目文稿节选,经删减,更多精彩内容,点击阅读原文收看视频

  本集片尾有惊喜彩蛋

  感谢长安福特锐界对《圆桌派》第三季的支持

  坐下聊聊

  你被曾经哪些细节感动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