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川叔对话文艺衍叔:其实我的内心住着一个呆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川叔对话文艺衍叔:其实我的内心住着一个呆瓜

2018-04-18 11:31:55 作者:小川叔 阅读:载入中…

川叔对话文艺衍叔:其实我的内心住着一个呆瓜

  

  衍叔其人:

  我对衍叔的所有印象,一半来自于想象,一半来自于网络聊聊天。

  我们至今都没见过。

  曾经有一次他来北京带作者活动,看状态一会忙的要死,一会和名人吃饭,我就等着他啥时候叫我一起出来吃饭,最后等到他回了南京,我们俩在网络里互相埋怨

  网友见面这种事其实是挺危险的,因为不知道说什么,甚至都不知道怎么聊天。

  衍叔自称文艺衍,在豆瓣一直被网友错认成文艺男神

  他每次都在网络这端否认,然后我每次看到那些仓皇的语气,就脑补他有些害羞腼腆样子

  我们可能在某些点上,是一类人。

  骨子里其实都不太喜欢主动,甚至有些冷漠

  只是不同的是,我被社会调教的有了话痨的外衣社交里的一些手段,他则保持着原本的一些本真。

  这些本真无关年纪

  有些人活的很纯粹,有些人后来会变得很复杂

  你可以说是经历让人复杂,也可以说是名利改变了人的视角

  但,有过很复杂经历,依旧能活得纯粹本真的,就是自我的选择

  有时候我在深夜醒来,也会有一丝丝的慨叹,慨叹现在这个复杂的自己,看似会应酬谈笑风生的自己,也许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就好像有人逼着我,一步一步活成了这样一般,有时候我还是会怀念一下当年那个只知道谈恋爱,爱哭爱笑的自己。

  但,有些事,变了之后,就变不回去了。

  这也是为什么我想采访他的理由

  因为,如果我没有活成这样,也许我就活成了他那样。

  衍叔出第一本书的时候送了我一本,那时候我因为也出了书,卖的还算好,所以就免不了自鸣得意,颇有点自己像前辈一般的感觉

  他的书打开看,有种清冷味道,带着成年人冷静观察,我很怕因为太高冷不接地气,所以写了一篇略调侃带逗比气质的书评,里面放了他当时的相册链接,【说实话,我有时候也挺痛恨自己这种带点商业气质的直觉】书评感兴趣戳:https://book.douban.com/review/8093722/

  有人说,他是豆瓣禁欲系的老干部,他自己好像也把这句话写在了自我介绍里,但我却觉得不。

  他的身上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压抑,从军的过往让他看着坚强,但是内心里却敏感自卑

  衍叔对豆瓣上网友的情感,有点类似我对公众号粉丝数量,有时候挺希望自己不介意的,但是有时候又挺介意的。

  有次我们聊起来文艺这件事,他就说,我好像也没觉得自己文艺,我是一个挺闷挺无趣的人,和人见面吃饭都不知道说什么。为什么大家都会误会我文艺呢?

  我就开玩笑说,可能是你总爱穿白衬衫,而且人到中年还不油腻,不会张口闭口谈什么A轮B轮,也不会装逼,就这么清雅自然吧?

  网友都是基于想象的,你不信,你连发一周说每天自己泡脚喝枸杞,多发点养生知识啥的,你看看是不是有一堆妹子对你取关。

  他在那边回说,你别说,我之前真的发过,真的掉粉哇!

  他哪知道,在打那番话的时候,我的心里看到满屏的字,忽然抽动了一下。

  曾经我也以为自己会活成我写的那样,不管年纪多大,依旧会变成一个穿着白衬衫,木讷清雅的中年。

  可是什么最后让我一点点活成了如今这个见什么人都能聊,偶尔装逼任性,日渐油腻的自己呢?

  若能出走半生,归来还有几个依旧内心住着少年

  采访内容从出书开始,衍叔对自己很有要求【或者是有偶像包袱】,所以拒绝语音电话采访,只是文字,看得出他写的答案都是字斟句酌的审视过的,所以开始的部分略有些官方和无趣~

  出第一本书当时是怎么一个契机

  当时是编辑约稿,说出一本励志类的书,但我统合了一下发现自己写的东西并不是很励志,反而是一些回忆性的文章。后来大家统一意见,那就按目前的稿子分个类,就有了现在的篇目,有青春,有梦想,有怀旧,有亲情,也有爱情,总之是一个比较杂的集子。但主题相对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不忘初心,回去看看最初的自己。

  你觉得,出书之后,有什么变化么?不论是心态,或者是其他,都可以说说

  说实话,出书这件事从一开始我并不是很重视,因为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发表过很多文章,从一开始的激动到后来的平淡,是一个比较自然的过程。这中间也出现焦虑,是在确定出版后的几个月,书稿成型,封面迟迟不能定下来的时候,我产生过焦虑情绪,觉得封面不够好,多次沟通后,哪怕是确定下来了,还是有点忧心忡忡

  后来,时间越拖越久,甚至市场上开始出现类似书名,我就有点着急了,只好催编辑加快速度下厂印刷并上市。所以,在出书之后,变化其实并不是很大。

  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内敛的人,不喜欢张扬,甚至没有和家人同事说出书这件事,一度在发新书信息时还屏蔽掉了很多同事和好友

  那段时间,可以这么说,内心是比较矛盾的,一是既然书上市了肯定是希望卖得好,需要宣传;另一方面担心受到师友的苛责,认为自己出这本书的份量不够,文学性不强,过于随众就市。慢慢地,后来书卖得好了,才开始坦然地面大众对这本书的点评,无论好恶褒贬,都欣然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以后还有继续出书的打算么?毕竟出过一本书了,写作这件事,包括出书这件事,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后面还有出书的打算,只是比较慎重。目前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我没有足够多的时间或者说整块的时间用来写作,我也不是一个专职的写作者,都是利用零碎的时间来敲打文字。

  同样,因为时间琐碎阅读的时间也有限,我是那种灵感触发型的作者,阅读量不高,但只要阅读就会触发我的灵感,觉得这些写作的技巧语言的运用我也能轻松驾驭。但因为阅读量少,又会出现词穷和词不达意的现象,也会出现写长文章或者中长篇小说时难以驾驭的情况。所以,后面再出书的话,我会比较谨慎,也会虚心学习,也在努力挤出时间让自己可以写出更好的文章来。

  之前出过一本书,对于生活的改变并不大,很多场合当别人知道是我写的那本书时发出惊讶神色时,我反而比较欣慰,这样的结果是我比较能接受的,既不需要大面积曝光,书的销量也还不错。我觉得出书对于我最大的帮助收获是让我们重拾一点自信,也让我有了一个阶段性的总结,这对于一个成熟的人来说是十分有必要的。

  你自己平时阅读有什么爱好,更偏爱读什么类型作品呢?

  我阅读的喜好比较明显,并不是越热门的就越喜欢,而是先尝试阅读,如果不是我喜欢的就果断放弃。像文艺青年比较喜欢的村上春树和张爱玲等,我阅读的就比较少。早期阅读世界名著比较多,像海明威的作品几乎都读过。国内当代作家的话,比较喜欢莫言、余华的作品。

  有什么书是值得你一读再读的么?

  我一直忽视了一个作家,可以说对我影响最大的作家,就是苏童,他笔下的枫杨树故乡面孔模糊的少年,可以说影响了我整个学生时代,他的中短篇在我心目中是当前作家中最好的,没有之一。我们都生长江南,有相似记忆痕迹,现在也经常能遇见苏童,但我一直没有机会表达对他的崇拜,但对于他的作品我会一读再读。

  你的文字当中虽然有市井气,却始终保持着一种距离感和观察感,这是自我的一种风格么?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每个人真的不一样成长环境、原生家庭教育背景人缘性格等等,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写作。我是那种比较敏感的人,虽然也会后知后觉,但学会强化记忆之后,某些有趣事物还是会停留在脑海里。正因为敏感,就极少提及自己内心的痛点,所以习惯性地去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去揣摩、排解,尝试从中找到一个契合点,我相信人类的很多痛点都是相似的,相通的,我试图通过观察别人来安抚自己。如果说它是一种风格,也是成立的。

  下面开始进入闲聊时间:

  豆瓣相册里,你收集了很多背影图片,为什么?

  起初是自己的一个创意,自己从小不爱拍照,近年来一些场合需要拍照,就提议不要拍正面,尽量拍侧面,后面无意发现拍背影也有一种意境,就一直坚持下来,也给别人拍。看到好看的背影照片也会收集,给自己提供灵感。

  你平时的写作状态是怎样的?定时更新么?一篇文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被写出来的?

  我比较懒散,定时更新是做不到的,我是属于灵感型的,灵感来了,半夜会起来写完。

  如今几乎人人都开公众号,你好像也开了一个,有在打理么?感受如何?

  我开过两个公众号,都没有坚持下去,实在没有精力,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愿意坚持写点东西的,哪怕短一点,做个记录也好。

  你一直都在走高冷路线,但是貌似还开了一个QQ群?平时在里面聊天么?

  QQ群是方便读者交流的,因为我没时间和很多人聊天,也不能一一回答各种问题。其实我是性格比较内向,谈不上高冷。

  对你来说写作最难的环节是什么?有没有那种写到一半卡住的情况?你都是用什么方式度过的?

  写作最难的是词穷,有时候明明脑海里觉得有个词最合适绞尽脑汁想不出来。遇到这样的情况,会标注一下跳过去,下次想起来会补上。

  如果要给还没出书,正在努力在网络上写字的人一些建议,你会说什么?

  坚持自己的风格,也要学会发现自己的问题,多读点经典基础好下笔自然有神。

  专访联络:xiaochuanshu007@163.com

  打赏你叔后别急,我预备了语音彩蛋给你,留意查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