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们在小巷中开一间酒馆,于烟火中淡看浮生,却温暖了夜归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们在小巷中开一间酒馆,于烟火中淡看浮生,却温暖了夜归人

2018-04-22 13:00:49 作者:祁十一 阅读:载入中…

他们在小巷中开一间酒馆,于烟火中淡看浮生,却温暖了夜归人

  从来都无人规定,你应该如何去生活

  文|祁十一

  ▲主播/夏忆  配乐/宁夏 - 清名谣  Sleeping Hours-Lusrica

  如果可以不考虑任何现实条件,让你重新选择,你最想成为什么?

  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场主,去海岛当一名潜水教练,开一间旅馆度过浮生?还是换一个行业勇猛向前?

  小霁和Brian,选择开一家小酒馆。

  酒馆就像一个秘密花园,藏身在大理的小巷子里。巷子有一个好听名字:月牙塘。

  它与人潮涌动、热闹繁华人民路仅百米之遥,却像遗世独立一般,安静不动声色

  ▲山林草木

  很少有游人会走进这条人烟稀少的巷子,找到这家连招牌都没有挂的酒馆。来的,大多是长居大理的人们

  白天的劳作之后,走进来,坐在吧台,或者店里唯一的一张桌子,向Brian要一杯鸡尾酒。

  “劳动妇女”、“威士忌叔叔”,“苦涩的大理男”,抑或是随季节时令的不同,由Brian特调的酒,草莓玛格丽特,小青柑威士忌酸。

  若想要站起来走走,或者出去抽一支烟,你可端着酒,站在门外,喝酒,聊天,呼吸高原小城干爽的空气,看暗夜中的星星闪烁、云朵飘移。

  无比放松时刻

  不能免俗地想起关于人生著名台词。譬如《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妈妈说: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巧克力糖,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是哪一种。

  是啊,从来都无人规定,你应该如何去生活。巧克力的种种味道,也是你拿起来、尝了之后,才会知道,它到底是何种滋味

  1

  1

  1

  rian和小霁在北京做了很多年的英文记者编辑

  生长在旧金山、因为工作来到北京的Brian,与小霁曾在同一家报纸工作。也因此相识,成为恋人,相恋四年后结婚

  ▲Brian和小霁在山林草木  photo by 摄影师沱沱 

  在北京的日子,他们住在胡同里。白天的胡同游人如织,夜晚却一片宁静。当游客离去商店关门,冷清得不像北京。

  那样的生活,竟有点像在清幽宁静的郊区或者小城。

  打乱生活的最大因素,是越来越糟糕的空气。

  一年年的,Brian越来越想离开北京,在中国另找一座城市生活。上海,香港,都在考虑之内。

  直到小霁因为一次采访,来了大理,与生活在大理的人们聊天,看到大理的别样生活,动了移居的念头

  几个月后,她带着Brian来大理旅行,同时考察在这里生活的可能性

  他们都喜欢这个地方,让人内心安宁的苍山,色彩丰富晚霞,云朵,还有这里多样而个性的人,构成了强烈吸引力

  ▲小霁镜头下,总让人看不够的苍山云

  可是来大理做什么呢?

  这座小城,没有大公司,没有丰富的产业,大城市过来的人们,几乎不可能找到一份较高收入的工作。

  呆在大理几日,他们来来回回在人民路上从头走到尾,逐渐有了开一间鸡尾酒吧的念头。

  rian喜欢鸡尾酒。在北京时,他曾去南锣鼓巷的一间鸡尾酒吧学调酒。

  学成后,开始在周末的夜晚去酒吧帮忙。有时一个晚上,Brian要调上百杯酒。就这样做了两年,直到离开北京。

  在大理考察的那几天,他们逐渐感受到人生另一种可能的强烈召唤。

  人民路上,全都是以游客为主的酒吧,请歌手弹唱民谣、流行歌曲,售卖啤酒红酒、鸡尾酒,喧嚣吵闹。

  可以安静地说说聊聊天、认真品尝鸡尾酒的酒吧,几乎没有。

  于是,搬来大理开一间专做鸡尾酒的安静酒馆,成了两人那次考察的结果

  当他们再次重返大理,在大街小巷转悠着寻找铺面,第一眼就看中了一栋白色石头房子,那就是后来的小酒馆山林草木(woods&weeds)所在的地方。

  店面不大,刚刚好够一个十人坐的吧台,再放一张四人座的木头小桌子,另有靠窗的位置放置三张凳子面朝小巷。

  二楼用来自住,三楼是一间用来晒太阳、看书、逗狗的阳光房,和一个用来种植薄荷等种种调酒植物的小露台。

  ▲山林草木的白房子

  ▲店休的日子,在三楼露台,和狗狗一起晒太阳、看不远处的苍山和云

  那栋房子,就好像是为他们准备的。“如果没有这栋房子,我们可能也不会那么快就来大理,来做这件事了。”小霁后来说。

  1

  2

  1

  2017年三月,他们搬进了小楼。一个多月后,酒馆就开张了。

  开张的那个夜晚,来了许多大理邻居。披萨店老板、烤豆腐店老板、客栈老板、隔壁日料店老板、长居大理的酿酒师……都是从北京、香港、美国等各地来的大理客,他们呼朋引伴,把小小的酒吧装得满满的。

  开张之夜的红火,给了小霁和Brian信心。但此后的一两个月,却熬过了许多清冷的夜晚。

  初来乍到,不在游人如织的主街,不以游客为主要目标人群,开业之初的冷清自是必然

  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这里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奖赏。一群按照自己意志与个性自由生活的人们,足以让人心安于此。

  ▲小霁和Brian的日常

  他们开始钻研起鸡尾酒的各种做法尝试用种种本地元素、时令水果蔬菜创造新鲜风味

  这也是世界各地鸡尾酒吧的一种风俗:除了经典款式的鸡尾酒外,他们总是要创造富于本地特色的鸡尾酒。

  每次小霁去菜市场,都会留心新上市的食材,买回来给Brian创作

  “在北京,节奏很快,你是被推着走的,没有时间思考。”小霁说,但在大理,却可以沉下心去生活、思考、创造。即使是一杯鸡尾酒,也要去想如何创新。

  大理的十二月至来年四月,草莓上市,买来调一杯草莓莫吉托。或者用草莓泡波本威士忌,搭配新鲜薄荷叶、糖浆、苦精和碎冰,做成草莓薄荷冰酒。

  车厘子应季的时候,搭配龙舌兰、自制香草糖浆、有机柠檬汁、樱桃苦精和红酒,做成一款名为Dracula’s Therapy,德古拉伯爵的药酒。

  ▲草莓薄荷冰酒

  ▲加入车厘子后调制的德古拉伯爵的药酒

  ▲劳动妇女的酒,是Brian为小霁调制的酒,源于某天小霁辛勤劳动时Brian的灵感

  每年七八月份是云南的雨季,也是菌子上市的季节。那几个月里,满城都是菌子飘香,大理的菜市场、街头,到处都是从山上采了菌子下来卖的白族农民

  人们用菌子煮火锅、炒菜、做沙拉,就像过节一样享受菌子的美味

  一到菌子季,小霁每天都掐着时间,赶在菌子商贩们刚到市场的时候,去抢菌子。特别好的大松茸,拿来泡威士忌,调一杯蘑菇酸或者松茸古典。

  还有一次,小霁遇到一个白族老婆婆,放一篮小青柑在街边卖。青柑皮皱皱的,是她家一棵树上结的,就结了这么多。不能吃,用来熬冰糖,治咳嗽肺。

  小霁觉得有趣,全部买回去,给Brian调酒,就有了一款名为“小青柑威士忌酸”的酒。

  ▲小青柑,和用它调制的威士忌小青柑酸

  那几天夜里,每晚都有一个中年男人独自来喝酒。第一晚要了一杯小青柑威士忌酸,从此每天夜里都来,那一篮子的小青柑硬是被他一个人喝光了。

  一年过去,店里的客人部分都成了回头客。

  冬天,店里的火炉烧起柴火,小小的屋子烤得暖烘烘的,再放上豆腐、饵块在炉子上烤着吃,引得一批又一批人来店里喝酒,气氛热火温暖

  ▲冬天,在小酒馆里烤豆腐,吃汉堡

  慢慢地,山林草木逐渐成了一个大理客们没事就来坐坐、喝一杯的地方,独自一人,或三两好友相约而去,一言不发,或与Brian、小霁闲聊几句。

  小霁和Brian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尽管每晚十二点准时打烊,但一番收拾之后,也常要两三点才能入睡。他们不得不从每周休一天,到每周休两天,才能保持好的状态经营小店。

  ▲店休之日,小霁也会用日常生活中拍的照片配上文字,特意在朋友圈里说明,否则常有忘记时间的人们找上门来

  1

  3

  1

  开一间小酒馆,总能看到众生百态人间万象。

  “今晚酒吧来了十个占星师,点单前先算算星盘,聊的也是各种星盘,感觉屋子里到处都布满了星盘……”,小霁记录着。

  有次来了一对情侣男生曾经律师,后来为了多赚钱转行金融。在连喝了四杯“绝命律师”后,有了醉意,说起胡话,怀念起曾经的律师工作:“工作就像换女友,以为不合适分手,新找一个女友,却常常怀念起前女友。”

  此话一出,旁边的现任女友脸色都变了,小霁赶紧把话岔开,“阻止了一场战争”。

  店里的一位客人,深聊后发现与Brian是相同属相相同星座的客家老乡,甚至从小时候吃的食物里,猜到Brian的妈妈是梅州哪个村的。不久后,他做了一大桌传统客家菜招待小霁和Brian。

  rian的父母年轻时辗转去了美国,但离家不离味,平时在家做的依然是客家菜,Brian从小在这些味道中长大。

  如今在遥远的大理,再次吃到猪肚汤、卤牛肉、酿豆腐、酿辣椒、酿茄子,全都是童年的味道和回忆,禁不住眼泪汪汪。

  ▲客家老乡招待的一桌客家菜,让Brian眼泪汪汪

  更多的温暖,来自左邻右舍、来自长居大理的人们。

  就像圣诞节的夜晚,朋友们带着礼物来店里。会做饭的大厨带来了鱼肉泡子、皮蛋瘦肉小米浆,隔壁姑娘带了圣诞小甜点,沙溪开店的老板提供自制小饼干,还有老客人的纯素巧克力大蛋糕

  “圣诞嘛,无非是找个温暖的地方,和一些温暖的朋友,找个理由聊聊天喝喝酒,开心一下。”小霁记录下这一切,并感慨:开个小店真是幸福

  一年时间的大理小酒馆生活,小霁和Brian自然地融入其中。虽然昼伏夜出,不乏辛苦,但在Brian眼中,“它就像是自己的baby”,需要好好照看它。

  隔壁小饭馆的老板曾告诉小霁,工作生活都在店里,时间长了后,有时早上醒来真不想再出现在这里。

  但一年过去,小霁仍然享受着以家为店的生活。

  大理四季常绿,偶尔也会让他们想念北京夏日的炎热、冬天的寒冷

  于是在冬日的夜晚,造一杯鸡尾酒,用烤苹果和肉桂泡朗姆酒,搭配生姜糖浆,苏打水和一大块青柠,便成了“Dark and Stormy Winter”(黑暗暴风雨之冬),举杯相碰,遥望记忆中朔风凛凛的北京。

  ▲元宵节的夜晚,做一杯黑芝麻特饮Black Hole Sun,集合了龙舌兰的烈,黑芝麻的香甜,柠檬汁的酸,小米辣的辣,让许多人度过了另类元宵

  ▲春天到来之时,把花朵冻在冰块里,放进酒里,好看极了。小霁说,那是把春天冻起来。

  本期作者:祁十一,好好虚度时光签约作者。生于四川,求学上海,北京工作,喜欢大理。四处晃荡,记录人的故事命运公众号“她途”(girlstravelaround)。    

  Woods & Weeds 山林草木酒馆

  地址:大理古城人民路下段月牙巷进来200米,河边白房子

  小霁的电话:13810318916

  微信公众号:woodsandweeds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为小霁拍摄 

  -END-

  推荐阅读

  漫游一年,我读懂了全世界年轻人都爱过的他

  他从软件工程师,到面包师,不求一生波澜壮阔,只为不违本心

  这世间,有一种高贵朴素 | 云晓

  ▼ 点击“阅读原文”,开启Ivy自然风花艺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