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形贫困人口们,你们过得还好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隐形贫困人口们,你们过得还好吗”

2018-04-23 09:00:27 作者:贪欢 阅读:载入中…

“隐形贫困人口们,你们过得还好吗”

  朋友圈的隐形贫困人口们,你们过得还好吗”

  文:贪欢

  最近出现了一个新词汇叫做“隐形贫困人口”,指的是那些看起来生质量很高,但其实非常贫困的人们

  这里指的贫困,主要说没有积蓄或积蓄很少,花钱常用信用卡,每个月的账单几乎抵了大半工资,即便月工资很高,依然无法满足自身欲望

  我,大概就是这样一个隐形贫困人口。

  很多人都觉得我生活不错,还在上学就可以搬出来租房住,养了两只猫,有不错的实习微博公众号还有一小群粉丝,早早实现经济独立

  但在我的眼中,这一切都是标好了价格的。

  房租每月3300,猫粮猫罐头每月600,健身每月600,看电影话剧等等每月1000左右,上班的时候每天点外卖叫下午茶50~100,不上班的时候和朋友社交大概每次三四百,这还不算每个月买衣服化妆品网购的费用

  虽然不至于入不敷出,但月光肯定的,我很少考虑几万元的支出,比如出国游或者买个好点的单反,不是因为我不想,而是因为我好像永远都攒不到那么多钱。

  我妈,还有程老师,其实都不太赞成这样的消费观,他们都是很有储蓄观念,消费观较为保守的那一类人。我妈常说的话就是“我比你有钱多了,可你舍得买的东西根本不舍得。”

  之前有次回家,在门口的市场看到有白色草莓,因为价格高昂,所以柜台冷清清,无人问津。我之前在ins上看到陈冠希的老婆晒过这种草莓,号称是桃子味的,口感清冽,当时就很想尝尝,于是跑过去买了一些。

  回家的时候拿给妈妈吃,妈妈问我多少钱,我说了价格,她白了我一眼说,“你可真够有钱的,这么贵的水果我得多吃点。”

  我问:“好吃吗?”

  我妈说,“一般吧”,然后又拿了一个吃。

  之前在网易工作的时候,我租了一间很高端公寓,其实相比其他的房子要贵一些,但我一走进去,看到开放式的阳台和飘窗就走不动路了。

  我的脑子里啊,全是我住在那里晒太阳画面,我想我一定要住在那里。

  后来又买了地毯和懒人沙发,开辟出了一小块休闲区,朋友来的时候,可以躺在地毯上说话聊天,很安逸

  那时我抑郁症严重,时常被这样微弱幸福感动得想要哭泣。

  说起来有点俗也有点不可思议,但有的时候我甚至觉得,白草莓,大阳台,地毯以及懒人沙发,这些物质欲望实体,就是我赚钱的意义

  两年以前,我有次和大学室友聊到深夜三点,在讨论毕业之后要做些什么,她说要继续读研,但其实很想环游世界,我说我想做自媒体撰稿人,每天朝十二晚十二,过极不规律自由的生活

  其实彼此都知道对方只是说说而已,我们终归要走到现实的路上。她忽然叹了口气说,生活的不平衡体现在太多地方,如果人生以60岁作为终点,分别划分成20岁,40岁,60岁。20岁的时候有精力有时间,但没有钱,于是很多的想法都被搁置了;40岁的时候有精力,也有了一些钱,可打拼事业根本没有时间;60岁的时候终于退休了,有时间也有了一生财富,却不再年轻也没有实现理想勇气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好像一直都在为以后活着,可是以后的自己,却又遗憾年轻的时候没有做更多有趣事情

  我承认,我是真的想要过更好的生活,在我的二十岁,哪怕看起来我的年纪收入搭配这生活有些吃力。但我并不想等到四十岁,当我的眼尾出现细纹,皮肤也不再光滑心态开始趋于衰老的时候再去拥有这样的生活。

  那最好的年华,就被我失去了

  的确很多人会说,这是一种自私的生活方式,对父母未来子女不够负责。但就我身边人的情况来看,这自私是顶太沉重帽子。我一个好朋友,她工资很高,欲望也很多,一边还着除螨仪和MAC PRO的分期贷款,一边给着妈妈两千块的家用,活得很辛苦,但同时快乐

  另一个朋友,今年刚满三十岁,结了婚但没有孩子,照她的原话说,“物质尚可将将满足,精神上却不具备抚育一个孩子能力,如果不能带给孩子完备且正确三观,仅仅为了传宗接代去生孩子,才是真正的不负责任。”

  我很欣赏她们,无论年龄与否,工作与否,价值观消费观与否,最重要的是她们足够有自己的主见,没有被时代偏见,被社会浪潮带偏,依然走在独立又任性道路上。

  是真的很辛苦,为了满足欲望,常被身边人说过分奢侈特立独行。但是沉迷于这份“高生活质量”里的她们,却也是真正乐此不疲的。

  就像是我前些日子发的朋友圈:

  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定义都不太一样,有人觉得是养两只猫,有人觉得是有阳台的大房间,有人觉得是面包机和咖啡机,有人觉得是昂贵的进口水果,有人觉得是一柜纸质书和家庭投影仪……总之,只要完成了其中一项期待,对他们来说,就算是品质生活了。

  那我就不一样了。

  以上的一切,我都想要。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想要是我自己的事,我不靠家人,也不靠男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