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泽东曾试探彭德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毛泽东曾试探彭德怀

2022-03-12 14:46:35 作者:刘统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阅读:载入中…

毛泽东曾试探彭德怀

  图片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作者:刘统

  1959年的庐山会议,毛泽东错误地发起了对彭德怀的批判,造成了一个历史悲剧。彭德怀平反后,所有关于彭的传记,都把彭塑造为一个刚直不阿的形象,似乎历史已成定论。毛泽东和彭德怀作为井冈山时期的老战友,为何最终分手,其中的原因却少有论述。1998年,原彭总身边的工作人员、军事科学院前院长郑文翰中将以及王焰、王亚志、王承光同志终于打破沉默,出版了《秘书日记里的彭老总》一书,使我们了解到当年党内斗争的错综复杂,也使读者了解了庐山会议前后毛彭斗争的历史真相。

  上海会议上,冲突公开化

  这种警告在党内高级干部中,是极为少见的。

  1959年1月30日他在后勤学院学员毕业大会上讲话说:“躯壳都是要死的,人家说万岁,那是捧的,是个假话。没有哪个人真正活一万岁。”这些话都是大实话,但在那个个人崇拜的年代,这些话都是很“犯忌”的。

  这些矛盾和成见,两人一直没有机会当面交心,来缓解和消除。到了1959年的庐山会议,终于发展为政治斗争。当然,大前提是错批了彭。但从秘书的记载看,这个事件绝非偶然,更不是一时冲动,其中有多种因素的促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