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行甲:青春未走远,迎风且前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行甲:青春未走远,迎风且前行

2018-04-25 08:31:06 作者:陈行甲 阅读:载入中…

陈行甲:青春未走远,迎风且前行

  这是奴隶社会的第 1452 篇文章

  题图:在清华伯克利学院,行甲和同学们做分享

  一诺写在前面:

  行甲是个特别“有故事”的男同学,我的清华校友,做过五年贫困县委书记,曾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来又一个转身,离开官场”,和另一位奴隶社会作者刘正琛成立联爱工程,成了一位全职公益人,为救助儿童大病而四处奔走。

  同时,他还是个“有才华“的男同学,大学时写诗唱歌组乐队,无一不通,在奴隶社会的第一篇文章《再见,我的巴东》,4小时点击量10W+,迄今36万+,留言300多条,满是巴东父老的不舍之情。

  曾经风华少年,走过“官场”,步入中年,后来纵身一跃投身公益,经历了怎样的故事?而今再次抱起吉他,又是怎样一番光景?下文告诉你。(文末还有和“文艺大叔”做同事机会哦~)

  今天下午召开了恒晖儿童公益基金会的理事会。给各位理事报告了一年的工作讨论今明两年要做的几件大事,又新增了文凤、云飞两位理事。晚上大家一起撸串,抚今追昔,展望明天,有很多的感慨

  去年的今天,我和正琛、杭生兄、杨胜总、秋霖、王超老师、史策等七个人在清华西门外,借秋霖单位会议室召开了恒晖的第一次理事会。当时刚有了一个联爱工程的工作框架设想,去广东河源调研了两周,向深圳市民政局递交了申办基金会的材料名称预核准刚通过。

  这几天翻看了一下自己这一年多的行程,登机牌有 57 张,高铁票有 26 张,行色匆匆整理自己的思绪,颇有今夕何夕之感。一年来做的事,一些小小的进步和收获,通过最近的一些演讲基本上已向朋友们报告了。在这个特殊日子,我想写两点感受与大家分享。

  第一点是学习心态产生意想不到的后发优势

  这一年和公益合伙人正琛在一起的时间是很多的,有很多重要拜访我都拉着这个疾病救助的专业大神和公益慈善精神标杆一起去,以壮行色。上个月正琛跟我聊天说到,这一年多跟我完成了很多拜访或路演,他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每次走出对方办公室,我都会在走廊或者电梯里就充满喜悦地说:“今天又完成了一个好棒的会见啊!”那天正琛跟我说,其实有些会见当初他看来都好一般,不知道我那种喜悦劲儿哪来的,因为不好意思扫我的兴,有时也跟着说两句还不错啊之类的话。但是,正琛又说有的当初在他眼中比较一般的会见,后来居然慢慢地变得结果真的好棒了。

  去年下半年和腾讯公益基金会的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聊天时,窦窦也曾打趣我,“行甲大哥,我墙都不扶,就服你!好多我看来好一般的事,甚至操蛋的事,怎么在你眼里都能看出那么多的好来……”正琛和窦窦的感慨,我仔细琢磨了一下,现在看来有一种歪打正着的感觉。我是一个外行一脚踏进公益领域来的,是新兵,所以每一点点收获和进展我都会很高兴。无论拜访的对方是老总还是办公室普通员工,我都会调动起全身的每一个细胞,全神贯注地去给对方汇报,关注对方身体语言甚至是眼神的反馈,注意到自己的逻辑哪里不对细节哪里不清楚,好下一次修改。我的这种态度,有些时候想不到决定事情走向

  第二点感受是成长过程伴随着无奈的失去

  我这一年收获好多,感动好多,但是也有一些少数的沮丧时刻,就像那天在一诺的诺言社区里说到的“暗时光”。我对公益的热忱在好多好多的朋友那里得到的都是热烈的正反馈,但是也有少数朋友在这个过程中就走散了。曾有多年很关心支持我的朋友,慢慢就联系不上了,发微信回复,约见面不再理会……我知道的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对我辞官不做有些失望,二是可能觉得我成了一个“高级叫花子”,对我敬而远之。面对这种状况,我也并不难过。我反思后的结论是,一是肯定是我自己没处理为人处世的“度”,让对方感到了不适,我需要反思改进;二是就算被当做“高级叫花子”,也不是一件令人羞愧难过的事情,要知道有些极端弱势群体,弱到连乞讨的声音都发不出来,我愿意帮他们发声。

  其实虽然平台变了,我还是我,“天空海阔,要做坚强泡沫”。要说变化,因为少了一些顾虑,现在的我可能更加透明而且专注。我感谢那些与我同行的人,感激那些为我鼓掌路人。而与我渐行渐远的朋友,我也微笑作别,尊重彼此的选择,不道德绑架。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我对我的选择很坦然。“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3 月 20 号在中兴通讯召开联爱工程项目月度进展汇报会。会议结束后,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老前辈邀请我到他家做会儿客。车子走在大海边,车上除了司机只有我和侯总两人。侯总与我父亲同岁,海边金色夕阳下,他的面容温暖慈祥。侯总跟我说:你做的这些探索有意义的,不要急,理清头绪,一步步走扎实每天进步一点点,每月进步一点,坚持下去就好……回想起去年 5 月 24 日我第一次拜见侯总时的情景,当时我讲述希望在公益领域探索因病致贫这个社会难题规律解决办法想法思路。侯总听完后当即表示,你的理想和热忱可贵,你的公益设想的方向明确,对社会有价值,我认可你这个人,我们愿意支持并共同推进。

  4 月 17 号,中兴被美国作为贸易战的桥头堡重击,侯总在退休数年之后以 76 岁的高龄连夜出征,他拉着行李箱机场背影网友拍到发在网上,我看到之后泪眼模糊内心受到极大的鼓舞,更为人生中有幸遇到这位尊敬长者感到骄傲。侯总原定 4 月 23 号参加我们联爱工程的月度办公会,一起研究 HTA(医疗技术评估)中心工作的推进。我原以为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我们的会议会被推迟,但是,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给我反馈的意见是会议照旧进行。

  “任何通往光明前景道路都不是笔直的。”在恒晖一周岁之际,咀嚼侯总说过的话,内心充满了力量

  上周末在家里难得地闲下来,在爱人鼓励下抱起二十多年前的吉他。手法已经生疏喉咙有些干涸,但是当我拨起琴弦,当年的感觉又回来了。原来,青春并没走远。

  写在最后:我们正在招兵买马欢迎有志于从事公益的伙伴们关注。详细职位点击《招聘 | 理想总是太遥远?不如从一份有意义的工作开始!》。

  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  END  -

  推荐阅读

  作者:从山村到清华,从官场到草根 - 我这三十年

  陈行甲:你好,我的下半场

  那些不曾分享的暗时光

  刘正琛:我这十三年

  一诺:第三个春天

  你读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看经典热文,点击菜单

  有感悟想和大家分享,

  请给邮箱 nlsh88@163.com 投稿吧。

  欢迎转发分享;对话框输入“转载”即可了解授权详情;未经授权不得用于微信外的平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