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与千寻:余生,我还会看100遍这部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千与千寻:余生,我还会看100遍这部电影。

2018-04-30 08:01:35 作者:伊心 来源:伊心 阅读:载入中…

千与千寻:余生,我还会看100遍这部电影。

  美好的你,还不点击上方“伊心”关注我吗?

  生活很美,生活很难。

  伊心陪你,纵情向前!

  听说宫崎骏要复出了,我又看了一遍《千与千寻》

  有些电影是属于某种特定的季节的,《千与千寻》一定属于夏天。它苍绿的原野和碧蓝的海水,它孤独少女温柔少年,它炽热守护坦荡情意,都应该属于夏天。

  也只有夏天能配得上千寻的旅程

  看了宫崎骏的那么多电影,最喜欢的还是《千与千寻》,不仅是因为16岁第一次看时为它洒下的热泪,还因为之后每一次看都有新的触动发现

  不夸张的说,《千与千寻》就是一部女孩成长的史诗

  其实所有伟大故事都是讲成长与蜕变的,电影亦然,优秀动画片更是如此。

  以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为例,所有的主角都在经历痛苦剧烈的蜕变,最终成为英雄式的人物

  “英雄”不必然是要上阵杀敌的,也不必然要做出生命牺牲

  但“英雄”一定有担当使命力量,有如破壳而出般从脆弱坚强直至坚不可摧轨迹

  从这一点上看,千寻是个英雄。

  这也是她最打动我们的地方吧。她从一个爱哭的小女孩变成了父母命运拯救者。她像风雪踏过春野一样迅速的成为了另一个人,一个更好更丰富乃至更完整的人。

  纵然它发生契机是一场偶然情境下的悲剧,但这种成长仍足够打动人心,仍充斥着无可比拟深意

  最开始,千寻是个非常任性小姑娘,因为搬家、换了新学校而一直坐在汽车后座生气

  她对着窗外的风景做鬼脸:

  烦恼她枯萎的花,表情上写着不耐烦和小脾气

  来到隧道门口,在父母执意要进隧道时她不敢去,跳着脚阻止爸妈,还被爸爸嘲笑“胆子小”。

  这就是千寻最开始的画像:一个人群里最普通的小女孩,骄纵、胆小怕黑、爱耍小脾气。

  大多数在父母身边的我们也是这样的吧。我好像在23岁工作之前都是千寻这样的,只不过她还是小女孩,而我在漫长时间里都做着“巨婴”。

  我们任性、暴躁、脾气差,也不过是因为知道不管惹了什么样的祸,说了多狠的话,都有父母给你“兜底”。

  他们是心甘情愿为你付出一切的人,他们更是心甘情愿承受这一切只为给你庇佑和深爱的人。

  父母刚刚变成猪之后,千寻非常害怕、无助,她抱着肩膀黑暗里哭泣。

  可是她终于不得不擦干眼泪投入战斗,为了拯救父母,也为了在那个可怕魔法世界里重新活下去。

  所以千寻的故事是一个巨大的隐喻吧。

  这是每一个我们都要经历的一场蜕变。

  父母从守护神变成了需要我们保护对象,我们长大了,他们却变得脆弱不堪。

  我们风华正茂,而他们走向白发苍苍

  我们开始害怕失去他们,更甚于他们害怕失去我们。

  成为作者之后,我见到过各种读者的留言。

  有的小姑娘说:“我不小心发现爸爸背着妈妈出轨了,妈妈还没有发现,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绝望……”

  还有三十多岁的姐姐跟我说:“爸爸得了癌症,妈妈一夜之间白了大半头发。我日日夜夜都在祈祷,祈祷他能好起来……”

  还有看似很坚强的男生告诉我:“妈妈去世了,只剩下爸爸一个人,我换了离家近的工作,想尽可能的陪着他。”

  每一个人都会遗失父母的庇佑。我们不得不变成千寻,我们催促、甚至逼迫着自己成长,直到足够强大直到我们终于能够有力气,去守护一个家。

  23岁我工作,之后再看《千与千寻》感叹它还包含着让人感动职场隐喻。

  白龙告诉千寻,你必须要工作才能在这个魔法世界存活下来。尽管她很害怕,但她还是找到了汤婆婆,索要一份工作。

  掌握着极高权力的汤婆婆把她臭骂了一顿:

  后来,她终于得到了一份清洁工作,和所有初入职场的我们一样,拼命、用尽全力、在偌大的宿舍里仍然像孤身一人

  我想起工作的这三年,一个人不知在异地他乡租的房子里哭过多少次。最后也不过是第二天面色如常地去上班,告诉自己,谁的工作不委屈,谁的人生不难熬。

  我们熬呀熬呀,未必能熬出鸡汤,但总能熬出一点点阅历、资历、以及能力

  就像千寻一样,她被分配脏乱差活儿,但仍然干的很好,成为了一名尽职尽责员工,受到汤婆婆的表扬

  这大概就是宫崎骏的智慧吧。

  英雄的日常也不过是干些小事儿,而小事儿就这样组成了我们的人生

  谁不是像千寻一样,从哭哭啼啼的脆弱姑娘,变成了一个在泥沙俱下的生活里将所有苦累都悉数吞下的人。

  我们不是没哭过,只不过学会了“想哭的时候,就笑笑吧。

  谁不是像千寻一样,从四顾茫然单纯小伙,变成了一个在四面楚歌人生中把孤独自我锤炼得刀枪不入的人。

  一转身就是险恶江湖,我们身无所长,无路可退;一睁眼就是柴米油盐,我们身无分文,前路漫长。

  我们不得不这样生活,因为这就是生活的本相。

  看了那么多故事,你说好看的故事还必须包含哪一点?

  我觉得是悲悯宽宥大爱

  所以我很喜欢动画《驯龙高手里,男主作为一个孩子,破除了整个家族世代沿袭的对于龙的恨意,和龙成为了朋友

  疯狂动物城》里,兔子朱迪更是实现了食肉动物与食草动物的和谐相处

  这些动画片里都有动人爱情,而动人的爱情,不是两个人手牵手去毁灭世界,而是两个人肩并肩去改造世界。就算无法改造,也至少让它更美,让它更好,更值得世人深爱。

  好的爱,为他们催生了无穷的勇气

  《千与千寻》里,白龙与千寻的爱就是如此。

  不知道韩剧为什么那么喜欢谈论以死亡为句读的爱情,可最戳心的、最让人难忘感动的爱,其实不必非要以死亡为句读。

  也并非只有死亡,才能凸显爱的勇敢、炽热和真挚

  白龙受伤之后,千寻再也不是那个当初哭哭啼啼的小女孩了。

  她要救他,所以她攀爬在笔直的墙面上,全无畏惧。

  她不怕身后的万丈深渊,因为爱的人若走了,才是真正的深渊

  她不惧眼前的千里荆棘,因为爱的人在等她,荆棘即使光着脚也要走过去。

  她坚持要去找可怕的钱婆婆,情深意重,恩义无绝。她说:“我非去不可,我要救他。”随后义无反顾地踏上那趟海上列车,表情坚毅,如同踏上命运与征程

  她走在黑暗的夜路上,心里是波涛翻滚,神色镇定如常。

  爱还有一种更奇妙的力量,不是让我们并肩与全世界为敌,而是我们一起,学会热爱这个庞大人世

  所以,她与邪恶握手言和

  每一次重看《千与千寻》,我都想,如果她能带走白龙该多好,如果他们继续在一起该多好。

  遗憾也未必是真的遗憾,毕竟他们那么深情那么懂,就连最终的告别都充满了希望

  人生命运百转千回,可我知道我们终将重逢,正如往日曾经告别一样。

  所以这部电影的好看当然不仅仅在于清新画面、美好的情节,还因为我们都希望有人守护我们如守护生命

  我们都希望有这样一段从恐惧甚至恐怖开始,却最终走向温暖百感交集的旅程。

  我们都希望永不在这个欲望的世界里迷失兜兜转转,仍有勇气在身,仍有真爱在心。

  《千与千寻》里,有一个我最喜欢的片段

  她穿好鞋袜,摇手告别,推开门,大步走向了未知的世界。

  她不再是故事的开头那个充满怨气、戾气和怒气的小姑娘了,她终于成为了自己,不是人群中最面目模糊的一个人,而是她“自己”。

  这旅程有多艰难,就有多值得骄傲;这条路有多煎熬,就有多值得奔跑。

  所以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千寻啊,因为你和我,每一个我们,其实都是她。

  这是关于她成长的动人童话,更是关于你和我成长的壮阔史诗。

  每一场看似平静面庞下都隐匿着波涛汹涌的命运,每一个看似人群中最普通的你我都经历着各种各样磨难

  我知道命运无法左右你,磨难无法打败你,因为你像千寻一样坚强。

  而我只想在这一个崭新的夏天里祝你勇敢,祝你开怀,祝你一路纵情向前。

  就像千寻一样。

  (▲点击“END”查看相关推荐阅读伊心女性|成长|文学|情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