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建学习型组织 促进“三个创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创建学习型组织 促进“三个创新”

2019-02-21 18:45:33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创建学习型组织 促进“三个创新”

  今年,a公司授予“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称号成立两年来,厂党支部,融入生产经营,以创建学习党组织工作切入点引领、激发团队学习,不断提升团队的学习力,以良好知识能力提升尽责能力和创新能力,彰显了创建学习型组织取得的成效,为建设家庭军队学校”三者合一的新型团队,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注重“五个环节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注重“五个环节”,建立了“五级联学”机制,即:“支部引领学,领导示范学,工作带动学,竞赛促进学,制度保证学”。

  支部引领学。主要是导向先行,营造氛围会议倡导,讲座激发,岗位宣传,掀起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提出“学习奠定基础、学习改变心智、学习促进超越、学习成就卓越”四理念要求党员宣传学习,带头学习,由己及人,由点到面。党组织引导员工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品质,引领团队建设学习型组织,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和“5+2学习”,以“做好自己每一天”、“为自己工作”、“学习是个人成长阶梯”、“责任胜于能力,尽责始于学习”为主题先后举办集中讲座近10余场,从心智上对员工进行启发。单位出资购买了《创建卓越班组的七种武器》、《5S现场管理与生产现场改善》、《安全精细化管理》、《班组精细化管理》、《化工单元操作设备》、《化工工艺学》等书籍10余种,支部指定支委专人制订学习计划利用班前班后会和业余时间,以班组为单元组织学习。工勤之间按时间结点两个月交换一次书籍。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启发、教育员工爱岗敬业,增强管理意识和现场能力,使每个员工都能从身边做起。如:把“四用铭牌”立于厂门口,要求员工每天上班牢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用心干好事”的理念,把“做了,做对了,做好了”作为自己尽责的标准,以“写你所做的,做你所写的,记你所做的”作为每天工作的“必修课”。通过这些要求,使日常工作和员工,达到“日事日毕,日清日高”,“每天改善一点”的工作要求,员工尽职尽责的良好氛围稳步提升。树立“以人为本尊重程序,精细管理,持续创新”理念,建设“家庭、军队、学校”三者合一的新型团队,力争把TDA厂建成物耗、能耗最低行业领先者,成为国内同行业样板生产线积极发挥媒体作用,在《班组快讯》、“班组园地”和宣传栏开辟专栏,将生产中遇到的工艺、能耗、安全、质量环保等管理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引发员工积极思索,激发智慧火花,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领导示范学。领导人坚持参加公司组织周四晚上中干培训班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班子成员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自选书目进一步加强学习。行政领导选学的书目是《现代领导哲学思维》、《中国伦理十二讲》等人文管理类书籍,支部书记选学的则是《化工单元操作及设备》等岗位技术专业书籍。通过学习,提高了综合素质,丰富管理知识,增强认知能力,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为推动生产管理水平台阶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工作带动学。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以用促学”的原则,促进党组织和单位全员学习形成良性循环。为培养复合型员工,实行岗位轮换制,使员工具有多岗位操作经验,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岗代培,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多数人员在很短时间内就能达到所在岗位的基本要求。建立优晋平退机制,激励员工学习热情和尽责意识。在普通员工中,实行主、副巡制度,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实行以业绩英雄,人员能上能下。在员工晋升通道中,副班长一般在主巡中产生,班长一般在副班长中产生,总工长在工长中轮换。在员工成长过程中,要往前走只有两个轮子,一个是尽责,一个是学习。除了考核激励外,在班组建设中,强调学习工作化的重要性,学习形式多种多样,内学外培有机结合。认真执行导师带徒”,实行主巡带副巡,一帮一共同提高。

  竞赛促进学。今年,兵器集团举办第四届职业技能比赛,结合技能竞赛,积极组织员工参赛。单位克服了生产任务忙,师资紧张困难,历时一个月,完成了集中培训和内部考核测评工作。同时配合公司送选手参加各集团专项技能比赛。员工陈刚获一集团理化分析工三等奖,李玉兰取得了化工总控工竞赛排名第九。陈刚还在另一家公司理化分析工技能比赛中,取得行业排名第五的好成绩。大力提高员工学习力,不断实施培训计划,采取“以外培方式和班组自学为主,车间集中授课为辅的内、外培相结合”培训方法,参加各类培训达487人次、700多课时,员工受教育率达100%。

  制度保证学。在厂员工培训制度中,奖惩分明。单位组织的学习,严格实行培训考勤,有奖有罚。无故不参加学习,实行扣款和处罚并重原则。对遵守学习纪律并取得好成绩的员工予以奖励。制度明确规定:员工在岗位练兵活动中,成绩优秀者可获奖金具体奖励如下:取得第一名者可获奖学金500元;取得第二名者可获奖学金400元;取得第三名者可获奖学金200元。如果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还可以酌情嘉奖。

  二、搭建实践平台

  围绕“和谐、集智、尽责”的管理方向,围绕“把厂建成物耗、能耗最低的行业领先者,成为国内同行样板生产线”的管理目标根据“抓基础、建机制”和开展“5S”管理活动的要求,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发动员工勇于畅想,促进思维碰撞、激发创新氛围的形成,充分汲取员工智慧,并取得显著成绩。

  组织上保证。成立了以厂长组长的技改小组,通过生产例会征求建议专题会等方式,对技术改造进行安排布置;利用职代会和专题讨论会等形式结合生产经营征集合理化建议。

  观念上创新。切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常规,开拓创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机制上激发。发动员工参与积极性,形成竞争机制。对提出合理化建议的员工给予精神物质上的奖励,让员工觉得提建议是对单位和自己都有利并愿意坚持做下去的事情。通过合理化建议活动,形成了员工之间的竞争,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与单位管理形成的竞争,通过竞争促进工作,通过竞争促进技改与管理。

  实施上规范。技改与管理的建议最终要结合实际进行科学论证,按程序申报批准,才能付诸实施,不能盲目蛮干。既要保护员工创造热情和尽责精神,对所提建议不能采纳或不具备实施条件原因要予以解释,又要本着科学的精神、客观的原则,冷静分析,权衡利弊,不能主观臆断,也不能犯原则性错误,实施方案本着有利于安全生产,有利于精细化管理,有利于经济效益提高的原则。

  三、促进“三个创新”

  (一)科技创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倍增

  充分汲取员工智慧,敢于打破常规,勇于开拓创新。在生产过程中,紧紧围绕降低生产成本这一核心任务,积极开展节能降耗、工艺优化等技术改造工作,实现了原材料能源消耗定额持续下降,达到了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其中,邻位T360塔工艺改造方案顺利实施,并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效益。改造前,该装置产出的邻位+++纯度一般为95%左右,未达到设计的要求(99.0%以上),且市场售价仅为1850元/吨。通过改造,装置产出的邻位TDA纯度达99%以上,市场售价目前在10300元/吨,以现在售价折合全年产出量计算可创造经济效益700万元以上,为公司实现全年奋斗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之后,又进行了氢化反应器底部循环改造,进行了降低焦油产出量的工艺调整。目前,刚实施了+++生产线余热利用和反送蒸汽降压差技术改造。这些技改项目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等方面又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管理创新,激发尽责精神

  重新定义“工长”岗位,使其兼有工组长和调度职责,提高了管理效率。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人员的岗位进行交流,使其向复合型员工发展,为公司发展锻炼一专多能员工。开展以工艺技术管理为龙头的精细化管理工作。对岗位操作法进行修订,设置二类不合格品审批组,摸索最优的工艺参数。通过修订完善工艺操作法,将优化的工艺条件和管理经验固化到操作法中,为提高员工操作水平提供了依据。原来生产期间,每天早上召开生产管理人员碰头会,会议地点在总控制室。运行一段时间,单位发现管理指令信息传递常有滞后现象。为了克服这种不足,经班子会研究决定将生产碰头会和工勤交接班合并召开,会议地点定在化工巡检室,这样既能及时安排工作、传递信息、畅达指令,又能促进领导深入基层了解工作等方面情况,同时创造了独特的列队交接班形式,营造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军队氛围,有利于建设“为企业尽责”的“家庭、军队、学校”三者合一的新型团队。

  (三)党建创新,保证政治引领和员工队伍稳定

  围绕生产经营这一中心,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实现“四个创新”,为生产经营顺利进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树立党建新理念。一是体现与时俱进时代特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国际国内、行业集团大背景、大趋势下去考虑和审视,充分认识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给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新挑战,并以之来确定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实现目标,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突出实践“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把是否符合“三个代表” 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为检验衡量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标准。三是把建设“家庭、军队、学校”三者合一的新型团队作为愿景,服从服务于生产经营需要,为实现生产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创建组织新体系。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发挥组织体系作用,切实解决好支部工作由几个人做到推动组织体系全面运行的转变。一是减少信息传递层次;二是实行 “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实行“一岗双责”;四是完善“两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

  运用工作新方法。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创新工作方法,实现支部工作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工作方法实现“五个转变”:活动方式由集中活动为主向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以分散灵活为主转变;活动时间由以脱产活动为主向脱产与业余相结合、以业余为主转变;活动内容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工作由临时安排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变;考核由重数量逐渐向质量与数量并重转变。发挥党群工作配套动作用,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以工建、团建促党建,充分发挥在参与企业管理、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等方面的作用,体现党组织的工作意图,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渗透力。通过“中干写实”提高工作计划性,以周计划为单元,每月四个单元,月度安排表格化,根据不同任务确定每周工作重点,促进工作目标常规化。

  构建文化新内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党的文化建设。党组织的文化建设包括支部日常工作制度、活动形式与工作方法,是该支部独有的特色风格。例如:率先并坚持党员佩带“党员标志徽章”上岗;实行化工工组列队交接班制度; “党员责任区”活动中“一对一、一对二”责任制和月报表制;将美国盖洛普公司“Q12调查方法”引入支部调查工作,增强对员工人文关怀和成长需求的关注,辅助员工思想动态调查;倡导党员工作间隙做力所能及的公益好事;与一般管理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定期召开一般管理人员民主生活会。

  事实证明:企业文化在整体上起基础性作用,而党支部的文化建设在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时,反过来对企业文化建设起指导、促进和引领作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