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日怜惜,日日忧,醒着的时候,都是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日怜惜,日日忧,醒着的时候,都是愁

2018-11-05 18:17:08 作者:小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个多星期了,母亲话也说不清,饭也吃不进,一喂水就呛,整日昏昏欲睡。找医生检查血压脉搏正常,但板在床上的垂暮之人,在这炎热夏天,无病也痛的呻吟,定然是无法消解的周身不舒服

  母亲日渐消瘦,一翻身胯骨竖起,圆圆的大腿,只剩松松的皮肉,啊、啊的含糊之音,让我心如刀绞;能做的只有洗洗脸、擦擦身、挠挠后背,瘦怜怜的母亲已经承受不了我的气力;哄着母亲吃一口蛋糕就一勺西瓜,她还懂得应和我的询问——勉强说着“好吃!”

日日怜惜,日日忧,醒着的时候,都是愁

  当母亲蜕化到孩子般的孱弱,唯有心疼祈求上苍怜惜我的母亲,在生命最后的时光,少受苦痛的磨蚀,安详而眠。

  81岁的父亲心梗突亡,想来也是修来的福分,但不能尽孝的内疚深深的懊悔自责,8年了,依然走不出内心忧伤

  父亲去世后,毫不犹豫地把母亲接到身边,每天早晨逼着母亲吃了早点,我好安心去上早读;每次上晚自习,母亲眼巴巴看着表,十点多了也不敢睡,就那样等着我回来。

  三年时间,一边是繁重工作压力,一边是照顾母亲的揪心;怕自己被压垮,一狠心把母亲送到了养老院。看着家里给母亲单独收拾好的屋子,心里空荡荡的失落;再看母亲在养老院如小女生住宿舍一般,时时袭来的负罪感,压下去涌上来。好不容易慢慢接受了养老院的安排照料,85岁的母亲却又摔断了股骨头,即使做了人工置换手术,从此也就卧床不起

  日日怜惜,日日忧,醒着的时候,都是愁。

  《为什么欧美国家没有长年卧病在床的老人?》一文中说:“在欧美人普遍认知里,高龄者到了临终期会自然而然失去食欲,这是天经地义事情使用肠道营养点滴等人工补充营养的方式为高龄者延命,也就是干涉他人的自然发展,反而被视为一种侵害人权伦理行为,更会被认为是在虐待老人。”

  但再先进理念,面对最亲的人,真要实施起来,恐怕也是万箭穿心。在养老院,我看到太多无望的病人,揪心的家属承受巨大无奈。无论哪种选择,内心都要经受巨大的煎熬,不忍心,眼睁睁,是怎样一种忧,一种痛,一种愁。

  我早已过了“为赋新诗强说愁”的年龄,恰恰相反,当现实的“愁”,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那一篇篇的文字,就是我努力挖出的一个个“出口”,这样我就不会被现实的“愁”填埋,反而被期许的“梦”点燃生命的热情

  曾经,他是班里活泼的小男生,热情开朗妙语连珠喜欢热闹乐于助人,各种聚会少不了他,他带给我们多少快乐!可是却在最好的年龄,中风留下后遗症言语受阻,行动不便;让同学钦佩的是他顽强意志坚持决绝才华不减当年。

  如今,他不仅续写家谱,独行山川,还每日诵读诗歌,绕口令,300多首诗篇,读得越来越好,让我受益匪浅大学同学的陪读,每天、每天,那么情真意切;还有那个未曾见过面的文友,自然地写着同龄人往事近况,意趣盎然。

  读诗、写作回忆感怀,那份真诚热爱,共同的情怀,相互的激励,使平淡平凡生活有了色彩和惦念。

  闭眼聆听,就是一首诗,一幅画。跨过岁月之河,在见与未见之间徘徊的想象,如精灵穿梭,深沉厚重情绪啊,确实不知该用怎样的语言诉说,还是留在文字的河流里,漫溯,漫溯……

  诗意烟火中弥散,青春在年迈依然。留住美好,让心飞扬,也是无法置身辽阔最现实的放松

  罗曼·罗兰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余生很短,唯有择善而行,才不枉负此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