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比的是踢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比的是踢球

2016-05-24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们比的是踢球

  我们比的是踢球

  文:张君燕

  上世纪二十年代,张伯苓筹办了南开大学。他深谙健康的体魂对学生的重要性,因此力倡“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的理念。在他的建议和带领下,学校创立了多支足球、篮球队,组织学生们进行体育锻炼,还常常言传身教,与学生们一起踢足球,不时亲自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比赛。

  1935年,南开队作为主力队参加了“爱罗鼎杯”足球比赛,并与天津的英国队、俄国队和世界队等租界队进行比赛。在比赛间隙,天津英国租界队的队员因酗酒与人斗殴,引起了一系列的纠纷。得知此事的南开队队长兴奋地找到张伯苓说:‘校长,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我们可以借此事来造势,引起更大的舆论,这样就会影响英国队的声誉,还会影响他们的发挥,我们的胜算也会更大一些。“这个主意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作为比赛对手,当然希望制造出更利于自己的形势。(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然而,张伯苓却连摇头。“是的,我们是竞争对手。”看着学生们不解的目光,张伯苓反问,“但是,我们比的是什么?”“当然是比踢足球啊。”学生们不明所以地回答。张伯苓笑了笑说:“对,我们比的是踢球,所以我们只需要把心思放在研究对方的战略战术上。没必要去挖他们的缺点,更没必要去诋毁他们人格。”后来,凭着自身的实力,南开队获得冠军,成为我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战胜外国人而夺标的足球队。学生们在欢欣之余,也对张伯苓尊重对手的君子气度敬佩不己。

  刘墉曾说,要尊重那些与你抗争的人,因为你争的是理,而不是诋毁对方的人格。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面对竞争对手,我们可以尽力与之竞争。但这并不意味着要诋毁对方,而是要保持尊重,公平地展开竞争。如此,才最值得他人敬重和喜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比的是踢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