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一场结业典礼输掉的战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因一场结业典礼输掉的战役

2016-06-0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因一场结业典礼输掉的战役

  因一场结业典礼输掉的战役

  文:张建中

  1938年6月,日军下令沿长江西进,直扑马当。马当是江西湖口的军事要塞,此处水流湍急,形成一道天堑。国民政府军在江两岸设有炮台、碉堡,水面布置3道水雷防线,并派江防军第16军军长李韫珩亲率两个师驻守马当。

  而此时的李韫珩在当地建了一所为期两周的“抗日军政大学”,抽调16军的副职军官和排长及当地乡长、保长离职训练。从6月10日开始,热热闹闹地搞了十多天,首期学员结业,李韫珩不顾战事吃紧,决定在6月24日上午8点举行结业典礼,并提前发出通知,令各部队上尉以上军官届时参加。有人提醒李韫珩不要举行典礼了,李军长十分固执,执意要给学员及军官们训话。结果,这一消息被混入训练班的汉奸作为重要情报,密送给日军。日军就在24日凌晨,偷偷从香江口边上岸,开始对马当要塞偷袭。由于16军两个师的团边以上主官多己奉命去参加结业典礼,对日军的突然袭击毫无防备,没有人指挥战斗,无法组织有效的反击,阵地乱成一团,马当要塞很快失守。尽管后来李韫珩组织大规模的反扑,但因失去战机,难以收复失地。后来,日军又增兵,激战数日,马当要塞终被日军控制,日军终于打开沿江西进的通道。武汉门户洞开,日军开始进攻武汉。(人生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场结业典礼输掉一次关键战役,从而失掉一座军事要塞,令人痛惜。不顾时局,大搞面子工程,好大喜功,固执己见,是李韫珩带给我们的惨痛警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