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方不亮东方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西方不亮东方亮

2016-08-05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西方不亮东方亮

  西方不亮东方亮

  英涛

  人生没有永久的黑暗,只要我们能拥有一颗永远不满的心,再用执著的智慧去追逐人生的太阳,我们就能看到,西方不亮东方亮。

  当福斯贝里决定开始他的大胆尝试时,他肯定没想过自己的异想天开的结果有一天会永载田径史册。

  理查德·福斯贝里1947年3月6日出生于美国的波特兰。很小的时候,福斯贝里就梦想着要成为世界上跳得最高的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开始苦练。

  在跳高技术的使用上,20世纪早期的跳高运动员喜欢用“跨跃式”;1912年美国的乔治"霍莱恩用他的“滚式跳法”打破了世界纪录;1941年,美国优秀跳高选手司蒂斯创造了一种比滚式更合理的跳高技术——“俯卧式”。而福斯贝里练习的时候,用的就是当时全世界正流行的“俯卧式”姿势,他用这个姿势练习了很长一段时间。虽然他的成绩一直不错,但是爱动脑筋的他却总在想,用这种姿势似乎总是不能把腰腿的力量全部用上,要怎么样才不浪费身体的“资源”,充分发挥人的潜能呢?他一有空就在想这些问题。

  1963年的一天,福斯贝里看到同学背朝桌子纵身一跃坐在桌子上,他突然灵光一闪:如果能简单地平放身体过杆,可能会获得更强的跳跃力量。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福斯贝里找到了一个最佳姿势:跑弧线接近横杆,转身单腿起跳后背对横杆,头部、上体、臀部、脚依次过杆,用肩背部落地。

  然而当他刚开始使用这个姿势时,总是赢得人们的讥笑,因为大家都觉得他的姿势太滑稽可笑了。面对人们的嘲笑和贬损,福斯贝里没有退缩和动摇。先行者总是孤独的。充满自信的他仍旧坚持用自己这种独特的姿势参加跳高比赛。1965年,18岁的福斯贝里终于用他首创的背越式跳高技术越过了2米的高度,使人们改变了看法,认识到了这种新姿势的生命力

  到了1967年,福斯贝里的背越式技术已经出神入化,他的成绩超过了2。13米,进入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在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上,在场的来自全世界的教练看到福斯贝里的新式动作都连连摇头表示不信服,但他在2。22米前一次失误都没有,最后,他以2。24米高度创下世界纪录取得跳高金牌,打破了苏联选手在上届奥运会上创造的2。18米的奥运会纪录。全世界的电视观众都被他舒展优美,轻盈得就像春天的飞燕般的姿势征服了,人们把背越式同他的名字连在一起,称为“福斯贝里背越式”。

  由于背越式技术动作简单、自然、容易掌握,从技术上说,跳背越式时运动员用弧线助跑,能更好地为起跳过杆创造有利条件,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运动员的运动素质,所以,在福斯贝里用背越式技术获得奥运会冠军后,当时的许多世界优秀选手都开始改用背越式,而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到了80年代以后,风行一时的俯卧式技术几乎完全被背越式技术所取代。1987年国际田联庆祝成立75周年时,将福斯贝里在1968年用全新的背越式跳高技术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时刻,评选为世界田坛75年来“100个金色时刻”之一。(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福斯贝里是第一个采用背越式过杆技术并获得重大成就的运动员,也是他发动了跳高史上的一次技术革命。他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因为他有一颗对现实不满的心。如果他像其他同样从事跳高的运动员一样,只顾埋头沿用先辈留下的技术,而不去质疑这种技术是否还有不足之处,世界田坛的跳高历史将要改写。可以说,是“不满”的心态成就了福斯贝里。

  曾经听说过一个古老的西方故事:一个国王喜得一个漂亮的小王子,在为孩子洗礼的那天,上帝指派12位仙女各自带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前来祝贺。前11仙女们展示的礼物有智慧、珍贵、力量、财富、英俊、情感健康朋友爱情、知识、关怀,国王都眉开眼笑地收下了。可是当他看到第12位仙女送上的礼物时,不禁十分生气,因为她呈上的礼物居然是不满。他想,我的小王子什么都不缺,怎么能让他有不满呢?于是国王毫不客气地拒绝了这份礼物。后来王子成人后继承了王位。新国王很英俊,性格很温和,身体也很健康。但是因为他对所有的现状都很满意,从不觉得哪位大臣很平庸,更不觉得自己的国家需要励精图治,所以大臣们也和他一样不思进取,渐渐使他的国家贫穷落后,最终被邻国吞并。

  拥有一颗不满的心是多么的重要,一个人只有因为对自己所拥有的东西不满,才能有更多的动力和热情去投入人生的奋斗中,才能更加努力的发挥自己的潜能,挖掘自己的创造力,才有可能在自己的人生中画上一个成功的感叹号。

  成功的人,都对人生有着执著的不满,就像中国古神话里,追逐太阳追到喝干了黄河、渭河的水,最后渴死在路上,手杖变成邓林的夸父。但现代人不管追求什么,更讲究智慧,就像台湾诗人余光中为夸父所吟咏的那句诗:“壮士的前途不在昨夜,在明晨,西奔是徒劳,奔回东方吧!既然是追不上了,就撞上。”回过头来,就能迎接到东方升起的旭日。而福斯贝里也正是如此聪明,只是反过来,把俯卧式翻成背越式,一下就把历史翻新了一页。

  人生没有永久的黑暗,只要我们能拥有一颗永远不满的心,再用执著的智慧去追逐人生的太阳,我们就能看到,西方不亮东方亮。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