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谢那些蔑视的眼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感谢那些蔑视的眼光

2016-08-04 作者: 英涛 来源: 英涛投稿 阅读:载入中…

感谢那些蔑视的眼光

  感谢那些蔑视的眼光

  英涛

  有时候,蔑视是一阵暴虐的狂风,可是打开张开的风帆上,却能鼓满一帆的希望,勇猛地傲立潮头;蔑视也是一种催化剂,让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人忽然产生了一往无前的巨大力量。

  田亮,1979年8月26日生生于重庆。7岁入重庆业余体校学习跳水,1987年入四川省跳水队参加集训,1990年入陕西队,1993年入国家队。曾多次在世界级的跳水大赛夺冠的他,迄今为止最好的成绩是2000年奥运会10米跳台冠军,2004年奥运会10米跳台双人冠军。

  长得帅气阳光,总带着略显羞涩的笑容的田亮,在跳台上那优美的跳水动作曾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人心,为祖国赢得荣誉,因此人们都叫他“跳水王子”。然而人们看到更多的是他在领奖台上的风光,鲜为人知的是他为这些耀眼的光环在背后付出过多少的辛苦,流过多少的泪与汗。

  1991年底,田亮和队友们在陕西省跳水队教练张挺夫妇的带领下,到北京训练。因为他们借用的是国家队的训练馆,所以就必须得错开国家队的训练时间,比如国家队是早上训练,不用器械,田亮他们就赶紧用器械。国家队上午练陆上,田亮他们就练习水上。因为是借用人家的场地,所以被歧视的事情总是发生。因为当时的跳水馆里的照明灯特别费电,所以,在国家队训练时,灯是开的,轮到田亮他们训练时,人家为了节约用电就把灯关了,这样对跳水运动员来说是相当危险的,因为看不清,无法在空中寻找目标,眼睛也容易出问题。但他们只能默默承受这一切刁难,一次又一次在黑暗中摸索着登上板台,再纵身跃下泳池……

  而这些都还只是客观环境上的困难,叫人更难以忍受的是在与国家队同时训练时受到的白眼。1992年,是国家队明星辈出的时候,田亮他们这些无名小卒,从来不敢靠近那些明星,而那些国家队的大腕们高傲的眼睛更不会注意到在角落偷偷张望的田亮他们。最让人难受的是,有时候虽然还是田亮他们的训练时间,但是因为国家队的队员来早了,“撞车”了,在这种时候,他们总是向田亮他们投射过来满含责怪、埋怨的目光,仿佛是别人犯了天大的错误似的。那种高高在上,不屑一顾的蔑视眼光,深深地把年少的田亮刺痛了。(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深切感受到了世态炎凉的田亮想,这一切的遭遇就是因为技不如人、低人一等啊!他在心中发誓:一定要好好训练,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从此,他开始玩命地训练,挑战各种世界级的高难度动作,没多久,在动作难度上他就和那些奥运名将平起平坐,并且连续攻克了连当时的奥运冠军熊倪和孙淑伟都不敢碰的动作。

  田亮就这样在白眼的刺激中成长,开始执著地守候自己的冠军梦想,他后来能够成就一代跳水王子的辉煌,应该感谢当年在国家队训练馆的那些蔑视的目光。是那些藐视的目光像鞭子一样抽打着他拼命地前进,如果没有那些蔑视的眼神,也许就没有后来的田亮。

  的确,很多时候,蔑视能够成就天才。比如詹天佑,是在外国人“中国能修京张铁路的工程师还没有诞生呢!”的冷嘲热讽中自行设计和施工了中国第一条铁路干线;比如邓稼先,是在外国人“在原子的领域里,你们中国人的大脑还是真空的。”的讥讽中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他们都是在蔑视中成就伟大事业的,有时候,蔑视是一阵暴虐的狂风,可是打开张开的风帆上,却能鼓满一帆的希望,勇猛地傲立潮头;蔑视也是一种催化剂,让正在困境中挣扎的人忽然产生了一往无前的巨大力量。

  有一首诗写道:感谢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意志;感谢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健了你的双腿;感谢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进你的自尊;感谢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的的自尊。

  是的,我们应该感谢蔑视,感谢蔑视让自己产生永不屈服的斗志,感谢蔑视将自己磨砺得更加坚强,磨砺得更加出色,让我们最终可以用成功去回敬所有蔑视,成为人生中一名真正的强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