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爷爷的三大法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爷爷的三大法宝

2016-08-04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爷爷的三大法宝

  之所以想说说爷爷的水烟壶,是因为现在很少能看到这种稀罕玩意。爷爷的水烟壶是用黄铜精心打制的,长年累月地在他比砂子还粗糙的手中磨来磨去,烟壶光滑发亮。水烟壶是他随身携带的三件宝贝之一。爷爷的三件法宝,也是当年农民的标准配置,粪篓、铁锨和水烟壶 。粪篓和铁锨是爷爷每天没亮,就早早起床在村里和野外拾粪的专用工具。天亮了,村里人开始准备上地干活时,爷爷的粪篓已经拾满了粪,蹲在路旁咕噜咕噜地洗着水烟壶。我在此时也该背着书包上学了,看见爷爷在路旁,拿着黄色发亮的水烟壶,那细长的烟嘴象天鹅的嘴,他过烟瘾的样子就象和天鹅亲嘴。爷爷吸完烟,随手把拾得粪倒在我家的粪堆上,说,让你爸把粪赶紧拉到地里。庄稼一朵花,全靠粪当家,作为农民,爷爷深知粪土对庄稼的重要。他一有空闲,就拾粪。

  爷爷说他的水烟壶是他用自己种地20斤烟叶从别人手里换来的。那个人缠了他许多天,最后通过亲戚说和,他才同意交换。爷爷说他亏了,他的烟叶很金贵。爷爷的烟叶有何金贵,让他一个劲儿说亏了,莫非爷爷的烟叶真有过人之处。

  他的烟叶种子是亲自挑选的,颗粒饱满,包好藏在堂屋的梁上。避免受潮发霉,天气好的时候,便拿出种子在阳光下晾晒,种子闪着光泽,象褐色的小眼睛。种烟草的地,是爷爷特意留出的不到一分地,专门种烟,这块地叫烟地。爷爷是种庄稼的好手,当年种地尽量避免灾害性天地,在无数次与大自然角斗中,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利用播种时的地温和播种深度,能成功底避开风霜和旱涝灾害。清明前后,爷爷把种烟叶的地平整理好,地里的土疙瘩,他也要用手捏碎,把杂草弄干净。该播种了,爷爷蹲在烟地里,用手搭在眼睛上望天空的云彩,根据流云的变化,他能推断出随后几天的天气变化;他把手伸进地里,感觉地里的温度变化,决定种子的播种深度;他拿起一块土,放进嘴里,嚼着,大概是感受地的肥力如何吧。(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烟苗出来了,一地碧绿。爷爷几乎天天去地里照看烟苗,他说此时烟苗娇嫩,象孩子,离不开大人,最容易生病。有了虫子,爷爷就用水烟壶里的烟水洒在烟叶上,从不喷农药。他说农药会串味,烟叶喷了农药,烟叶就没味了。烟叶该成熟了,爷爷从烟秆上采摘下烟叶,晒干,打成捆,又放在堂屋的梁上,整个院落飘着爷爷那与众不同的烟叶味,有些辛辣,辛辣之中又有些若有若无的暗香味。

  爱好抽烟的老汉便死缠硬泡着爷爷,要买他的烟叶。爷爷这时会笑眯眯地拿出水烟壶,抽两口可以,烟叶不买。

  爷爷去世好多年了,村里在没有人种烟叶了,也没有人用烟水消灭害虫了。我经常想起他的三大法宝,光滑发亮的水烟壶,粪篓和铁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爷爷的三大法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