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假如欲望撑破肚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假如欲望撑破肚皮

2017-04-2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假如欲望撑破肚皮

  假如欲望撑破肚皮

  张勇

  《庄子·逍遥游》里说“鹪鹩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意思是小鸟在树林里筑巢,只用一根树枝;鼹鼠在河里喝水,只不过满腹。如果欲望无限膨胀,如吞鳄鱼吞大象之蛇,是要被撑破肚皮的。

  许多哲学家认为欲望是一个坏东西,理由有二。一是说它虚幻。比如,叔本华说:“欲望不满足痛苦满足无聊人生如同钟摆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摆动。”萨特说:“人是一堆无用的欲望。”二是说它恶,是人间一切坏事的根源,导致犯罪和战争。

  欲望本身不是罪过。人的欲望很难不滋长,人的心很难不攀缘。你可以探索,可以拓展,可以进取,可以开创,可以拼搏向上,可以勇往直前,可以志存高远,可以坚忍不拔,甚至可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但是,如果有的景色还是看不见,就只能收回你的目光;如果有的地方还是走不到,就只能收回你的脚步;如果有的东西还是够不着,就只能收回你的双手;如果有的欲望还是满足不了,就只能收回你的心。

  正常欲望很容易演变为贪欲,生活中的正常欲望与贪欲,并非黑是黑白是白一清二楚,常常是黑白相间相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贪欲常常顶着需求的帽子招摇过市以售其奸。朱熹说“人欲中自有天理”,“天理人欲只争些子”,“不为物欲所昏,则浑然天理矣”,“饮食者,天理也;要求美味,人欲也”。朱熹的话不难懂,所谓天理人欲,好像和我们批判的不一样。朱熹的意思是,天理人欲其实只差那么一点点,正常的、合理的欲望是天理,过头的、贪婪的欲望就是人欲了。 (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清初著名小说家钱德苍先生在《解人颐》一书中对“欲望”作了入木三分的描述:“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槽头扣了骡和马,叹无官职被人欺。县丞主簿还嫌小,又要朝中挂紫衣。做了皇帝求仙术,更想登天跨鹤飞。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由此可见,人心不足蛇吞象,可谓不是空言。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就会成为欲望的奴隶,最终丧失自我,被自己的欲望毁掉。

  欲望无止境是人性的弱点。唐德宗时宰相陆贽为官清廉,皇帝曾劝他道:“爱卿太过清廉了,像马鞭靴子之类的小礼物,收下也没什么不可。”皇帝都这么说了,陆贽却不以为然:“贿道一开,辗转滋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他是说,一旦开了受贿这个口子,胃口必定越来越大;收了鞭子靴子,就想收华服裘衣;收了华服裘衣,就要开始收钱……防微杜渐,这真是洞彻人性之语。

  人生有三大欲望是最难控制的,贪名、贪利、贪情。欲望难以根除,却可以节制。有一个寓言,说在制陶作坊里,一个泥团对陶工说:“请将我做成一个小小的陶瓮就好。”陶工觉得奇怪,问道:“人人都求大,为何你独求小?”泥团说:“因为小好过大。”陶工更加迷惑:“此话怎讲?”泥团答:“大器难满,小器易盈,只要有一点点我就满足了。”它比大多数人清醒,更容易获得幸福和满足。能力比欲望多一点点,刚刚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假如欲望撑破肚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