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霍金去世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霍金去世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2018-03-14 21:00:47 作者:女侠鵺话 阅读:载入中…

霍金去世了,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霍金走了,朋友圈一片沸腾地哀悼。

  我真羡慕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发布出那么多肺腑之言,理科的大佬们还在一条朋友圈下面为了霍金到底是不是名不副实而产生了争执,他们争执的内容,每个字我都认识,放在一起就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我很惭愧,我的第一个想法,居然是:

  耳朵一定很难过婚礼不知道会不会受到影响

  这算哪门子感想,简直不是人。

  直到在朋友圈看到几个跟我一样想法的,才有了一丢丢的安慰

  说实话,我跟霍金真的很不熟,非常不熟,他的《时间简史》我只在上中学时候看过一点点内容,少得可怜,大概不超过1W字。

  当时周围的同学都在看,在看书这种事上,年轻的我是不甘落后的,心中怀着对科学的景仰果断借来观摩,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就是我随意翻开的那一点点的内容,读起来虽然不怎么费力,让我复述其中的意思,也是万万办不到的,更不用说其中稍微深入一点的内容。

  从初中开始接触物理学科的时候起,我就知道我跟这门科学毫无缘分高中时候一条铁链从柜子上滑落到地面的受力分析我足足研究了大半个学期,等我混个半懂的时候,课堂上早就讲到了我更让我欲哭无泪的篇章。

  前段时间微博上就选文选理的理由开撕,有大V说大部分人选文科都是因为实在学不了理科,明知道他的说法是很扯淡的,但我本人实在没有什么底气去反驳,毕竟我虽然真的爱好文科,也是真的学不来理科。

  从这一点上来想,霍金让我第一次真切感受自己离科学没有想象的那么远,这对我这样的学渣来说真的意义非凡。

  很多专业人士看不上霍金,因为对他们来说霍金们是科普读物的作者,作为理论物理科普第一人(应该是吧,有没有说错,心里好慌~),霍金的人气要高出同领域的研究者乃至真正的大牛们一大截,于是因此有人表示,人气跟专业技能,想来是不挂钩的。

  同样的还有理论物理学家加来道雄,我第一次看到他在自己作品中的序言里提到自己是如何走上理论物理学的道路小故事,那个关于鲤鱼的故事在第一次看的时候,就深深打动了我:

  鲤鱼们的一生就在这浅浅的水池中度过。它们相信它们的“宇宙”就由阴暗的池水和睡莲构成。它们大部分时间在池底漫游,因此它们只模糊意识到在水面之上存在有另一个外部世界

  我的世界的本质超过了它们的理解能力

  我喜欢坐在距离鲤鱼仅仅几十厘米的地方,然而,我们之间却如距深渊。鲤鱼和我生活在两个截然不同的宇宙之中,从来不进入对方的世界,我们之间被水面这一薄薄的“栅栏”分隔开来。

  我曾想:在水底的鱼群中可能有一些鲤鱼“科学家”。

  我想这个鲤鱼“科学家”会对那些提出在睡莲之外还存在有另外一个平行世界的鱼冷嘲热讽

  他们认为,唯一真实存在的事物就是鱼儿们看得见摸得着的。水池就是一切。水池之外看不见的世界没有科学意义。

  同时那些文字我也认识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巨大差异,我一个成年人还在为自己读得懂他这段高中生都能懂的话而欣慰,但他在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就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电子感应加速器”,在自己家车库里装配了一台“核粒子加速器”。

  有人说加来道雄如果后期半身不遂,就是第二个霍金,这种刻薄评价让我深深感受到莫名的恶意

  超弦物理(我不知道这是啥,说错了不要怪我)的奠基人加来道雄,除了研究,连发型都在跟爱豆致敬~

  这多多少少让我想到白居易,《妖猫传》上映的时候很多人说到了白居易在日本的流行程度有多么惊人,就有人很不屑地说,那是因为白居易的诗够简单,属于通俗读物,当然够流行。

  很奇怪,有的人总是喜欢通过贬低一些官方盖章认证的大牛,以此来提高自己的优越感

  白居易不过是流行读物的作者,比李杜差远了!

  好像他们就是李杜本人。

  事实上在我个人念头里,如果李杜跟白居易一个时代,他们至少能在一起谈笑风生

  白居易也好,霍金和加来道雄也好,能深入浅出专家都是业界良心,他们不鄙视我们的低级,愿意把我们当成是街边不识字的老妪一样循循善诱,用最浅显的文字表达深刻道理这是真正的大师风范。

  霍金第一次发微博的时候,有那么多人狂热地去打卡,这是为数不多的与科学家相关的点击数据超过了大部分热点八卦的真实案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未必真的了解霍金其人其业,但都是怀着一颗对于科学的赤诚的景仰之心。

  我愿意这样相信。

  在我们的课本里,与其说霍金是个物理学家,不如说他是个励志典型

  励志文里总喜欢认为,正由于霍金心怀宇宙,胸中有大乾坤,才足以支撑他的内心如此坚强坚定,但这只是其中一部分。

  要知道真正能摧毁个人意志的,不是突如其来灾难,而是灾难之后的诸多不便。任何一个人,无论他有没有无与伦比大脑,在得了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变成全身瘫痪,只有三根手指能动弹之后,还依旧保持顽强生命力度过余下的50多年,都堪称伟人

  何况这是个可以为全世界答疑解惑的人。

  他的离去,理论上来说,真的跟我没什么关系,但听到消息的时候,仍然瞬间觉得伤感好像真的曾经依赖过他,希望跟宇宙之间要建立起什么样的关系。

  这也许就是他正在的伟大之处吧,能跟这样的伟人共处于一个时代,是我们凡人无上的荣光。

  (《星际迷航:下一代》霍金扮演自己)

  (《霍金的故事》里卷福扮演霍金)

  (《万有理论》里小雀斑扮演霍金)

  一毛一样啊!!!

  看过TBBT的人,都知道日天日地的谢耳朵有多崇拜他吧~~

  但对我来说,霍金更讨人喜欢的地方在于,他并没有活成一个高大全的人设,他刻薄,傲慢,对于所有不满意的人都毫不留情地开怼,同时他又风趣幽默,喜欢说冷笑话,当段子手……

  坐着轮椅游戏里都有超强战斗

  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家脱衣舞俱乐部的长期会员,俱乐部的常客跟杂志说经常看到他:

  我在这家俱乐部中看到过斯蒂芬·霍金好几次,他总是在几名护士助理的陪同下来到这家俱乐部。我上一次看到他时,他正衣冠整齐地躺在俱乐部‘玩乐区’的一张大床上,让两名裸体女郎在他身上大跳性感热舞。而他的助手们也站在附近观看着。

  在被人问到“你平时想什么想得最多”的时候,霍金的回答也很简单:

  女人,她们完全是个迷。

  有目击者称,霍金是他“迄今为止最不愿意在脱衣舞俱乐部见到的人”

  还有人因此抨击霍金私人生活作风糜烂。

  这就很有意思了,既然普通客人都可以去看脱衣舞,霍金为什么就不能去?他还能去看脱衣舞,说明他至少还有人类正常欲望,并且不用掩饰,这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啊!

  就像我们明明有一个自己人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顶尖物理学家之一,国民关注点却永远在他的与众不同婚姻上,编排出种种恶毒言论去否认他的价值

  除了一点可怜的道德上的优越感,他们一无所有

  霍金去世了,他仍然跟我没关系

  但迅哥儿告诉我们: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跟我们每一个人类,其实也真的都有关系。无数物理学家为此付出终身心血,有过无数争执,但“宇宙之王”霍金却告诉我们:

  It would not be much of a universe if it wasn't home to the people you love.

  如果它不是你所爱的人的家,那它就不是宇宙。

  不知道在另一个世界里他是不是健康,但真心祝他在另一个世界里,能一直看上他喜爱的脱衣舞。

  女侠鵺话原创

  欢迎勾搭,欢迎转发

  转载要提前告知

  女 侠 鵺 话

  一个不求上进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