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静夜思 | 别骗人了,这世上根本没有天生的坚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静夜思 | 别骗人了,这世上根本没有天生的坚强

2018-04-02 04:55:09 作者:怀左同学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静夜思 | 别骗人了,这世上根本没有天生的坚强

  1

  寒假结束,今天要准备学校了,想到几个月后才能再次见到妈妈,昨天我哪儿都没去,留在家陪她聊天。

  多年劳作,再加上从来不知道保养,她的手早已如荒芜土地,沟壑纵横。

  她总笑:“农村妇女都这样,家务活都干不完,哪有时间护肤呢!”眼角皱纹轻微颤动,有点豁达意思,但于我而言,更多的则是伤感

  我不管,你必须给我护肤。

  我买了全套的护肤品,摆在桌子上,研究了半天用法,然后一件件教她怎么用:“妈,先用这个清洗,然后是水和乳,这些面膜你看着用,用完和我说,我再买。”

  她又笑了,笑中含泪,不知道怎么了,这些年她哭得越来越多,难过会哭,感动会哭,一个人担心我们时也常哭。

  小时候觉得她像一座山,我哭她笑;现在好像我成了山,她的泪,环绕成河。

  是我长大了,还是她变小了?

  我不知道。

  2

  她年轻时很漂亮照片中的她在台阶上站着,红衣如火,顾盼生风。

  小时候,因为她的眼睛猫咪一样圆溜溜的,大家都叫她“猫孩”。但比起猫,她多了一分温顺,少了一分独立洒脱。年轻时,一直是一个内向姑娘。但后来就慢慢转变了,生活不但可以把人磨平,还会把最内向的人,变得最坚强

  因为生孩子比较晚,她被当过兵且生性粗鲁的爷爷打骂过,骂她没用,骂她生不下孩子。

  后来我家开店,父亲不怎么管事,她一人操持了十多年,看店,收拾,盘点,记账,和同行斗智斗勇同时还要做饭,照顾家里的每一个人。

  邻居是一个非常强悍老太婆,强到爷爷在人家面前都不敢大声说话,刚开始的那几年,有事没事,还会教训我妈几句,颇有点占山为王的感觉:新来的,你要注意着点。

  她在沉默中哭泣,也在沉默中爆发。

  再遇到不讲理的,她和他们吵,针锋相对;遇到不懂事,她和他们争,有理有据……最弱的她,慢慢变强,因为太弱,会被别人瞧不起。

  附近的煤山开挖,为了省钱,她还和别人去捡些周边的煤炭,几十斤重担压身,挺一口气,往家里扛。足足三年,她捡回了二十吨炭。

  早出晚归,做饭洗碗,看店进货,照顾孩子,再处理处理邻里关系,琢磨琢磨销售情况,在内操心一家老小的生活,在外还得要强,不能让别人小瞧。

  铁人也会磨光,何况是我妈。十年后的一场病,差点直接带走了她。病好后,她觉得内疚,说花了很多钱,拖了家里的后腿。

  3

  我以前不懂,现在也没有完全懂她的不容易。很多东西都是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体会,因为真正的感受,只能是感同身受

  大学毕业前,我卖了大半年的图书,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看店、销售、盘点、进货,在商场里待久了,慢慢忘了昼夜。

  也会有耍横的,也会有蛮不讲理的,但他强你更强,当你的声音提高气场扩散以后,那些咋咋呼呼的人,自然也会收敛很多。

  累还不是最重要的,被诬陷才是最难受的。刚第一个月时被人骗,说我少了两千块钱的货,但我可以百分之百确定,一分钱的东西,都不会在我手上丢失。

  第一感觉就是被欺负。

  记得当时我有一种近乎崩溃式的愤怒,直接把手里的东西砸在地上,然后瞪着眼朝对方吼:“我每天都会算三遍账,头上还有监控,要是对账丢了,我赔,要是没丢,我跟你没完!”

  周围一下子聚了很多人,他没再说什么,扭头走了。一个小时后把我约到附近的快餐店,说他计算失误,然后道了半天歉,此后,再也没生过类似事情

  钱可以不要,气也可以受点,但是说我偷东西,这种侮辱人格的事情,半点也不能受。

  后来再想起,也觉得蛮吃惊的,因为我从小到大几乎都没怎么发过火,那一次也实在是因为太气愤

  想来,我们都没有天生的强硬,只有被生活磨练出来的坚强。

  4

  再看《当幸福来敲门》时,很多东西忽然就懂了,对我来讲,最感动的不是最后获得职位,而是在厕所里捂住孩子的耳朵

  当爹又当妈的时候,奔波劳碌赚不到钱的时候,自觉能力却无处发挥的时候,被生活碾压真正受穷的时候,再看看正在成长的孩子,他没法认命,只能更加坚强。

  受过穷的人,才知道生活的不易,后面的种种,全靠自己心中的一口硬气。

  昨天母亲因为弟弟的事情发脾气了,刚给他找了一份工资比较高还管吃管住的工作,他却因为任务较难一心想着放弃

  其实没多难,只是刚去,很多事情不熟练而已,他从小没吃过苦,受一点罪,就难以坚持

  母亲扔给他一句话:你已经不小了,该为自己奋斗了,想做孬种,你就回来。

  接着干吧,男子汉大丈夫,一直逃避责任永远也长不大。

  都有自己的生活,也都是为了生活

  坚强一点,有那么难吗?

  来源:“怀左同学微信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