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馆代表着安稳温暖,而它成为越来越多黑小清新和伪文青的一种寄托,只是因为在一个全新的时代(别整天扯最好最坏啦),引导我们的却是数个世纪前的智慧生活价值。那个人们还用小木棍上厕所的时代的生活模式指导着我们在一个经历了两次剧变的进化时代去构建自己的生活,所以不是太愚钝的人都感受到了这种脱节和错乱带来的痛苦……
当企业代表的生产组织一路200码狂飙的时候,政府走着四十公里的限速,追随者竞争的律师和公知鼓吹者100公里时速时的真理,而80公里的我们看着他们貌似超前的刷屏真理,想着如何用四十公里时速的操作手册指导现在生活的建构。经济和社会控制性系统的脱节大概是这本第一个有趣的预测,而diy兴起和非竞争性财富的不被重视是第二个, 而三次浪潮在中国的同时变革是第三个。
这只是一本通识书,不过十年后来看他的预测,让我觉的社会的进化让个体构建自己理想的角落越来越有可行性了,我们有大把大把的机会用其他方式来刷安全感,与此相对的,家国天下的男性进化标准升级路线依然伟大光荣正确, 而一个两腿无毛直立动物真正需要的是一个 稳定进化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