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的革命》读后感(二):知识就是力量
财富的革命
书中的观点印证了我许久以来一直模糊的猜想,就是知识是将来变革的动力,掌握知识的人掌握权力和武器。过去的资源是石油,现在,就是知识。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尤其是这几年对于软件产权的保护,促进了美国强有力的市场,比如手机、电脑和信息技术服务。
这也是我长久焦虑的原因,我生活在一个普通的小城市的普通上班族的家庭,家庭环境特别封闭,认同第二次工业革命教育理念,封闭到认同看小说和与教科书无关的书籍都是犯罪。记得小学的时候,把家里所有的书籍都读过了,可是想要有其他书籍,难度太大,而且又没有电脑和互联网,那时候的好时光就这样浪费了。后来高中压力大,就更没有时间了。而我就像是长期处于饥饿中的人,对一顿有菜晚餐都是奢望至极。
穷极比分,物极必反
等大学之后,烦乱的生活竟然不知道要如何去做,结果就是什么也接触,什么也坚持不下来,什么也都没有做出来,这样就愈发焦虑,越焦虑就越害怕,就像是掉进了全是食物做成的世界里,到最后反而没有迟到什么有营养的东西。
工作之后就更加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想读书,没有什么积蓄,用在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里,甚至去报名了心理学的辅导班,可惜我的阅历尚浅,学了好久,除了和在读书那会死记硬背没有收获什么,尤其是遇到某个心理现象,可以背出定义和症状,却无法理解,打击颇大。
我以为是因为我不思考的缘故,可是问题来了,我就是坐在那里思考好久,也不知道自己要思考什么,以及如何思考。
记得高中的班主任说过,有思想的思维是世界上最美的花朵。我现在除了像个机器,还算什么?
不过这也是我写下这篇书评的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既然我认为自己不会思考,那么就思考一下刚刚看完的书籍,可以思考错了,不过多思考,总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