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夫勒应该是个很有良心的人。只有保有这样良心的人,才会花许多时间长期的关注整个世界的动态,做出这样准确的描述和判断。
本书主要还是在现象的描述,可能是因为本书的目的是描述这个时代变化的全貌,包括在各个纵深的领域,以及有跨度的各个国家各个文化的变化情况。作者对现状了解的全面和把握的准确性都是值得称赞的。 对各国的形势的判断很好,这很难得。因为每个国家里的人对事情都会有各种不同的互相矛盾的看法,要形成自己的准确的判断就不容易,而且观察面要覆盖各大洲。需要长期的对细节的观察,和良好的思维分析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兴趣,而我认为这兴趣主要来自对这个世界的热爱。
尤其是作者对教育对学校的论述(第341页-第344页),恐怕是全文最精彩的部分了,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底。
如果你也关心这个世界,想对这个世界有一个比较全面正确的认识,这本书会很好的帮助你。
对作者所讲的,如果你想理解的更好,其实就是主要由互联网和软件技术的发展打破了很多物理空间上的限制,带来了人类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使得人更可以按照本心的需求去建构我们的社会。互联网和软件技术的发展同时打破了大工业时代生产和使用脱离的状态,带来了生产的自由,使得人们可以更好的去满足自己的个性化的和多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社会产品的需求空间被打开,社会产品的自发性生产将进入一个爆炸式生长的阶段(当然传统的农业和工业生产也进入了一个更自由的状态)。而这些生产的无所不在的发生大大超越了当前货币系统的支撑能力。
知识经济即将到来(至少在美国这个大实验室是。据作者说,美国在50年代从事知识性产业的人口就已经超过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人口了。我一个朋友看托夫勒在70年代写的《未来的冲击》,惊奇作者描述的美国当时的情况仿佛是写中国今天的情况。)。还有不少知识经济需要的关键的发明会慢慢出来,这些关键的发明(比如知识引擎)才会托起明天的知识经济。而明天的知识经济是怎么样的,一定会让今天的你大吃一惊
在理论的深度上,我觉得作者可以走的更深些。在深层次的知识层面,作者没有提出多少自己的新的看法或者有体系的理论框架。要了解这些,你就需要看我的博客了。嘿嘿。统筹所有知识,在底层统一所有不同领域知识的,应该是生命的现象的知识。而在人类世界,最底层的知识则是对人类意识的了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