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作者本身作为人大教师,而人大的学术环境深受马列主义影响,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学术研究,不可避免的有其影子。且中国走的是社会主义道路,传媒市场与西方国家不同,和各级党政机关或权力组织关系密切,探寻根本,须对无产阶级报刊理论进行研究。
2.既然是基于无产阶级报刊理论的,那引用马恩名言则是自然而然且必须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和马、恩两人的报刊活动密不可分(可以参考马克思本人的工作经历)。因此,在此基础上马恩对于报刊的研究是客观的、科学的(注意放在当时情境下理解)。
3.马恩选集里的话大多是高度概括的,比喻也因为文化差异离我们很远,再加上德语本身的特点——就是四个字:“不好理解”……(作者的解释帮大忙了!)
4.看这本书就说明你老大不小了,思想怎么能那么狭隘呢?不能因为多年来被政治理论课压迫就条件反射的认为马恩不好嘛,一定要把握自己的思想,在不被压迫的情况下,自觉的分辨什么是科学,什么是有道理的。
尽信书是不可取的,但突破自我更重要。我一开始看见引用马恩也很烦躁,但仔细分析后发现,无论是作为例证还是观点,都是服务于这本书的,比如“有机的报纸运动”和新闻真实的关系,比如“要求的手段既是不正当的,目的也就不是正当的”和新闻职业道德和宣传伦理的关系等等。我甚至都摘抄了几句,这对于之前的我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想来这就是理解的作用。
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有问题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