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历程:美国人在巴黎》读后感(八):光辉岁月
DAYS OF OUR LIVES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明智的时代,这是愚昧的时代;这是信任的纪元,这是怀疑的纪元;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的春日,这是失望的冬日;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们都将直上天堂,我们都将直下地狱。
这本书,其实某种意义上说是另一种意味的双城记,只不过主角变成了美国和巴黎。狄更斯总结的感受并不局限于纪元的数字,而适用于一切时代,毕竟按照蝴蝶效应的逻辑、任何微小的一秒钟都同样有着改变未来的巨大力量,就算我们如今身在的已经不是工业革命的那个年头,凡人被巨大改变荡涤、在命运洪流中无助挣扎的命运从来就没有改变。百年前的人如是,今天的我们亦如是。时间只会单向流逝,智慧同样,跟百年前的人相比,活在今天的我们唯一拥有的武器,便是可以站在历史更高点上看见当年更大的那盘棋;就好像三十年后梦回高考考场、已经知道了考试的标准答案,浮在空中看旧日朋友在答题纸上拼杀,善意的提醒压抑在喉咙口却发不出任何声音。更可怕的是梦醒之后你发现自己仍然身在现实的考场,只不过这一次没有人知道标准答案,你在此时给出的不同答案,也许直接注定三十年后截然不同的结局。
对于我这样的悲观主义者而言,人生之苍凉、为人之无力感,大概是从这里开始;对于宿命论的反驳之苍白,大概也源于此。
念英美文学史的时候,除了习惯性地用生卒年月计算每个人各自活了多少年,最让人揪心的就是眼看怀有才能的人一步步走向无法挽回的败局。而历史那些阴暗的角落则无法随意臆测,只怕一不小心戳穿更大的阴谋。Christopher Marlowe非得在那个小酒馆喝酒、被刺死在Ingram Frizer的刀下;Elizabeth Blackwel努力了那么久、几乎要成为美国第一个女外科医生,却失去了一只眼睛。所谓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不论那是怎样的勤奋和努力;一出戏,尚且可以忍耐到结局,但是七十年八十年的人生要怎么一分一秒地活过去?未出三界外、还在五行中,求而不得,宿命论者的“命里没有”,这苦涩的果子要怎么咽下去?人生在世,最要不得就是“不甘心”,就是“假如当初……”,就是“明明我也……为什么偏不能……”。而作为占据了历史高点的今人,最残酷便是明知他最后的结局,却要眼睁睁看着他怀抱着一点点希望逆流受风雨侵袭。
譬如Samuel Finley Breese Morse,如今人人都知道,因为他发明了摩尔斯电码——好像一个人的一生可以如此简单地用一个成就来总结。其实他是个画家,贫穷而才华横溢,一日日在卢浮宫临摹。站在旁边看他画的是运气很好的James Fenimore Cooper,The Last of The Mohigans的作者、超级大卖的畅销书皮袜子系列的作者,少年成名、顺风顺水。摩尔斯就没这么好运气了,否则也不会跑去搞他那命途多舛的电报事业。用今天的话说,一个是土豪,一个是屌丝;一个坐拥白富美,一个着实想发财,可惜总差那么一点点。摩尔斯发明了电报,人人都说好,大家都喜欢,可就是不见进账,跑去巴黎申请专利好几次,次次铩羽而归,继续回家受穷。摩尔斯跑去参加纽约市市长竞选,四个候选人,他是老末,总共只得了1496票。最后穷困潦倒地住在阁楼上,等天黑了才出门买东西,怕被人认出来丢脸。是的,摩尔斯为人类通讯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将在人类历史里获得一座永久的丰碑,虽然他连第二天的早饭都未必吃得起。
这事情不必抱怨,丛林从来如此,运气也是才能里重要的一部分,没有道理可讲。没人说伟人就一定要吃得起饭,变革的时代什么都可能发生,或者说,穷屌丝就别学富二代为人类的进步做贡献了,追寻某些虽然伟大却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的潜在成本就是可能饿肚子。
不过同样追寻艺术的穷屌丝不止摩尔斯一个,还有George Peter Alexander Healy,除了信念和天分一无所有的家伙。他和摩尔斯在努力程度上并无不同,甚至摩尔斯的交际远比他的朋友圈更有影响力。但这家伙最后真成了白手起家的self-made man,过上了不错的日子。有一大批美国和欧洲历史上的著名人物的画像出自他手,比如林肯。那个最有名的小姑娘写信给林肯说他长得太丑、应该蓄起胡须遮盖他“难看的灯笼下巴”的轶事,据说就是林肯讲给希利听的。
这大概就是时代,最好的时代和最坏的时代,没有人知道结局会是什么,能做的只是怀抱着最好的希望,最好最坏的打算。尽人事,听天命而已。但始终值得我们后人铭记的是纷乱的时代里闪光的部分。比如巴黎围城里唯一始终坚守的美国大使Elihu B Washburne,上演了巴黎版的《辛德勒的名单》——讽刺的是这次被救的是德国人;比如米洛的维纳斯被当做最珍贵的宝藏珍藏起来、躲过战火和放回卢浮宫。我们之所以需要历史也大概是因为面对命运的荡涤,只有这些还让我们有继续前行的勇气。就算是再微弱的光芒也能让在黑暗中前行的人心生勇气,不管我们最后发现那光芒是野兽等待着吞噬我们的眼睛,还是早晨的第一缕曙光。从我们手持火把从藏身的洞窟中出走起,人类的旅程就从未结束。这一路上会有同伴牺牲,有人在狂风中泯灭也有人因为最不堪最可笑的理由侥幸生存。但不论这旅程最终通往何处,我们能做的都仅仅是步履不停、努力生存下去,不断试着平衡梦想和生活,意义和生存 。而我们侥幸生存的岁月,就是最光辉灿烂的days of our lives.
正如这本书放在扉页的句子:
“生活是现实的,我们总是要面对实际问题,处理铸工承包商、起重机、石匠、卡车、垃圾、石膏等无穷无尽的琐事,但我们从未放弃过努力,以待一飞冲天。”
忘了说了,这本书的内容非常棒,但是人名都没做英文标注,排版看着像教科书,有点遗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