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真的很喜欢这部小说!
喜欢江慈。小慈就是一个普通的少女。她没有煊赫的身份,也没有沉鱼落雁的美貌,更没有令人惊艳的才华。她有的,只是那些美好的品质:乐观开朗、聪慧动人、娇憨可爱。虽然她贪玩贪吃,好奇心过重,但她实实在在地留在了我的脑海中,也真真切切地刻在了裴琰和三郎的心上!除此之外,我比较欣赏的是小慈对感情的处理方式。一开始,小慈喜欢上裴琰是必然的。但是裴琰的欺骗和利用一次次伤了小慈的心,而且我感觉那时候裴琰还是有点不尊重小慈的,更没有将小慈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后来小慈被三郎掳走,渐渐地了解三郎,爱上三郎。这时候的小慈对三郎已经是死心塌地了,不管裴琰如何挽留,小慈都未曾动摇。况且三郎娈童的身份还摆在那儿,按照一般的网络小说情节,作者都得在这儿让女主纠结纠结再纠结、犹豫犹豫再抉择,直到把男主男配都轮回虐一遍再正式让女主定下与之厮守终身的人。可小慈不是这样的。小慈既然爱上了三郎,她就不会和裴琰暧昧不清,她就会尽自己所能去包容去温暖三郎。
说到三郎,他有两个名字:萧无瑕和卫昭。一般的话,大家应该更喜欢无瑕这个名字吧。而我却更喜欢叫他卫昭。一是因为我单纯地喜欢这个名字,二是因为卫昭比萧无瑕更真实,形象更鲜明(好嘛,其实这就是一个人)。无瑕的话,感觉还是那个纤尘不染、清冷高贵的圣教主,离我太遥远了。喜欢卫昭,不论是他在京城时飞扬跋扈,还是杀人时的凌厉狠辣,亦或是默默爱着小慈的小心翼翼.......他让我心生怜惜——这样一个惊采绝艳的男子竟然是那样的身份! 却又让我不能对他心生怜惜——他是这么一个骄傲却又无私的人。我只能默默地注视着他,贪婪地读着有关他的一颦一笑、或皱眉、或神情淡漠的描写。
最后是小裴。对于小裴,我实在提不起爱。但是我对他的关于自己并不可悲的陈述(见原文“微波狂澜”章节)倒挺佩服的。小裴并没有像其它古言争权夺利的主角一样对女主来个“知心姐姐互动”,矫情地感慨两句,而是认定自己的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虽然如此,我还是不喜欢他。没办法我是女主控,他不能老这么伤害利用我们家小慈。爱争权夺利他就争他的权夺他的利去吧,小慈可得留给我们家卫昭了。
看了这么多小说,还是觉得流水迢迢最好,还是觉得三郎是我最爱最爱的小说男主(虽然楼大说小裴才是第一男主5555555)。谢谢楼大,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作品,还有这么好的三郎。期待楼大的《东风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