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必要写,以文字直刺出心的激荡。我受了这篇文的蛊惑,仿佛三郎真的存在着。我私心认为他已经存在了,他将比我活的更为长久。他的恨,他的痛,他片刻的极度幸福,无限的延长着,深深烙于这个尘土漫天的世间。他的一切都留在怜惜他,爱他的人的心里。死去的人化为一抔尘土,仿佛从未来到这个世间,但思念他的人都知道他留下了飞翔的影子。而三郎,在我的心中,是一道绚丽至极的剪影。
我鼓起勇气重读这本书,决定在三郎和小慈最幸福的时刻停住。让时光凝固在这帧画面,不去想后面的骇浪滔天。对于一个必死的人,我想最好的方式是试图不去忘记属于他曾经的美好。在戏弄人的宿命面前,我们所能做和所要做的是在精神上不被其压垮,一点点真正高贵的站直身子。
文字充满魔力,我真的自愿把心困守于有文字筑成的天地。我的痛苦,哀伤,豪情,甜蜜都如此真实,仿佛那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真的是和我同呼吸,共命运。庄周梦蝶抑或是蝶梦庄周,我们如何确认哪些是真实,哪些荒谬而虚幻?我想本着心去寻找,才可能确认。我的心沉入这一个刀光剑影爱恨情仇的世界。当我搭乘地铁,卷入滚滚人流之中时,不察外物所在。心思一时飘渺于书中浩瀚山河之间,心境开阔,周遭一切只如一片残风,从我眼前飘飘而过,没有意义。
美,是我生命的意义。但我对美的定义是迥异于通常所论的美。以前不知何为美,不懂为何有人研究美学——这个玄之又玄的东西。但庆幸的是我如今确确实实感受到这种东西的存在——母亲的双手,恋人的眼睛,沉落的夕阳,因珍惜才不畏死亡的豪情,历经摧折依然保有真心,甚至是美的破碎。所有打动人心的东西都美,美隶属于情感。而爱,是美的源泉,因为爱是情感之根,是心动的源泉。
我不想分析他们,我只想感受这本书的世界。因此我不会详分细说,用愚蠢的理智破坏醉人的情感。与其说我看到最美丽的东西走向必然的毁灭,不如说我看到用毁灭作为美的成全。有些东西必须戛然而止,要不就会荡然无存。但转念一想,死亡不代表毁灭与结束,可能意味着解脱与重生。死亡实乃人生一常事,又何足惧哉。又何须因此暗恨不平,有些东西实在是超越了死亡的。死亡与欺辱,真的可以让所有人臣服与惧怕吗?死亡可能是我的朋友,带给我平静和宽容,也必带给所有人以平静和宽容。三郎是,小慈是,裴琰也将是,子明则是一直都懂的,也一直享受着这种平静。
谨此献给三郎和小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