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拍卖》读后感(十):技术与经济新趋势下的教育伦理
薛涌曾经在《培养精英》一书中鲜明地指出,中国人对孩子一味要求学习成绩好的倾向,在美国是典型的蓝领思维,而不是精英思维。
其实,在工业社会“智力阶层”就逐渐取代了贵族阶层。而这种趋势在互联网时代即所谓“后工业社会”就更加明显了。
看看我们时代的弄潮儿就知道了,是拉里佩奇、乔布斯、马化腾们,而不是英国女王或者阿拉伯王子。
而对教育的浅薄认识远不止于此,更重要的是缺乏一种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教育伦理。
因此,我更觉得《全球拍卖》一书在这方面的努力确实值得关注。
说白了,这本书就是要试图回答:习惯了自由主义和美国梦的人们,在新时代如何寻求更加公正的教育?
互联网时代虽然本质上是技术驱动,但去中心化的过程中反而更加凸显人的智力价值,正如书中说的:“人已经成为未来的价值链”,这对人才和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比如知识战、质量成本革命、数字泰勒主义等,这使人通过教育投资无法向以往那样获得预期的回报,也就是所谓“虚假承诺”。
而最重要的经济新趋势全球化在作者眼中简直颠覆了人力资本理论,不但通过外包等方式严重冲击了美国人的就业,而且让资本的回报达到了历史最高,而劳动者的回报相对最低。用一句略显过时但生动的话来说,就是资本家的剥削更加突出了。
该书开篇和结束都提到了托克维尔对美国的赞誉,正反衬出作者的痛心疾首。
按照书中的观点,在将市场竞争奉为圭臬的自由主义已经违背了关于教育、就业以及收入的承诺。这种变化下,单纯标榜自由的教育伦理已经过时了,需要更多的考虑社会正义。而不仅仅是以经济利益和市场为导向。这就更接近杜威的教育观——考虑将个人能力的发挥与社会目标联系起来。而这种社会思维的获得,是整个国家创造力的根本源泉。
虽然以科举考试为代表的农业社会教育思维确实在中国还具有强大的惯性,在我们这个拼爹社会,新自由主义的就业、教育观还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甚至还谈不上有“虚假承诺”,但该书关于教育伦理的警告仍然可以醍醐灌顶。
至少,与维GDP论一样,在教育上以经济利益衡量的功利主义单向思维可以休矣。
但书中对中国大量投资机场、道路,而不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做法大加赞赏,在这一点上我还是不敢苟同。大概是因为作者是个凯恩斯主义者,而凯恩斯主义在中国却毫无置疑是做过头了。
该书作者社会学、经济学的功底看来都不错,但这也提高了翻译的难度,个人认为在这方面,这本书还是有些令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