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引:
偶遇汪曾祺是在昆明民族村的一家书店里(民族村其实还是值得去的地方),当时拿在手里的是他写的关于昆明的一本文集。汪曾祺是西南联大的学生,沈从文是他的老师,曾在昆明待了7年的时间。后来了解到他喜欢写食物,觉得这是多么有趣味的一个人哪。于是买了这本《旧人旧事》,大概可以算做他的回忆录吧,从江苏高邮的故乡到昆明的7年,再到北京,再到下放到张家口,回到北京,这一串地理名词,感觉和我颇有渊源,越发感觉,人与人即使空间、时间的错落,却还是有缘的牵引!
悟读与通感
这本书读起来很有味道,初时有些平淡,无非就是一些碎碎念的生活记叙,言语并无华丽,道理也并不高深。平淡之下有许多文人生活的趣味,在第一章《自报家门》最后竟然俏皮得写了一句:我这篇“自报家门”太长了。笑。
看许多民国时期的文人写的文章,能看到那细致生活中的乐趣,好像他们经历的并不是一个混沌乱世。但是仔细阅读,又可以从那种表面的安宁里读到时代的暗涌、冲突,个人生活的艰辛,普罗大众的挣扎。也许这正是人的乐观,与其凄凄惨惨、哀哀怨怨,不如花费一点时间在趣味上,文人穷困下依然还要去品茶、学习、写文、唱昆曲等。一个人有一些爱好,投入其中,无论遇到什么,都会过得自有趣味。这些旧时代的人也不知道是因了时代,还是因了涵养,还是因了文化,都有儒雅淡定之风。
这本是集录,收录的是不同时期供给不同杂志的文章,所以免不了有些重复的,却不同篇的内容。如写其父的巧手,做冥衣,就连不同毛皮都可分辨的出,至少写了三回,这可能是对一个人最精道的褒奖了。这个细节,让人很有感触,写文章大概就要这样,如何让一个人物,活起来,就是平实的文字,精妙的故事。还有些词语,用得也是让人叹服,如不饥无漏,说的是何仙姑不用吃东西也不用上厕所,没有一点粗俗感。
书中最让我喜欢读的是回忆旧友,一些西南联大的教授、同学,一些北京的文化名人。金岳霖的长情、闻一多的博才,端木蕻良的冷傲,沈从文的谦逊,老舍的好客,教授们开的昆曲会等等,所有这些都让我重新认识并对他们产生了兴趣。
当美国人问西南联大条件那么苦,而为什么出了那么多人才,一位曾在联大任教的作家回答:因为自由。所以他们的幸运,是既有古典文化的深厚根基,又有外来的自由之风。如我们现在。
书中对生活过的地方的描写,也让我感觉很亲切,即使高邮我并未去过,但是描写的那些宅院、药堂、庙庵,都好像真真切切出现在了眼前。这就是文字的魔力吧!
一个有大爱的人,必是爱所有,而不是爱一些而不爱另一些,自己故园、出身、历史不爱的人,他的爱是虚伪的。而汪老先生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我想读书的好处大概就是在这里,读得多了,见识了更有趣的生活,心生向往,整个人慢慢自生趣味了。
推荐本书,适合在忙碌后翻上一两页,静心。或者当了解文人趣闻来读。书中对于一些文化修养行为、技能都有比较详细的描述,如写字、作文章、绘画,可以作为了解以便日后深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