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未读过汪曾祺的小说,倘若他的小说如其散文般闲适恬淡,那么我想我也会很用心地慢慢品阅的。
不清楚汪老的文风是否有归属到哪个流派,我姑且把他看做简约的风格。文辞不繁复,遣词造句却能别有韵味,偏偏又带着一些些烟火气息。他的文字带着这些舒服的因素,读来轻松而余味十足。正如他所说:“我喜欢疏朗清淡的风格,不喜欢繁复浓重的风格,对画,对文学,都如此。”而要表达好作者的思想文辞愈是疏朗清淡愈显难得。辞藻的堆砌,句式技巧的卖弄谁人不会,如果能将欲抒发的感情表达清楚也罢,可事实是多数技巧派倒置了本末。而像汪老这般,语言平淡朴实地叙说他的所思所忆,隐隐含着股淡雅的味道,才显得可贵。
瞬息浮生,汪老写作时还精神矍铄,而我读到这些文字时,他已经故去十余年。他将岁月悠悠几十年写成简洁剔透的文字供后人读阅,而我读着这些往事感到的是他心中的平和宁静,正是一位老者看尽繁华后的平静回忆。
最喜欢他回忆西南联大的故人往事,那个年代那段岁月,西南联大的那些传奇,总让我将之与魏晋贤士名流联系在一起。同样是乱世,同样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西南联大后来成就了多少文人学者不可计数,我只想往着那样自由而充满着学术的氛围。汪老自己评价的是:“这是一座战时的,临时性的大学,但却是一个产生天才,影响深远,可以彪炳于世界大学之林,与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平列而无愧色的,窳陋而辉煌的,奇迹一样的,‘空前绝后’的大学。”空前绝后一词毫不过分。反观现今的中国大学,少了分纯粹,多了分利欲,即便教学楼再宏伟,专项科研资金再雄厚,也再难重现艰苦的战时联大的雄伟气魄。
然而不少当时联大的教授老师到后来的文革中却被划为造反分子,书生意气的学者骤然变成受批斗的反革命,多么鲜明的对比而又多么的匪夷所思。这个年代的作家大多都遭遇了这场文化界毁天灭地的灾难,他们的笔写就了伤痕文学,写在回忆往事中那么多令人痛心的事情总让人难以平复忿恨的情绪。文革迫害过这些饱富学识的学者,不少人人心性转变不再执笔书写,或是怀恨多年郁郁而终,或是下场凄凉地死去。汪老提到的吴宓教授便是这般。每思及此我都会感到由内而外的心寒和心酸。一场文革阻隔了多少文化与文明的传承,伤了多少人的心,大概是永远也估量不出来的。
原以为汪老是天才,所以许多方面他能独领风骚。后来才知道他的成就也是经历过辛苦耕耘的。天才固然有,但是后天的努力才是成功途径的主流。写一篇好文章,或许要阅读数百上千篇文章,学习和领悟必不可少。大概没有哪个作家是不读书的,也没有哪个功成者不努力便可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