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舅舅编过一个歇后语―――李保全吹火―――邪(斜)气 .
以前的炉灶,烧柴禾,引火时要往灶里送风就有风箱,有点像手风琴,一拉一推,风就吹到灶膛里了有的人家没风箱,就靠嘴吹一不小心,黑烟倒灌出来,就会呛得人鼻涕眼泪都一齐流下来. 要是李保全在灶前吹火,吹出来的确实是邪气他左腮帮子长了个大肉包,从嘴里鼓出来,有鸡蛋大,嘴都被挤到了一边歪嘴,吹出来的不是邪气是什么?后来这歇后语传得满院人都知道了,李保全也不生气.
打我记事起,李保全脸上这个包就有了,好像还越来越大夏天里,他喜欢赤膊上半身,穿一件深蓝色土布大裤衩,坐在院子里公共水龙头边的柳树下,跟老左下棋手上在下,嘴里也不闲着,一边下一边骂着娘聊着天,偶尔呷一口紫砂壶里泡的浓茶老左参加过抗美援朝,肚子上有条很长的疤.
两个人棋艺不高,脾气又都大,落子时棋盘砸得咣咣响一有人悔棋,另一人肯定按住对方的手,脸红脖子粗地争起来太阳下山时候,红光照在李保全筋肉凸起的脊梁上,我一个小孩都觉得,李爷爷真是条汉子.
李保全年轻时干的是水上的营生,跑船的那时候汉江上的货运还很繁忙解放后搞公私合营,李保全成了集体制航运公司的,在船上搞搬运,从这个码头到上一个或下一个码头送货短则十多天,多则两三个月船工们多在壮年,沿途码头上有些苟且之事在所难免船工各自有自己固定的点儿途中船靠码头过夜,晚上搂抱着一个或白晳或粗黑的温热身子,白天行船,真是平添几分力气和豪气沈从文所说的多情的水手,大抵如此只是长久这样,难免会得脏病.
李保全和玉莲奶奶结婚多年,没有孩子没办法,他们抱养了一个女娃,皮肤长得黑,眼睛也黑,又黑又大,忽闪忽闪,起名叫黑妹李保全和玉莲奶奶喜欢得不得了没过几年,玉莲奶奶又生下一个男娃,长得像她,起名叫铃铃起个女娃名子,图的是他健康平安,不要被阎王爷认出来,带走了去铃铃二十多岁了,我叫他铃铃叔,外公偷偷告诉过我们,铃铃不是李保全的儿子,是玉莲奶奶在外面借的种.
玉莲奶奶很喜欢养猫去她家玩,一进屋,就看到屋角床头有几双碧油油的小玻璃珠在盯着你,怪糁人的玉莲奶奶自己吃的很简单,却常常到菜市场买些小鱼小虾,掺了米饭,在灶上熬了给猫吃我们小孩去玉莲奶奶家玩,她都不让我们抱她的猫。说是猫吃了鱼,肚里有刺,抱着不好。李保全晚上睡觉,掀开被窝,常从里面窜出一只猫,骇他一跳.
没过几年,黑妹长大了世上没有三十年不漏雨的大瓦房,黑妹知道了自己的身世,变得跟李保全和玉莲奶奶不亲了,还说要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院里的邻居们都说,亲生的靠一边,亲养的大过天,这孩子连这都不懂得,算是白养了黑妹参加工作,出门上班去了,以后很少再回到院里来没过几年,她找了个男人,把自己嫁了,生了个儿子玉莲奶奶想女儿想得狠了,会哭,把眼睛鼻头哭得通红;也会骂,说养一场女儿,还不如养只猫铃铃叔,也娶了媳妇,叫云枝,是附近乡下的有农村人的吃苦能干,也有农村媳妇的泼辣厉害李保全家,隔三岔五,常有些小吵闹.
黑妹的儿子生得脸盘大,小学四年级时,被戏剧学校挑去学唱戏,唱武生李保全知道唱戏的在旧社会,那叫下九流,现在怎么让孙子去学唱戏?以后好找饭碗?李保全觉得不是个事,但又有什么办法? 谁听他的?
学校里排好一出戏,汇报演出,黑妹没时间,让李保全去了。看着孙子在台上扮上了,唱“按龙泉,血泪洒征袍。恨天涯一身流落,专心投水浒。回首望天朝,急走忙逃,顾不得忠和孝。良夜迢迢,良夜迢迢,休将他门户敲。遥瞻残月,暗度重关,急走荒郊,俺的身轻不惮路途遥,心忙又恐怕人惊觉。吓得俺魄散魂消,魄散魂消。红尘中误了他武陵年少。”
还没听完,李保全眼泪就下来了。
也真是命不好,没过几年,黑妹的男人,年纪轻轻的中了风,半身不遂,黑妹也下岗了家里男人要照顾,要吃饭,儿子还在上学,也要花钱,怎么办?娘家帮她一些,黑妹不要,她是个要强的人黑妹走投无路,开始出门去做些不要本钱的买卖一开始倒还好,后来听说院子里有人在街上见过她,吓一跳黑妹本来很耐看的脸上多了一道吓人的疤,从左额角到右脸,像是用刀砍的没过一二年又听说,黑妹死了.
好在这些事李保全都不知道.
上世纪最后一个春节,院子里喜气洋洋,好像都觉得这个春节有点不一样年三十的中午,阳光很好院里的老人们穿着蓝黑色厚袄子,凑了桌麻将,冬天大太阳,打得畅快晚上才团年,儿孙们现在还没回来但年夜饭家家户户都备好了玉莲奶奶也特别高兴,黑妹难得今年要带着孙子回家过年玉莲奶奶到麻将桌旁催李保全,叫他去公共澡堂子洗个澡,一年到头,得干净这么一回李保全舍不得麻将,哼哼唧唧不想去玉莲奶奶急了,女子难得这么回来一次,你给人长点脸不行?李保全没办法,站趣来离了牌桌,说,我洗了赶快回来,位置给我留着啊!几个老兄弟一边打一边笑,这死老头子瘾真大―――
李保全走后,他们又打了三圈突然,院里子慌慌忙忙跑进来一个人,说李保全不行了. 大家都傻了,刚不还在打麻将的吗!
铃铃叔赶到医院时,李保全浑身都已经紫了后来知道,李保全一直有哮喘病,一进澡堂,里面太憋闷李保全洗着洗着,一口气换不上来,倒在了池子里,肺里还呛了水澡堂老板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立刻抢救,还打了强心针,终究还是没救过来李保全中午去的,晚上铃铃叔就把他拉到火葬场烧了有邻居觉得不妥,有儿有女的,为啥不停够三天,让亲戚晚辈都祭拜祭拜铃铃叔说,今儿是年三十,要是拖到明年,怕要倒楣一年大家知道也是有这个讲究,丧事也是不能拖到初一,也就不说什么了.
很多年后,还有人说,李保全一辈子邋邋蹋蹋,临了讲究一回,倒把自己弄死了人啊,还是该 咋样就咋样也有人开玩笑说,是玉莲奶奶害死了李保全.
叫来财的,没有发财;叫保全的,没有寿终世间的事,大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