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人旧事》读后感(五):文如水之美 人如水之乐
文如水之美 人如水之乐——《旧人旧事》读书笔记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有益于世道人心,我希望使人的感情得到滋润,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美的,有诗意的。你很辛苦,很累了,那么坐下来歇一会,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读一点我的作品。我对生活,基本上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人类是有前途的,中国是会好起来的。我愿意把这些朴素的信念传达给人。我没有那么多失落感、孤独感、荒谬感、绝望感。”
——《我的创作生涯》
文如水之美
法国一位翻译者说汪曾祺的小说里都有水,虽然这不算一个新奇的发现,但特意点出来,还是让人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这本《旧人旧事》是散文集,但水仍是处处存在的,翠湖、玉渊潭、家乡的河……然而水不仅是作为描写对象存在于作者的文章中,更是化为一种气质,透露在字里行间;且这种水是湖水、潭水、河水,寂静婉转。
文章“文气贯通”,如水流般顺畅。汪曾祺的小说被称为“散文化”的小说,散文便更加随性,看不出任何刻意的谋篇布局,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有两篇——《建文帝的下落》和《午门忆旧》——最后一段我不是看得很懂,从正禅寺的对联一下子跳到武定的壮鸡,从午门博物馆的经历忽然说到一个想登基的疯子,似乎很突兀,但在汪曾祺的散文里,就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因为当你习惯了那种流水般的行文、那种聊天般的诉说,你会自然地接受作者的天马行空,况且这种联想也一定是有依据的,毫无放肆之感。
语言“亲切而凄婉”,如水般淡漠。无论是对现实还是文章,作者都爱诗意、爱美感,他虚岁七岁就感受到“飞入芦花皆不见”的美,语言淡然,讲究“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你去想你为什么喜欢静水流深?多半不是因为它本身,而是因为它对你的触动,你在水之外的景象、心境、感受里,看到了并不直观存在的真实。
作者有的语言淡到没有回声,比如写生母前“小房”外花台上“海棠自开自落,没人管它。花很伶仃,但是颜色很红”;写站在午门前的石头坪场上,“仰看满天星斗,觉得全世界都是凉的,就我这里一点是热的”——你只能读了再读,品了又品,多一句阐释都是亵渎。
有的语言则是淡而直白,说到继母,“我可怜她,也爱她”,大莲姐姐则是“我虽然很小,也觉得这不好”、“大莲姐姐对我是很好”,让你想到作者的感情,就是那么纯真,没有瑕疵,无须多言一字。
有的语言像撞到石块的水,它似乎轻松地绕过去了,却留给你久久的激动和疼痛。如写六旬后送幼儿园老师一张字——“王老师哭了一个晚上”,去看小学——“什么都没有了”,父亲不拘小节的挚友——“高邮解放,铁桥被枪毙了,什么罪行,没有什么人知道”,京剧丑角贯盛吉,家人都以为他过不去的时候——他说“你们别忙,今儿我不走。今儿外面下雨,我没有伞”……都让人想哭。
你也可以怀疑是我多想了,作者只是随意一说而已,哪有什么深意。但你去看写金岳霖的那篇。作者说到讲金岳霖与林徽因,只说“金先生对林徽因的谈吐才华,十分欣赏”,随后讲到当别人都忘记林徽因时,金岳霖在北京饭店请了一次客,因为是林徽因的生日。也许这两人的故事有被后人发挥的成分,但就这一段淡淡的讲述中肯定有比表面更深的东西。因此,我不认为我对汪曾祺的语言自作多情了。
人如水之乐
汪曾祺爱人、爱地方、爱自然、爱物,他对家人和故乡的怀念、对京剧演员和作家的回忆、对西南联大师生的描述、对去过的所有地方,都似水一般饱含深情。这本书中他直接表达感情的,是对中国知识分子的赞和叹。在《地质系同学》的结尾,作者直接发出感慨:“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多好的知识分子呀!”
为数不多的议论,几乎都是为知识分子所发,比如《随遇而安》末尾,从人心的角度出发,对中国知识分子表示赞美,对为政临民者提出期望;再如《严子陵钓鱼台》讲中国知识分子的文化心理,《钓鱼台》由铁蒺藜长进树皮的柳树想到文化大革命被折腾的中国人;谈沈从文转业的问题时,作者自己并没有给出答案,留给后人去想。
汪曾祺能够“适应、习惯、凑合”,“随遇而安”、“自得其乐”,也因为这份爱,让你不会误解为他是得过且过,正如你大概不会认为流水只是无情无义无理由地流淌。写自己被打成右派,依旧淡然,甚至说“我当了一回‘右派’,真是三生有幸。要不然我这一生就更加平淡了。”他这么看待平淡,真是让人会心一笑啊。
他的爱也处处体现在他的生活里,他小时候爱看店铺、庙观,长大了爱逛街、游湖,四处品尝着“辛劳、笃实、轻甜、微苦的生活气息”;他会吹笛子,能唱戏曲,擅画画、写字,还会做饭,他对生活的热爱都在他的文字里,淡淡飘香。
流水也有无情处,这也是它保留生命力的必然。我对汪曾祺没有专门的研究,不清楚他在学术研究方面是否有所造诣,但是他的文章中期望乡人研究家乡的文人文化、期望专家研究罗汉的美学价值,这让我不禁去想,他怎么不自己去研究?不过这有点强人所难了,而且如果真去研究了可能就没有“随遇而安”、“自得其乐”的人生态度了。比起他的研究,我更愿意在累了的时候,喝一杯不凉不烫的清茶,读一点他的散文和小说。
文章中的看船、鱼鹰捕鱼、做酱、供月亮、独轮车、带孔的黄铜脚炉,让我想起好多童年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