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这本书花了十足的时间,慢慢地看,慢慢地记,慢慢地回味再推翻。说实话,这部小说并不是十足好的作品,不管是从情节上来说,还是人物的构建,在我看来都有缺憾。但是,这也许是村上特有的风格。人物大多平凡又独特,故事自带有一股迷魅又自然的气息。
脑袋里的想法很多、很杂,组成不了一个系统的思维,是我一直不敢写书评、影评或者是乐评的主要原因。我惶恐自己的胡言乱语糟践了别人渴求看书、看电影或者听音乐的好心情。但是想法也渐渐在改变,近来总是觉得,如果不记录一些什么,这些想法会很快消散。回想起来,于我而言,是一种缺憾。
所以,还是把一些想到的,体会到的记下来。即使偏执或者片面,都是一种诚实的反馈。
首先从比俄狄浦斯王更邪恶的预言说起,田村卡夫卡君受到父亲的诅咒,直到后来他亲自实践了这些预言,他要摆脱这个预言,才能得到解脱和自由。这个预言,实质是关于命运的隐喻,我们人无法选择命运,而是命运选择我们。田村卡夫卡君想要摆脱诅咒,他其实意欲摆脱命运,所以他出逃,他要去往一个遥远的地方,并且成为一个强壮的,最顽强的15岁少年。
我很喜欢这一段关于强壮的解释:“我追求的,我所追求的强壮不是一争胜负的强壮。我不希求用于反击外力的墙壁。我希求的是接受外力忍耐外力的强壮,是能够静静忍受不公平不走运不理解误解和悲伤等种种情况的强壮。”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忍耐都是一种美德,还是一种无法被剥夺的力量。这不是一种怯懦和服从,这是一种智慧与和解。
长久以来我并不理解自己对于冲动大喜大怒的反感出自哪里,现在头脑里开始缓缓明晰:这种不平和带来空虚和蒙蔽,使我忘记欲望的达成和渴求实际上是生活的伪现实。
卡夫卡君有一段日子一个人独自生活在无水无电完全自然自由的小屋,天天晒太阳看书,实在是太让我羡慕嫉妒恨了。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当远离人群的时刻,才是真正面对自我的时刻。关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虚伪此刻皆成云烟。
一切都是幻想。不管是中田也罢,星野也罢,佐伯也罢,大岛也罢。一切故事皆成虚幻。而发生过的事,遇见过的人,吃过的食物,闻过的气味,究竟变成了什么呢。这些结结实实地诞生又消逝的事情,统统都变成了虚无缥缈的回忆。回忆没有重量,却有着生命不可承受之轻。
所以,后来他这样写:“回忆会从内侧温暖你的身体,同时又从内侧剧烈切割你的身体。”
结局是我中意的情形,卡夫卡君回到了现实世界,重新融入了新的世界,成为了新的世界的一部分。让人感觉黯淡中有光出现,尽管只是微弱的一束而已。
我很遗憾,没有在青春期的时候读这本书,也许,我会改变一些逃避的想法。来好好地面对这个世界,勇敢地活一下。
生活的样貌并不会因为一些选择而发生翻覆的改变,而是全部选择的集合。我们活在预言之中,也追寻真理,不断崩毁,又不断重生。这是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