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三):一个关于生活的隐喻
昨天读完了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讲的是一个名叫田村卡夫卡的十五岁少年离家出走的故事。在他四岁的时候母亲带着姐姐离开了家,他的父亲反复告诉他,他是被诅咒的,总有一天他会杀了父亲,并与母亲和姐姐交合。卡夫卡就带着这样深重的痛苦蓄谋他的出走,并在出走后遭遇了一系列离奇的人与事,最终以实现诅咒的方式冲破了诅咒,并终于与自己的母亲达成谅解,以一种奇幻的壮烈的方式回归现实生活。
故事的辅线讲的是一位叫中田的老人,在童年时遭遇离奇的意外事故丧失了对世界的全部认知,成为了一个会与猫说话的,影子比正常人单薄的人,从此度过了极其简单的无欲无求无悲无喜的一生。在晚年的一天突然被一只恶犬指引,莫名其妙地成为卡夫卡弑父的通道,在基本完成一系列使命后(最后的一点任务由星野代为完成),平静地死去,从而回归了普通的中田。
这是一个带有宿命论色彩的悲剧故事,卡夫卡的命运脱胎于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的故事,这是一种宿命论的英雄主义的悲剧,卡夫卡用出走这一形式去探索自己的宿命,其实不论他去到哪里,都只是在自己心的森林中行走,所以村上才会说:“人们总要进入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在进得最深的地方就会产生连带感,或者说人们总要深深地挖洞,只要一直挖下去就会在某处同别人连在一起,而用围墙把自己围起来是不行的。”所以卡夫卡从小锻炼自己的身体,意图成为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并抛弃指南针,抛弃喷漆,抛弃水,抛弃斧头,以破釜沉舟的方式踏入充满隐喻的秘境,唯有这样他才最终找到了真相(以假说的形式)。
这是一部关于隐喻的故事,我们都生活在隐喻之中,森林即是卡夫卡内心世界的隐喻,作者以森林这一形式将之外化,以靡所不达米亚人肠子的迷宫为例说明人生的秘密全部存在于我们身体内部,“如果将外壳和本质颠倒过来考虑,即视外壳为本质,视本质为外壳,那么我们存在的意义说不定会变得容易理解一些。”由此可见,村上写此书的意图,乃是探索我们存在的意义,卡夫卡最终将自己深挖到底获得了与外部世界的连结,最终并无力改变世界,只是尽力使自己成为“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
至于书中的次要人物——星野,意外成为这本书我最爱的角色。他少年时年轻气盛,擅长打架,父母对他置之不理,唯有爷爷十分疼爱他,后来进了自卫队,与许多待他不错的姑娘谈了无疾而终的恋爱(他怕麻烦,恋爱中一有麻烦便迅速逃离),后来爷爷死了,他工作了,成了一个流里流气但工作卖力的卡车司机。他总是头戴中日Dragons棒球帽,戴Ray-Ban绿色太阳眼镜,穿花花绿绿的夏威夷衫,生活就这样不咸不淡地进行着,直到中田在高速上搭他的顺风车,他无缘无故就被中田这人吸引,跟他开始了冒险之旅。他听了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去图书馆认真翻阅资料,遇到了形而上学的山德士上校和读哲学的性爱女郎,打开并关闭了入口石,并杀死了卡夫卡之父的恶灵(对于那团白物我是这样理解),在经过这些荒诞故事的洗礼后,他脱胎为一个全新的星野,世界在他眼里有了新的质感,中田像使他的腰骨复位那样纠正了他错位的人生,腰骨复位的疼痛铺天盖地,这大概也是隐喻,我想。
作为书中的一个小人物(生活中又何尝不是)也经历了一个自我挖掘,去体认自己的过程(通过音乐、书本和善良的中田),他把自己比作在释迦佛祖身边最不起眼的弟子茗荷,在二十年的修行中只坐在门口给大家擦鞋,但就是度过了这样的人生的人,最后突然开悟,成为释迦弟子中最出色的人物。
做一个小人物并不可怕,像星野那样日复一日地开卡车,像中田那样日复一日地做家具,或像茗荷那样日复一日地给人擦鞋,但我们都期盼那样一种幸运,即有一天突然得以挖通自己内心的板砾,冒出一方清凉的井水,填充自己的空壳,然后重新充满实感地投入生活。